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方城:调结构增效益 兴产业助脱贫

2019-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栋察)方城县古庄店镇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探索特色农业扶贫路子,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步伐。

该镇整合林果专业合作社、烟叶连片区、丹参种植基地等构建特色支柱产业体系,依托兼顾家庭方便、技能要求较低、就业方式灵活的优势,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吸纳就业等途径,拓宽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渠道。

位于该镇歇马店村的方城县周幸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占地160亩,总投资220万元,主要发展葡萄种植,生产的巨峰、夏黑、阳光玫瑰、金手指、醉金香、美人指等优质品种葡萄,外销安徽、上海等地,年创效益120万元。合作社吸纳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从事喷药、施肥、拉枝、采摘、修剪、装车、除草、废物收集等劳务。在管理、采摘、销售的关键节点,日用工200人左右,每人日薪100-150元,辐射歇马店、古屯、核桃园、薛庄等周边村。

合作社负责人关书周介绍,葡萄园实行规模化种植和无害化生产,浇灌是来自地下深井的天然矿物质水,施肥是不含任何化学原料的有机肥,极大提高了葡萄中钙、铁、钾等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含量,培育出的果实不仅外形饱满美观,而且口味纯正。

该镇工业园区13家石材加工企业采取购买公益服务岗位的模式实施带贫计划,每家石材加工企业带贫5人,由贫困群众参与村里公益劳动,企业支付工资。

目前,该镇建成林果、烟叶、中药材等产业扶贫基地8个、扶贫车间6个,转移贫困群众就业97人。

文章关键词:调整 结构 产业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午餐”情暖“战疫”人员

    “你好,俺们几个是本村村民,今儿俺家里蒸饺子,给你们送一些,快趁热吃吧。”几天前的中午,6名女同志骑着三轮车,为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皇杜庄村值班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来6大笼热气腾腾的饺子,同时还有醋、辣椒、香菜和一次性碗筷。值班人员问及几人的姓名,她们却说啥也不愿透露。“你们从过年到现在都没休息,俺经常看见大伙在卡点上吃方便面,你们为俺全村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俺们也想给大家送点热乎饭,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 南阳市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做好疫情防控 重现忙

    三月的淮源大地,春意盎然,万物复苏。 在桐柏县产业集聚区的项目工地上,严格的防疫措施之下,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企业车间内,工人们错时上班,戴着口罩忙碌有序......眼下,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按下“重启键”,为恢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驾护航”。

  • 南阳市方城县古庄店镇:“卖葱书记”销售忙

    “真是太感谢王书记了,要不是恁帮俺卖葱,俺和侄子种的大葱就烂在地里了!”日前,方城县古庄店镇官庄村贫困户王修义拿到驻村第一书记王欣东帮他卖葱的钱,喜形于色地说道。

  • 南阳市桐柏县程湾镇:守好桐柏南大门 坚决打赢

    “初心就是有颗时刻想着群众的心,使命就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防控阻击战,守好桐柏南大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桐柏县程湾镇党委政府果断出击、科学防控,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不断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 南阳市淅川县水利局: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安全饮

    “村里电压不稳,供水站水泵烧坏,全村人吃水受到影响。”近日,淅川县盛湾镇泰山村管水员全成娃焦急的向县水利局值班人员报告。

  • 南阳市公安局副局长郝一克到宛城区指导重点企业

    3月9日上午,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郝一克深入新华派出所,召开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辖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会议邀请红都百货有限公司负责人、宛城区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新华派出所等政法单位相关负责人和子午事务所专职律师参加。

  • 不一样的“门神”

    除夕夜,一道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河南省镇平县曲屯镇人大代表王刚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匆忙和妻子打个招呼,便飞快赶往村委办公室。

  • 社旗法院代院长张山一行入户开展双基排查工作

    3月11日上午,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山,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侯作俭到陌陂镇开展春季“双基”入户排查工作,陌 陂镇党委书记黄国富、朱庄村脱贫责任组长左彬、第一书记杨威、支部书记刘迎欣陪同。

  • 南阳市淅川县:五举措做好劳务输出工作

    3月10日下午13时,淅川县58名外出务工人员在该县体育场集体乘车,前往南阳火车站乘坐K4108次专列返浙复工。这是该县首次以包专列形式组织农民工赴务工地务工,也是该县积极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的一个缩影。

  • 镇平法院干警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信息化应

    3月9日河南省镇平县人民法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体干警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信息化应用能力学习。每天下午2:30——4:00为学习时间,每次学习不少于3项内容,各部门一定要严格落实,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积蓄力量。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