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王东月:弱女子撑起扶贫“半边天”

2018-05-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她是帮扶村中为大爷大娘答疑解惑的知心姑娘,她更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她就是镇平县卢医镇张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东月。驻村一年多以来,她带领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定规划、搞基建、抓项目,为帮扶村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2016年4月,王东月正式到卢医镇张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张沟村开展全面精准扶贫。在来之前,王东月设想了很多困难,也做好了克服一切困难的准备。但是当真正面对现实的时候,她还是有些吃惊——张沟村地处卢医镇东北2公里处,位置偏僻,条件艰苦。驻地是水站临时改造的,没有卫生间,没有热水器,四周也没有人家,挨着一个蚊蝇乱飞的水沟和几处坟茔。

如果说物质上的困难尚可克服,那么村民们的质疑和不理解,最让她难过。连着好几天,村民们都在议论着新来的女驻村第一书记,“是个姑娘,年轻的很,不在家做饭哄孩子,跑这瞎折腾啥。”“上头排个年轻女干部到咱们这扶贫,分明就是糊弄人嘛。”

王东月清晰的记得在她刚上任的第二天,正在陈营村入户走访,摸查情况,半路上被几个村民拦住了,“王书记,我们家的情况应该进贫困户的。”“王书记,为什么他家能进贫困户。”其他几个老乡也七嘴八舌,纷纷向王东月“讨说法”。 “大家别着急,咱们有话慢慢说,你们有问题我来一个个解答。”王东月试着平稳群众们的情绪,边倾听他们的心声,边用通俗的语言给他们解答,紧张的气氛才得以缓和。

 “村民们对政策的知晓程度是不够的。”王东月显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把政策普及下去,不但不利于精准识别,而且很容易激发矛盾,贻误工作时机,甚至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于是,王东月从政策宣讲入手,积极发挥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的作用,带领他们去学习政策、研究政策,将他们融入到村委各项工作中去,让宣讲模式从听到讲,从讲到用,做到人人都是宣讲员、调解员。一有功夫,王东月就骑着自行车下村走访,挨家挨户向村民了解困难,疏民怨、化民难、解民忧。经过一个月的走访调查,张沟村有多少户、多少人、谁家有什么特殊情况、具体困难……这些问题王东月已经烂熟于心,如数家珍。

张中岑的独女张梦霞厌学情绪严重,初中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一个小姑娘在外打工,没技术,没知识,不是长远之计。”王东月跟帮扶人了解这个情况后,通过微信聊天劝解小张,希望她回来继续把书读下去。为此,王东月还托同学联系到了郑州工业贸易学校,帮张梦霞申请“雨露计划”,不仅解决了学费问题,还亲自送她到郑州入学。老张一家感动到不行,“王书记救了我女儿,也救了我们全家,她是我们的恩人。”

帮村民铺晒小麦,干农活;到贫困户家中做顿饭,拉家常;与县乡政府协调危房改造,办理低保户二次报销……在跟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王东月把自己当成村里人,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平日里多来往,多帮忙,无形之中密切了干群关系,很多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有困难,就找王书记。”一时间,村民们对这个驻村女干部刮目相看。驻地水厂的大门是敞开的,王东月办公室的大门也是敞开的,为的就是方便村民们来了解情况、表达诉求。 “老百姓质疑我们是因为不了解我们,如果我们把工作做进他们的心坎去,不把他们当外人,工作一定能够更好地推进下去。”王东月如是说。

张沟村地处丘陵地带,是传统的贫困落后村,村里多为老弱妇幼,发展条件极为不利。作为承担精准扶贫主要责任的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落后的基础环境,怎样才能凝聚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这是王东月面临的一大难题。

 “要想富先修路”,围绕当前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从修路着手,王东月协调项目资金90余万元,新修连接各自然村的主干道,打通了“致富路”;“再穷不能穷教育”,王东月协调县教育部门,预投资100多万,对村属小学进行改造建设,并联系老师下乡支教,充实师资力量,解决入学难和教学条件差的问题。

基础建设是扶贫保障,项目发展才是致富关键。要想使村民们摆脱贫困,必须让村民们有活干,有钱赚。鉴于张沟村的产业基础和特点,王东月主推“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 金融 支部”的模式,推进土地流转40亩,发展金柴等中药材种植项目,鼓励群众以土地资源参股,取得资产性收入。

经过王东月多方协调,在张沟村成立了镇平县经纬农业专业合作社,将村内养殖牲畜家禽的大户散户联合起来,优化畜禽养殖结构,扩大生产规模。动员贫困群众将到户增收资金、小额农户贷款以股金和股份的形式,参与到企业和合作社中,入股分红,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三年为期、整体脱贫。”这是王东月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关于未来,王东月满怀着憧憬和期盼。种植羊肚菌是王东月一直以来思考要引进的发展项目,“秋收完就可以种下,合理利用土地,无缝连接,这种短平快的项目能给贫困户带来良好的收益。”为此,她已经联系到市里的农技专家到村里给村民们上课培训,“销路已经联系好了,今年秋收结束就开始实施。”

在张沟村,王东月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家庭中,她是一个妻子,一个女儿,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王东月得知要到张沟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时候,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她深知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事关百姓民生,而自己对农村工作知之甚少,压力大,任务重;一方面儿子刚上幼儿园,小女儿不满1岁,嗷嗷待哺,正是需要母亲的时期,王东月自然是割舍不下。

 “孩子现在离不开我,但张沟村的老百姓也需要我。” 陷入两难的王东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不得不给小女儿断奶了,这个过程很艰辛,真的就是苦了孩子。”母性的光辉总是令人动容,谈及孩子,王东月总觉得对孩子亏欠太多,说话间,泪湿了她的眼眶。

王东月吃住在村里,没有时间照顾两个孩子,就连跟孩子相处都成为奢侈。平日里,两个孩子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流看管,王东月实在是想他们想得不行,工作不忙的时候,就把两个孩子接到村里,在村里住上两天。王东月自然很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看着两个孩子在狭小的空间里嬉戏打闹,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去年年底,王东月的母亲患了脑瘤,被送往郑州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作为家中独女,王东月不得不暂时放下手头工作,请假去郑州照顾生病的母亲。在那半个月的时间里,王东月一直守在母亲身边,悉心照料。期间,王东月并没有丢下张沟村的扶贫工作,通过电话“远程指挥”,没日没夜的劳累让王东月身心俱疲,母亲病情得以稳定,她却累倒了。“我的家人,这两年亏欠的太多,好在我的家人都很理解我,支持我的工作。”王东月显得既感恩又内疚,“我母亲在病床上的时候,还让我早点回村里呢,可能是看我实在辛苦,可能是觉得村里也离不开我吧。”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王东月,这位女驻村第一书记,正以火热的青春为这句名言注入了丰富的时代精神,用不竭的扶贫激情在乡村的原野上绽放华彩。

0Cj28cHQ..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王东月 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村第一书记闫化南的山村扶贫路

    在镇平县的深山脚下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乡村——四山村,水泥路蜿蜒延伸,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新建的安居房屋舍俨然,如今这个偏远山村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以崭新的美丽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

  • 大山里的“开路人”:西峡县石界河镇杨盘村支部书记郭颜中

    日前,刚下过雨,去往西峡石界河镇杨盘村的路,满是泥泞,遇上修路,车子不时要停下,8点出发,到达村子时,已经将近中午10点。

  • 宋银召:俺村扶贫好支书

    作为任职冬青树村村支部书记4年的本乡本土人,宋书记对村情民意了解八九不离十,但他却认为: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把真正的贫困人口识别出来,才是基础。

  • 渠首“绿二代”石珩:薪火相传 播绿荒山

    ​如今,在淅川,越来越多的青年一代加入到绿化荒山的队伍中,植绿的种子薪火相传。与此同时,淅川营造林以每年10万亩以上速度推进,合格面积连续10年位居全省县级首位,森林覆盖率已达45.3%。

  • 淅川县张晓茹获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荣誉

    5月22日,2018年全国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洛阳市举行,表彰10名优秀青少年,淅川张晓茹名列其中。同时,她也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少年。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