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淅川扶贫第一书记赵广奇:我不信好产业推广不开

2018-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振辉)霄山,因山势险峻,有直入云霄之势而得名。淅川县上集镇关帝村213户人家就散落在霄山的20多个沟沟汊汊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虽离县城仅十几公里远,很多人却没去过县城。

多少年了,关帝村几乎与世隔绝。如今,这个小村正在迅速发生变化:架桥、修路,出行不再难;打井、铺管,清水送进户;光伏发电、赤松茸种植、扶贫车间,产业多元化,群众收入节节攀……“关帝村的变化,得益于县委办驻村第一书记赵广奇。”关帝村村委会主任曹国中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淅川县选派137名“第一书记”进驻贫困村,成立176个驻村工作队,485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2015年6月18日,55岁的赵广奇翻山越岭来到关帝村。“贫穷、落后。农民生活得十分艰辛!”6月初,初夏的炎热袭人。在关帝村党群服务中心,老赵的眼神中仍带着惊诧和怜悯:“村里的贫困户相当一部分没有劳动能力,即便上了产业,他们也干不了呀……”有没有一种产业,能一次投入、长期受益,让贫困户“不劳而获”呢?驻村后的很长时间,老赵一直在琢磨,可脑子就是不开窍,心里没谱。

一天晚上,当从电视上看到辽宁、安徽等地光伏发电项目让群众增收时,“我来劲了,立即学习国家扶持新能源产业的优惠政策,兴奋得一夜没睡!”老赵激动地站起来,撸着袖子说。

在县里的支持下,2017年初夏,老赵带着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考察。“晒晒太阳就能挣钱,可中!”“种下‘懒庄稼’,也有好收成,真好!”大家纷纷赞同。县里划拨50万元专款,支持关帝村先行先试。等到动起真格的,群众却又顾虑重重了。“没见过,咱可不敢冒失!”“到底收益咋样,能赚钱不?”动员会上,老赵口干舌燥地讲,可是群众中还有很多人心存疑虑。

第二天,老赵动员村干部先干,每户1万元,自己又从工资中取出4万元补贴给大家!“这么好的产业,我就不信推广不开!”老赵说这话时,掷地有声。

一周后,该村15KW居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省深度贫困县,这是淅川历史上首次“借光”赚钱!“这一天,县委书记、县长来了,县扶贫办主任、镇领导也都来了,全村900多人都到了现场。村委会的小广场里三层外三层被围得水泄不通。”回忆当时的情景,老赵眯着眼、笑着说。

在随后的3个月,关帝村共建成小型光伏发电站4个,装机总容量1100KW,实现了村内贫困户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须基算了一笔账,他家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5千瓦,年总发电量约6000千瓦时。“每1千瓦时可获国家补贴0.359元,全年2154元;按每1千瓦时0.3675元向国家电网售电,收入2205元。一年下来,就是4000多元。”

阳光变财富,该村的光伏扶贫照亮了全县的光伏扶贫路。按照每家贫困户对应5千瓦的建设标准,淅川县共建成地面村级光伏电站104个,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331个,总装机容量47兆瓦,全年预计发电量超过6000万千瓦时,带动940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连续受益20年。光伏发电已成为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阳光银行”。

进入2017年10月,村民们开始收获红薯。老赵又开始琢磨,这次他倒开窍很快:“这里盛产红薯,如果把这些无公害优质红薯加工成红薯干、红薯豆卖到山外去,群众收入肯定成倍提高。”

一番调研后,老赵说干就干。在他的奔走下,一个总投资380万元的扶贫车间终于竣工投产。从清洗、剥皮,到切片、烘干,全套设备俱全。“烘干后,500公斤鲜红薯能出50公斤红薯干,色泽自然金黄,口感非常好,是绿色健康的食品!”正在打包作业的贫困户冯玉梁说。过去5公斤鲜红薯卖不到10元钱,现在经过加工能卖20多元。

“不只是红薯,土豆、萝卜、南瓜、豆角等,都可以进行加工。”老赵说,还包括最近正在尝试发展的食用菌——赤松茸。顺着老赵手指的方向望去,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田野:十几亩试种基地里,赤松茸长势喜人,密密匝匝地铺满了农田。几位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装筐。

老赵说,种植原料除了菌种,就是玉米秸秆,不用添施任何化肥,也不用喷洒任何药剂。一亩地成本4000元,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从种植到采收需要4个月,1公斤鲜赤松茸能卖20元,干的可卖到400多元,亩收益能达数万元。

“这么好的产业,我就不信推广不开!”对于这个即将进入推广阶段的新的脱贫致富项目,老赵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 赵广奇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与少年儿童共度“六一”

    6月1日上午,淅川县体育馆内热闹非凡,县实验幼儿园庆六一“爱上经典”综合文艺演出正在这里举行。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来到少年儿童中间,亲切看望小朋友,并代表县委、政府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精心培育少年儿童的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 淅川法官为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法制课

    5月31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村(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暨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该县香花镇举行,应县委组织部邀请,淅川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陈璞为参训的全县驻村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 淅川法院送法进校园 欢乐度“六一”

    月1日上午,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少审庭的法官们来到淅川县第二小学,为同学们上法制课,发放《向校园欺凌和暴力说“不”》法律漫画书和书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 淅川法院:“总对总”查控显神威 执结千万元工程款

    淅川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大力推动“互联网+”执行工作模式,让传统执行搭上信息化的“便车”,发挥网络平台信息集成、数据搜索、指令传输的优势,给执行人员装上千里眼、插上翅膀,信息化这一“新工具”的运用。

  • 淅川:树立价值标杆 凝聚发展动能

    5月30日,淅川县对“两弘扬 一争做”活动示范点进行观摩后,在该县西簧乡卧龙岗村举行了2017年“两弘扬一争做”表彰大会,对2017年该县范围内涌现出的30名“最美淅川人”及活动开展先进单位等进行表彰。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