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方城:小小“红黑榜” 助推脱贫大作用

2019-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方 林向阳)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四里营村深入贯彻方城县“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精神,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正面引导激励和反向警示惩戒相结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或实用技术培训、积分评定和故事会讲评会”,设置“红黑榜”,公开评定发放红、黑流动红旗,将贫困户的发展情况与“红黑榜”挂钩。向自强不息、踏实肯干、努力脱贫的贫困户发放流动红旗,并公布在红榜上;向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不思脱贫者发放流动黑旗,并公布在黑榜上。“红黑榜”是为了促使和激励“黑榜”贫困户向“红榜”贫困户看齐,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

在“红黑榜”评定过程中,通过讲评会的形式让贫困户们讲述自己本月做了什么,取得哪些进步,以及今后如何通过勤劳的双手勇争脱贫等内容。当场表扬本月表现良好的贫困户,望其继续保持;及时批评不思进取的懒汉贫困户,敦促其迎头赶上。最后由村支书当场为本月获得红旗和黑旗的贫困户颁发旗子,整个评选过程气氛热烈。

“红黑榜”评定结合“同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脱贫责任组每月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户容户貌提升、邻里团结、移风易俗、不等不靠、主动投入到脱贫路上,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的“红榜”贫困户进行表扬奖励,发放积分。激励“黑榜”贫困户向懒惰说不,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凡做到庭院整洁、主动脱贫,均可积攒积分,颁发小红旗、摘掉小黑旗。“红黑榜”制度,让勤劳的贫困群众多收益,让懒散的贫困群众多劳动,形成正能量的传递,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促进扶贫与扶志、扶智并行,物质与思想同进步。

文章关键词:红黑榜 扶贫 助推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残联:“全国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

    5月17日,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南阳市西峡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残疾群众生活实际,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为主题,扎实开展多项活动,为残疾人群体脱贫致富加油鼓劲,点亮希望。

  • 申请人提供线索 促使案件快速执结

    5月19日下午1点,刚吃过午饭准备加班整理案件的执行干警接到一个电话,“法官,我是申请人李某,我发现被执行人的车辆了,你们赶紧来吧!”“好,你先盯着,我们马上就到”,挂掉电话后,南阳市西峡县法院执行干警立即组织人员赶往被执行人车辆所在地。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保险成为产业脱贫的“压舱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地处伏牛山深处,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年均气温13.7℃,年均降雨量840毫米,平均海拔600米,优厚的地理自然环境,常年空气湿润,良好的植被,造就了香菇生长的绝佳场地。寨根乡充分利用有力的环境优势,积极开展“公司+农户”经营方式,采取合作共建共赢模式,建成具有地域代表性的仲景食品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食用菌工作先进乡,年产干菇600吨,年产值约840万,带动全乡8个行政村,约8000人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多举措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人以立志为先,以正心为要。”近年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党委政府注意以人为本,注重提升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内生动力,一手抓物质帮扶,一手抓精神激励,将经济硬手段和精神软措施完善统一。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生态护林员护林增收两相宜

    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组织生态护林员上山,集中清理影响树木生长的病弱枝和枯死枝。“选为生态护林员,每个月能发300元,不仅为保护林业资源出一份力,还能增加一份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士久欣喜地说。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强力推进“四举措” 助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巩固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着眼农村扶贫和乡村发展实际,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全年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选派“第一团支书”助力脱

    按照西峡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扶贫办《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一团支书”工作的通知》安排,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三位县派第一团支部书记已于5月入村开展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抢抓机遇做好项目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区域建设发展后劲,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五里堡街道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力争更多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

    为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切实提高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近日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结合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党员群众、公益岗人员等,扎实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活动,建设美丽乡村。

  • 南阳市西峡法院组织干警观看政论片《雄关》

    连日来,由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政论片《雄关》正在热播。5月20日下午,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开展全院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四楼视频会议室观看影片。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