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宋银召:俺村扶贫好支书

2018-0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金喜 宋森)“宋书记工作踏实,牵挂百姓,真情为民、真是我们的好支书。”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全村父老乡亲这样评价宋银召。

然而,他的爱人却这样说“在家见到他的影子好难,早上我还在睡觉时候,他就出门了,晚上我睡着他回来了,天天在村里围着扶贫转。”起早贪黑,走村入户,扎实扶贫换回的是冬青树村屡次在镇评比中名列前茅,全村贫困户精准度、群众扶贫政策知晓度、扶贫工作满意度群众评价都比较高。

走家串户,摸清底数打基础

作为任职冬青树村村支部书记4年的本乡本土人,宋书记对村情民意了解八九不离十,但他却认为: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识别出来,才是基础。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普查算账等一点都不能少。这家的孩子在哪上大学、几年级、一年花销多少?那家去年医疗花销了多少、合作医疗报了多少、实际支付多少?全村325户1325人的精准信息被完整记录在他笔记本上。

宋书记认定精准扶贫不少一人。不管户多远、路多难走,也做到户户必到、家家必看、人人必问。最远的有一户,需要先骑摩托,再步行翻山3个多小时才能到,来来回回他去了6次。在摸查阶段,宋书记风里来雨里去,天天都在各家各户了解情况,才买3年的摩托也被骑废。

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为脱贫

宋书记找准自身定位,完美的诠释了一名村支书担当与责任。

他是百姓的宣传员。他充分调动村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积极性,针对群众参与不广泛、政策知晓度不高的现象,组组召开群众会,户户张贴宣传单,广泛宣讲政策,深入发动群众。他是群众的主心骨。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他认为一定要把百姓的冷热温饱装在心中,用一颗公平、公正之心做实扶贫工作,特别是精准识别,做好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他是百姓的调解员。有一户贫困户不符合贫困标准被清退,但是其外甥是出了名的性子别、不论理、难缠人,他配合工作队不厌其烦,天天去、夜夜去,用证据、政策、事实、真情说通该贫困户。他是工作队的贤内助。精准扶贫工作事关大局,头绪多、任务重、要求严、时间紧、压力大,工作队员们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作为村支书,他积极配合,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一起为全村的扶贫大业做出贡献。他是扶贫一线的战斗员。白天忙村里事、夜里忙档案,家里的一万袋香菇、家里的一切都一股脑的推给了爱人。入户调查、政策宣讲、精准帮扶、档案建设,样样工作,宋书记冲在前面、冲在一线。

示范引领,人人担当脱贫

在宋书记身先士卒、模范带动下,冬青树村的扶贫工作队人人出力,人人尽责,人人担当,团结协作,雷厉风行,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热情高。凡是镇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业务培训会议积极参加,凡是镇扶贫办要求的工作任务认真完成,凡是需要入村准时到村,工作队成员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二是思路清。坚持吃透政策与尊重实际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典型带动相结合、统筹全局与精准施策相结合,理顺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三是标准严。严格落实“六个精准”“六个一”要求,坚持原则,严格程序,对照标准,力行立改,在动态调整中,全村清退4户,新进1户贫困户,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度,上级的满意度。四是方式活。坚持以“输血的同时重在造血”为前提,搭建为民“连心桥”,突出富民导向,坚持做到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结对帮扶,量身定制脱贫项目,精准定向施策,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管”的转变。

心系群众,精准帮扶暖人心

经过认真识别、群众评议,冬青树村现有18户贫困户,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了宋银召心中第一大事。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逐户走访,用行动拉近与贫困群众的感情,做到每户摸清了基本情况、明确了发展方向、制度了帮扶措施,对贫困户反映出来的具体困难,制定台账,或者立即给予帮助,或者积极协调解决。全村18户的帮扶计划制定均有宋书记的参与,全村的3年脱贫规划、全年脱贫计划也是出自宋书记之手。截至目前,9户落实低保政策,8户落实五保政策,还有7户正实施产业扶贫帮扶。

“我觉得正在干一件像抗战老兵一样自豪的事情,不管有多辛苦,都是值得的!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创新帮扶内容,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做事,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宋书记认真的说。

hYNZrlRq..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宋银召 支书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渠首“绿二代”石珩:薪火相传 播绿荒山

    ​如今,在淅川,越来越多的青年一代加入到绿化荒山的队伍中,植绿的种子薪火相传。与此同时,淅川营造林以每年10万亩以上速度推进,合格面积连续10年位居全省县级首位,森林覆盖率已达45.3%。

  • 淅川县张晓茹获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荣誉

    5月22日,2018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洛阳市举行,表彰10名优秀青少年,淅川张晓茹名列其中。同时,她也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少年。

  • 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闭幕,在本届文博会的文化成就旅游品牌高峰论坛暨优质文旅项目推介会上,南召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成为河南省7个获此殊荣的县份之一。

  • 做好“加减乘除” 解决“四大难题 ”: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

    日前,就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西峡县始终坚持聚焦问题,把着力点放在提升各级各部门“两轮两翼”、九大专项的聚焦度、精神状态的饱满度、行政效能的快捷度和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上,把聚焦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 西树公司:“五加”扶贫模式助农增收脱贫

    日前,记者驱车在通往美丽乡村——黄狮村的乡间公路上,道路两旁的万亩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生机盎然,果农们正在一行行、一畦畦猕猴桃果树间进行田间管理。

  • 西峡县五里桥镇土槽村:光荣脱贫的石老汉

    日前,记者走进光荣脱贫户石老汉的“新家”,摩托、冰箱、彩电、桌椅、衣柜等新潮家具一应俱全,就连席梦思床、褥子棉被、窗帘门帘都是新的。

  • 范海军:压不垮的残臂“硬汉子”

    范海军,回车镇档子岭村人,39岁,瘦小,一家4口人,妻子比他小10多岁,两个孩子一个上一年级,一个幼儿园,是2016年确定的因灾因病贫困户。

  • 河南淅川:致敬!洪流中的“警察蓝”

    近两天,淅川县九重镇民警贾宗志在洪流中救人的视频火爆了朋友圈,贾宗志也因此成了“网红”。视频中,身穿警服的贾宗志冒着大雨,一趟又一趟涉过齐腰深的水,将被困屋中的3个小孩和1位老人,成功解救到安全地方。

  • 南阳汉冶特钢“5.17”安全生产事故善后处置情况续报

    5月18日上午8:00,西峡县召开全县安全生产会议,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举一反三,拉网排查,全面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 西峡张海涛:国学教育逐梦人

    2017年11月23日,位于西峡县莲花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的五层建筑前,早早围满闻讯赶来的人们,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西峡县国子书院”揭牌成立,200余名各界人士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时刻。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