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好山好水产好茶 桐柏茯砖茶成为山区农民增收新途径

2017-09-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杜福建)“我家种了15亩茶园,按正常年份,一亩能采摘春茶鲜叶百十来斤,刨去人工费和管理费,一亩收入5000元左右,年收入不低于7万元,现在有了砖茶,夏秋茶采摘回收后,一年又能为我家新增加6万元左右的收入。”9月18日,桐柏县程湾镇栗子园村茶农余立朝站在自家的茶园里,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9月19日,“中原茶乡”桐柏茯砖茶集中采访活动在该县深山区程湾镇栗子园村举行。该村所产茶叶质量上乘,闻名省内外,小茶叶已成为这个山村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农闲时节,采茶间隙,村民对唱山歌,一唱一和,好不开心。

眼下,桐柏茯砖茶悄然面世,给远在深山的桐柏县茶农带来了“致富春风”,为桐柏茶产业的发展装上了“新引擎”,全县茶产业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历史。

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桐柏人,过去看到家乡大片优质的茶园到了夏秋季节就被闲置,鲜叶白白地浪费掉,很是痛心,我们生产茯砖茶的目的,就是为了把大量的夏秋茶利用起来,这样每户茶农的收入可以翻倍了!”

桐柏县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光照充足、土壤呈酸性,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桐柏种茶历史悠久,早在两千多年前,已是闻名的茶区。近年来,桐柏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中原茶乡”,以“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农户参与”的模式,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县里专门成立了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茶产业发展 实施精准扶贫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设立了茶叶局和茶叶发展基金,每年投入茶叶生产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综合运用支农补贴、科技资助、以奖代补等措施,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服务茶产业发展。积极探索茶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手拉手”。今年,桐柏县与湖南茶祖印象茶业集团签订了“桐柏红”品牌开发与桐柏“茶旅小镇”建设项目投资协议,同时与南阳理工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战略协议,立足该县特色资源与文化优势,带领群众以茶创财富,以茶促发展。

作为产茶大县,桐柏茶产业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出来。为此,桐柏县委、县政府创新茶农增收新途径,在“桐柏玉叶”绿茶、“桐柏红”红茶的基础上,鼓励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夏秋茶资源,成功研制出具有桐柏特色的茯砖茶。茯砖茶的出现改变了过去茶农只采春茶不采夏秋茶的传统,实现了茶叶原料利用最大化,以此增加茶农的收入。目前,丹峰山茶叶公司已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了一条占地3000多平方米、年产茯砖茶600吨的生产线,可带动周边500多户茶农增收致富,同时进一步辐射带动全县茶农增收,促使茶叶亩产效益大幅提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桐柏 茯砖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法院执行“秋风”起——8.12凌晨集中执行活动

    桐柏法院持续用力、积极作为,在8月12日凌晨5时30分,组织秋季执行活动的第一次大集中行动,本次行动由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勋超指挥,带着新配备2架伸缩式云梯的执行干警们斗志昂扬地踏上了“秋风之旅”。

  • 桐柏法院执行局召开专题业务学习会

    8月11日下午桐柏法院执行局召开“深入学习第三方评估体系内容”专题业务学习会,桐柏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勋超和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

  • 桐柏法院执行局召开专题业务学习会

    8月11日下午桐柏法院执行局召开“深入学习第三方评估体系内容”专题业务学习会,桐柏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梁勋超和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了此次会议。

  • 桐柏也绿山水也富民

    桐柏县坚持一手抓造林,一手抓管护,围绕淮河源头生态建设需求,推进湿地保护和森林公园建设,全县重点生态区位保护面积达到80万亩,全民造林护林、呵护生态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 铁骨柔情系扶贫——记市林业局驻桐柏扶贫干部张学勇

    张学勇,男,1964年11出生,1982年10月应征入伍,1985年8月入党,1999年10月转业到南阳市林业局工作,现任南阳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 桐柏法院开放式执行服务大厅 让执行公开“零距离”

    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执行公开的规定,为充分彰显执行工作的便民性和规范性,桐柏法院精心打造了执行服务中心,为前来办理执行事务的案件当事人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 桐柏法院网络拍卖成交98套房产

    月6日上午10时许,桐柏法院执行局司法拍卖小组传来喜讯,仅仅一天时间,就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掉98套房产,成交额高达874.3185万元,更是刷新了桐柏法院自2014年3月开启网拍以来单日房产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 桐柏法院网络拍卖成交98套房产

    6月6日上午10时许,桐柏法院执行局司法拍卖小组传来喜讯,仅仅一天时间,就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卖掉98套房产,成交额高达874.3185万元,更是刷新了桐柏法院自2014年3月开启网拍以来单日房产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 桐柏农商银行开展缤纷儿童节主题活动

    桐柏农商银行始终把服务本地居民放在重要位置,本着以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思路,从网点布局、产品开发及增值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深入践行“更亲、更近、更贴心”的服务理念,力争将“桐柏人民自己的银行”做好、作出特色。正值“六一”儿童节,总行及各支行集思广益,开展一系列多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儿童节主题活动,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节日礼物”。

  • 桐柏县法院“端午执行风暴”纪实

    全省法院“夏季雷霆”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南阳市桐柏县法院迅速行动,全体参战干警加班加点,不畏酷暑,或凌晨出击,或正午奇袭,并掀起了“端午执行风暴”的高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