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正文

西峡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2017-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文甫 封德)   西峡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助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以新能源利用、节能环保为特征,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标志,科技创新纪录连年刷新,连续五年专利申请、授权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市首位。

营造磁场,培植“创新沃土”。发明专利(授权)每项奖励2万元,获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专利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及863重大科技专项均奖励10万元……近3年来,该县每年用于奖励科技创新的资金均在2000万元以上。目前,全县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2家、省级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6家。已建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拥有18个省名牌产品、10个省优质产品。

院县合作,催生“西峡制造”。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技术含量最高”的要求,该县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重点推动“四大转型”,即中药及农副产品加工向功能性保健食品转型、钢铁从产品生产向产业发展转型、冶金保护材料生产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汽车零件加工向部件加工转型;打造“一个新兴产业”,即煤清洁高效利用产业。西保集团通过对冶金保护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持续深度研发,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冶金保护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西泵公司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实施的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汽车电子水泵研制”项目,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技术垄断、价格垄断,改变了国内汽车电子水泵依赖进口的局面。

该县先后与国内2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骨干民营企业中建立35个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开发近百种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技术产品。西保集团、龙成集团进入省新材料行业20强。

生态理念,引领“低碳研发”。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西峡倡导、鼓励“低碳研发”,这已经成为历届县领导的共识。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新项目迅速落户西峡。西保集团联合重庆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进行节能环保型连铸保护材料研发,其中研发的无氟连铸保护渣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投资27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投资10亿元的通宇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投资10.6亿元的三维丝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一大批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项目正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助推西峡经济全面提速。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20亿元,增长10%。龙成集团、仲景宛西制药等五家企业跻身全省民企百强。 

jrFCuQr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西峡 新兴产业 科技创新 转型升级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城区二小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春季运动会

    沐浴着柔和的细雨,享受着清爽的微风,洋溢着自信的微笑,西峡县城区二小春季运动会在全校师生的翘首期盼中如约而至。

  • 西峡杜苏旭:从大山里走出的山水画家

    走近杜苏旭的山水画,迎面而来的是壁立千仞、万壑松风、老木寒泉、云蒸霞蔚的气象。这位从伏牛山走出来的大山之子,把伏牛山的水墨淋漓与北方大气磅礴的山水神韵都画进了他的国画中。

  • 西峡:加强学习教育 从简节约办会

    为确保本次县“两会”风清气正,该县纪委、县委政府督查室和“一改双优”活动办联合成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并在代表委员驻地和会场设置了监督小组,在各代表团和界别组安排了监督员,全体代表委员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

  • 西峡:发展苗木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据统计,西峡已发展各类苗木花卉种植规模达1.1万亩2000多万株,每年出圃量达600多万株,可实现年产值6000多万元,综合收入达1.2亿元,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 政协西峡县十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3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历时五天,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庄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 西峡法院执行局长王宏钊当选西峡县第十届政协委员

    3月18日至3月20日,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王宏钊同志光荣出席了西峡县第十四届大民代表大会,并围绕“健全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凝聚合力破解执行难”建言献策,积极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 西峡民警“充电”忙

    3月18日至19日,西峡县公安局专门邀请了南阳理工学院、南阳职业学院的教授、讲师,为广大民警、辅警讲授PPT制作、Office操作、图片视频剪辑处理等计算机应用技能操作等知识。

  • 西峡:挥出“组合拳”构建“生态圈”

    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区,西峡县以高度的清醒忧患意识,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在确保水质、涵养水源上体现出应有的担当,这已成为新一届西峡县委领导集体的共识。

  • 西峡:小香菇打造现代农业“国际范儿”

    3月16日,记者走进丁河镇木寨村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现代化的香菇大棚鳞次栉比,58岁的张国合正忙着将采摘好的香菇,送到驻村的福建客商处出售。而经过加工处理后,这些香菇将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美国超市的货架上。

  • 西峡农商行“靶向普惠”打造活力信贷

    为满足农村供给侧、产业链金融服务需求,河南西峡农商行着力从创新、拓展、专属上“靶向普惠”,实施信贷手段、业务品种、服务领域、功能完善全面创新,有效推进信贷服务多元化、便利化和专属化。

今日热点

南召:玉兰带雨俏争春 南召:玉兰带雨俏争春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