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深入开展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

2019-0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张朝甫 李文静)为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进一步维护法律尊严权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社会公序良俗,今年以来,唐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了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对因懒因赌因不孝而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行为依法进行训诫和惩处,切实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有效实施,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此,唐河县成立了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登科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宣传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扶贫办、教体局、妇联、依法治县办、广播电视台等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制定全县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以唐河县依法治县办的名义发布专项治理通告,开展宣传发动。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政法工作副职抓好贯彻落实,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通过层层发动,营造声势,形成强大的正确舆论导向。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同时,由各乡镇(街道)周密部署、积极行动,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对本辖区内的不孝行为、不赡养老人,特别是本人居住安全住房而让父母居住危房的人和事进行排查,梳理归类,建立台账,统计上报。同时,对赌博成性、好吃懒做、不务正业、不抚养小孩的人也进行摸底调查,掌握情况,一并统计上报。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均设立受理举报电话和信箱,多渠道摸排情况,汇总信息,为专项行动的开展提供事实依据。

教育转化和政策引导。各乡镇(街道)成立由乡镇干部、扶贫干部、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法治宣传工作队,对摸排出的懒、赌和不孝行为对象进行“一对一”思想劝导、道德感化和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努力扭转其错误思想和不孝行为,引导其牢固树立赡养老人的道德观念和法治意识,切实担负起履行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对赡养纠纷优先受理、优先调处。

训诫自醒和惩处约束。对经教育劝导仍不履行赡养义务的不孝对象,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由乡镇政府牵头,组织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民政所对其依法进行训诫,形成震慑效应。对训诫后仍顽固不化、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县司法局建立赡养案件专项法律援助制度,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的诉讼案件,由法律援助中心对当事人诉讼活动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对不赡养老人的反面典型,由县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道德失范“黑名单”,利用广播、电视、媒体网络、网站、移动客户端及张贴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曝光。把不赡养老人“黑名单”向金融、财税、交管、就业等有关单位推送,供他们依法使用失信信息,使不赡养老人者在惠民政策享受和生产生活及经济活动中全方位受到应有限制和惩罚。

巩固提升。对开展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进行总结评估,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探索建立健全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等不孝行为的长效机制,形成管用、管常、管长的工作治理格局。

为了进一步提高活动成效,唐河县在专项行动中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身边好人和最美孝顺家庭评选活动,进一步树正舆论导向。县委政法委、县依法治县办将专项治理行动的落实情况和取得成效纳入平安建设和法治领创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教体局、县妇联、县文广旅局等单位,充分利用课堂、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和正面典型宣传教育,并适时曝光一批反面典型,让虐老弃老等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受到社会谴责。同时,教育部门把“孝道课”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之中,切实做到敬老爱老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夯实孝老敬老传统美德的社会根基,在全社会树立人人关爱老人的良好风尚。

文章关键词:治理 赡养 义务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积极开展防溺亡宣传活动

    夏季逐渐来临,气温不断上升,青少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增强辖区内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减少社区汛期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召开防溺亡专项工作推进会,把青少年防溺亡工作落到实处。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刘端:情系山乡“拔穷根”

    初夏时节,走进有着南阳市桐柏县西部“小西藏”之称的程湾镇苏扒村,犹如走进东晋文人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白墙灰瓦的民居依山而建,玉带式的公路连接到每家每户,绿树环绕的文化广场笑语阵阵,漫山遍野的茶园青翠欲滴,香菇大棚、沙红桃基地随处可见......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惠及特殊困难群众

    近日,随着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幸福大院的建成,文化娱乐、活动健身、食宿等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村符合入驻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纷纷报到。此外,有的人一回想起自己曾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就感觉幸福大院有了家的温暖,称赞乡政府幸福大院办的好,解决了贫困孤寡老人康养问题。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

    为响应第33个世界无烟日,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营造清洁无烟的环境,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开展“世界无烟日”系列宣传活动,共参与机关及社区干部118人,发放宣传折页300份、增设禁烟标识120个、悬挂条幅20条、更新宣传版面10个,检查门店59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控烟工作,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六一”前夕关爱慰问留守儿

    5月29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负责人周庆,人事科科长朱玲等一行来到陆营镇东岳庙移民小学,慰问回访结对帮扶的两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文明餐桌”新风,广泛倡导禁食野味、勤俭节约、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新风, 5月27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自5月24日全区召开“创文”工作专项整治提升周动员会后,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从市容秩序整治、居民楼院提升、志愿服务活动三方面入手,积极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一个“百日集中行动”,全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环境面貌,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冲刺“创文”决胜年。

  • 南阳市高新区:志智双扶助脱贫 昔日“懒汉”变

    南阳市高新区通过志智双扶工作的开展和扶贫政策的宣讲,辖区贫困户中原来的个别“懒汉”也认识到不能一味地等靠要,通过政府帮助和自食其力实现了脱贫致富,像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康庄村代某某就是其中之一。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