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车间建在村头 回创助力脱贫 ——镇平县高丘镇吴书梅

2018-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谭亚廷 侯石军 刘娇艳)“虽然在家门口的工资比外地打工少些,但开支少,又能照顾一家老小,可受姐妹们的欢迎了”镇平县高丘镇门岗村的小周如是说。“把车间建在村头,让群众就近挣钱”一直是高丘镇蒙奇布衣玩具厂负责人吴书梅的愿望,她为啥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与她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

吴书梅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1988年,20出头的吴书梅不甘于贫困,她像其他农村青年一样,怀揣着梦想,南下深圳打工。刚到深圳的她彻底懵了,文化程度低、水土不服、语言交流不畅等难题迎面而来。吴书梅并没有退缩和抱怨,经过推销员、服务员等“多岗位锻炼”后的她在当地一家玩具厂安顿了下来。

在玩具厂吴书梅凭着农村人肯吃苦、不服输的性格,从一名普工到技术工再到管理人员,一干就是近二十年,靠着自己灵巧的双手,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的精神,她赢得了厂里从管理层到工友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从一名普通的流水线工人,一步步做到设计、主管、中层管理人员。

踏实肯干是大家对吴书梅的一致评价,可随着时间的推移“羽翼”日渐丰满的吴书梅有些“不安分”了。在玩具厂工作期间,她看到工友们把小孩留在老家,背井离乡出来挣钱,孩子成了“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也给留守老人带来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负担。若能把玩具厂引回老家镇平发展,把车间建在村口,让跟自己一起长大的姐妹们在家门口挣到钱、既照顾家庭、还不误农活,“一举三得”多好啊!

有了这个想法,吴书梅就立马行动,她三番五次的邀请自己所在企业老板到镇平考察投资办厂,并自掏腰包请上游经销商、合作伙伴到镇平县了解投资环境和劳动力情况。艰难困苦再多,吴书梅也没有退缩,因为在一次次往返于深圳与镇平的过程中,她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不要命的工作,诚恳而细致的邀请和实地参观,终于打动了老板。2010年3月投资近千万元在镇平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美欣玩具厂”,镇平第一家专业玩具加工企业。

玩具厂厂房和设备到位了,接下来就是联系定单,招收工人,刚开始吴书梅采用发招工传单的方法招收工人,但是效果不太理想,索性就“一竿子插到底”自己跟同事们分头坐班车、带着干粮去乡镇、村里招工和联系加工点,经过三个月的辛勤付出在全县共开设加工点十四个,招收职工达600余人。目前,吴书梅所在的玩具厂从最初的一个普通工厂发展到一个总厂、三十余个分厂,就业人员发展到一千多人。从最初加工玩具外套发展到生产玩具整件,从代工小品牌玩具发展到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玩具配件和OEM厂家。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不仅带来不菲的利润,更让吴书梅感到肩上应担当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大。

吴书梅的玩具厂位于高丘镇史岗村,该村地处镇平县西北部贫困山区。2017年,为了帮助乡亲们脱摆脱贫困,她积极对接县工信局和高丘镇,把扶贫项目和车间建在村里,创造了就业岗位。当了解到部分群众因缺乏技术而致贫,她就请外地玩具厂的技术骨干到村里对群众进行专业培训。就这样,经过吴书梅的多方努力,投资近百万元的蒙奇布衣玩具厂建在了村头。

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临近村的乡亲们也“眼红”了,纷纷找熟人、托关系,找到吴书梅要求在自己村里建厂。玩具厂的产品供不应求,收入也不断攀升,随后,吴书梅又在高丘镇门岗村、徐营村建了扶贫车间,目前蒙奇布衣玩具厂安排12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余人,人均月工资1000元以上,使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吴书梅和她的玩具加工事业,伴着她悉心经营和管理,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但是她仍不满足于现状,为了补齐自身学历低的“短板”,吴书梅自学经济学、会计学、互联网等知识,每年即便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到沿海的大企业考察学习,提升自己,信心满满的她还想借助于电子商务把自己的产品销往全世界。

“一个人富了不算啥,让乡亲们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在厂里打工挣钱,增加收入,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吴书梅说。

I1K4uHCg..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助力脱贫 镇平县 吴书梅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房产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 助力脱贫攻坚

    鲁山县“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会召开后,该县房管局按照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推进“百企帮百村”民营企业帮扶深度贫困村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协调全县优秀房地产项目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对联系帮扶深度贫困村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但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购买贫困村公益岗位、购买或包销农副产品方式,对常年卧床、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或家中有癌症患者等重大疾病的贫困户签订救助协议进行帮扶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鲁山县的脱贫攻坚中来,全县房地产企业积极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帮扶活动。

  • 三门峡市陕州区菜园乡开展电商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州区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改变扶贫方式,由 “输血”改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力精准脱贫。6月8日,三门峡市陕州区菜园乡举办电商扶贫专项培训会,来自全乡34个行政村的110余名贫困户参加培训。

  • 郏县龙山街道:爱心涌动 社会力量助力脱贫

    为了做好社会扶贫工作,郏县龙山街道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发动辖区的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共驻共建单位等通过捐款、捐物、微心愿、帮扶等方式,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各方力量,改善各类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温暖困难群众。

  • 鲁山县卫计委宣传扶贫政策 助力脱贫攻坚

    ​连日来,鲁山县卫计委积极筹资,通过刷写固定标语,制作大型喷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健康扶贫20项惠民政策》知识宣传彩页,举办培训会等形式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 舞钢市武功乡:支持林下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舞钢市武功乡同官李村支部书记李海刚告诉黑斑蛙养殖户管国聚说,经过村两委开会商讨,免费给他提供村里的生态廊道建设林地,在林下发展养蛙事业,形成规模后可以给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对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蛙苗、养殖技术、销售渠道等一条龙服务,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 固始胡族铺镇:招商引资助力脱贫攻坚

    近期,固始县胡族铺镇积极探索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模式、新思路,着力发挥招商引资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广辟招商引资渠道助力全镇脱贫攻坚。

  • 郏县龙山街道:人大代表爱心助力脱贫攻坚

    一年前的张同生,还和弟弟寄居在妹妹家,家里房屋倒塌,一直没能力再建。2017年5月甄别为贫困户后,靠着人大代表的爱心捐资,社区帮其盖起了两间平房。既是党支部书记,又是人大代表的霍松运,为其提供公益性岗位,又出资帮其办起了小超市,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途径,确保其依靠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

  • 镇平县:发挥远教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镇平县把党员远程站点建设做为党建助力脱贫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把党员培训重点放在基层一线,充分利用每月15号的“党员活动日”和每周“下村帮扶日”集中开展政策学习、技能培训等,真正成为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 郏县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扶贫 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为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助力脱贫百日攻坚提升行动。今年5月,郏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由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的动员会议,号召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谋,积极组织开展了教育资助、健康资助、爱心帮扶、扶贫众筹、实现贫困群众微心愿以及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形式的爱心助脱贫活动。

  • 汝州温泉扎实推进“六改一增”助力脱贫攻坚

    6月2日下午,汝州市温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华州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食疗养生园区连庄村、杨寨村等6户贫困户家中,实地察看“六改一增”工作进展情况。

  • 睿学教育助力脱贫攻坚走进确山何大庙八一希望小学

    2018年6月1日上午,正值第69个儿童节,确山县石滚河镇何大庙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吕建华心系贫困家庭儿童,积极联系驻马店睿源教育,走进何大庙村八一爱民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了万余元的学习及生活用品,送上节日的祝福。

  • 郏县堂街镇:爱心捐款助力脱贫攻坚

    6月4日上午,郏县堂街镇举行助力脱贫攻坚献爱心捐款活动,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人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现场捐款12550元。同时,接到郏县商务局电话,向堂街捐款3600元,助力脱贫攻坚。

  • 汝州市大剌湾村“爱心超市”开业 助力脱贫攻坚

    6月1日,在热烈的鼓掌声中,汝州王寨乡大剌湾村的“爱心超市”正式开业。至此,大剌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 固始县工商局开展严纪律转作风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固始县工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决策部署,按照固始县纪委监察委《固始县“严纪律、转作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严纪律、转作风、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治理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 正阳建工集团:发挥劳模效应 助力脱贫攻坚

    正阳县建工集团以全国劳动模范闵建功为代表的劳模群体,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