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退伍军人张彬:在撂荒的土地上发展3000亩艾草产业

2018-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乔相豹 刘理政 胡少佳)他曾经是火箭兵某部的一名文艺轻骑兵,军地各大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留下了威武飒爽的英姿。

脱下军装,他以军人的刚毅、党员的忠诚、劳动者的朴实,创业者的笃定坚韧,在家乡撂荒的土地上搞特色中药材种植,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创业致富,助力扶贫的新天地。他就是河南省镇平县退伍军人、嘉禾庄园艾草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彬。

xUkMdtQ9..jpg.jpg

6月8日,在河南省镇平县枣园镇3000亩艾草种植基地,数台艾草收割机正在紧张忙碌的收割着,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而两年前,在这片贫瘠不平的土里上却是撂荒种植靠天收成。

一走进艾草种植基地,艾草的清香扑鼻而来,数台艾草收割机正在轰隆隆地运作着。眼前这位正在了解本季艾草收成情况的年轻小伙,正是退伍军人、嘉禾庄园扶贫基地负责人张彬。

张彬从小在这片土地长大。深知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那份艰辛。2004年张彬参军入伍于湖南火箭兵某部,2010年10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后,便产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张彬原来是火箭兵某部的一名文艺兵,从部队退伍后,先是在南阳自主创业,创办了文化传媒公司,经过几年打拼,事业做得风生水起。2016年,他回到了农村老家,决定在贫瘠的土地上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实现农业种植转型发展,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

张彬经过多方的考察和市场分析,把发展的方向瞄准了中药艾草种植这一朝阳产业。他先后多方筹措资金,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建成5条艾草生产加工线,日吞吐艾草量10吨,流转承包土地3000余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000余亩,累计发放田间务工工资和土地流转费用65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300余户。直接带动本村30多户贫困户就业脱贫。

PmAdjI8I..jpg.jpg

在宽敞明亮的艾草卷条车间里,30余名女工在机器旁,仔细地把蓬松的艾绒在白纸上熟练地卷成圆柱形艾条。经询问后得知,这里的很多卷条女工都是枣园镇的贫困户,有的在家里需要照顾孩子上学,有的需要照看年迈的公公婆婆,自从村里建起了扶贫就业基地,在艾草加工车间务工,一天能熟练卷艾条2000多根,基地每月还给贴补300元,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既轻松挣钱补贴家用,又照顾了家人,赚钱务工两不误。

“我现在年纪大了,出去务工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嘉禾艾草基地务工,既照顾了老伴也增加了收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夜幕降临,正在田地里忙活儿的贫困户张金柱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家里供孩子读大学,再加上妻子常年有病,经济非常困难。去年艾制品厂建成以后,自己家里3亩多地入股企业,闲暇时老两口入厂务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去年也脱了贫,这日子是越过越幸福。

目前,张彬的嘉禾庄园扶贫基地初步形成集宛艾种植、产品加工、新品研发、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艾草种植到艾草提绒,再加工成艾条、艾柱,最后深加工成艾草相关的纺织品、日用品等,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脱贫。

一名复转军人,张彬始终牢记退伍不裉色的理想信念,计划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万亩艾草种植加工生产,并投入数百万资金建成高标准艾精油生产线,打造豫西南最大的艾制品产业基地,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并力争使更多的贫困乡亲早日脱贫走上致富路。

oW7KaG7t..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张彬 艾草产业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