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南召县“多重产业全覆盖”贫困群众“钱”途宽广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杜丰) 7月16日,南召县白土岗镇大庄村贫困户李长春、李长德、姜得三等5位村民高兴地来到村委大院,河南联源生物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种植中药材白芨的5户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入股分红红利,每户领取到3000元现金。

根据区域地理特点,河南联源生物有限公司在深山区建立起石斛、白芨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为贫困群众提供“土里生金”的致富项目。河南联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动员吸纳7个乡镇、652户贫困户种植名贵中药材,公司免费提供中药材种苗和技术指导,前3年保底给贫困户12000元分红,中药材种植成熟后收入,公司与农户按照5:5比例进行分成,贫困户每亩最低纯收益4万元。依靠特色种植让山区贫困群众在“穷山沟”里找到一条“钱”途光明的致富道路。

李长春等山区贫困群众的好日子,得益于南召县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多重产业叠加,促进贫困户多项增收。南召县紧紧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实现大产业增收全覆盖、小项目增收精准到户,做到贫困户有致富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增收项目、有实用技能,重点实施光伏扶贫全覆盖、就业车间建设全覆盖、特色种植扶贫全覆盖、特色养殖扶贫全覆盖,每个贫困户都有多项致富项目,确保让每一名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

南召县围绕苗木花卉、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成立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161家,建立专业示范村40个,带动贫困户1200余人,人均年增收6000元;实施玉兰扶贫“十百千”工程,投资8000万元打造10个标准化种植基地,带动100家合作社帮助10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带动贫困户销售苗木5000多万棵,销售总收入突破3亿元;发展食用菌专业合作社40余家、专业村33个、专业大户300户,其中带动贫困户1300余人,人均年增收8000元。

按照“县投资、乡所有、村使用”的原则,该县财政投资3000余万元在贫困村和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就业车间,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在所有重点贫困村建设就业车间,目前该县已经建成扶贫就业车间79个,今年又新建扶贫车间65个,把服装加工、假发制作、数据线加工、艾草加工、热敏纸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把生产班组、流水线工段下移到乡镇、村庄,扶贫车间主要经营来料加工、生产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预计7月底新建65个车间全部建成投产,建成后共144个扶贫车间,可以实现对贫困村、重点村全覆盖,预计带动6000人就业。

南召县境内年平均日照1200个小时左右,多年平均太阳辐射量4600兆焦耳/平方米,具有建设光伏电站的良好光照条件,属太阳能资源相对丰富地区。同时,全县土地资源丰富,用于光伏发电项目的用地近2万公顷,其中连片的荒山荒地8909亩。目前已建成73个村级扶贫电站和156个户用分布式电站,覆盖贫困户4014户。预计2017年、2018年所有电站建成并网后可覆盖11000余贫困户。

TBrkOigo..jpg.jp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贫困群众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女汉子”翻身脱贫记

    七月流火,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南召县四棵树乡黄土嘴村贫困户张清珍的80多亩艾草基地里,她正带领周边乡邻顶着烈日除草,一个个汗水湿透衣背,虽然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十足的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 南召县健全完善一整套项目建设 顺利推进工作机制

    7月7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青山水泥厂,2018年7月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如期举行,包括总投资1亿元的天瑞集团南召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在内,本次共有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3.32亿元。

  • 深度对接帮扶 南召县与新郑市首批合作项目签约

    7月1日,新郑市与南召县举行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第一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进一步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提升两地企业合作水平,强化攻坚合力,推动南召脱贫攻坚事业再创新业绩,促进两地实现互利共赢。

  • 南召县重点工作点评会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6月26日,南召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9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当“考生”,县四大家领导当“考官”,就上半年各自承担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当面“考试”、当场点评。

  • 南召县“蚕宝宝”成为群众致富“金蛋蛋”

    进入夏至,南召县留山镇石岭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尚兴山忙碌地在山坡上收获柞蚕茧,蚕茧陆续销售给南召县裕达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

  • 南召县召开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

    6月4日,南召县召开全县环境保护工作推进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省、市有关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动员各级各相关部门绷紧弦、明责任、强整改、抓落实,确保县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 南召县:以金融创新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

    5月30日至31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和县长方明洋带领党政考察团到汝州市考察学习金融创新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指导实践,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

  • 南召县考察团到新郑市考察交流结对帮扶项目

    5月29日-5月30日,南召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到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队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新郑市领导刘建武、马志峰、曹东锋、李志强等陪同。

  • 南召县与新郑市举行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

    5月29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带领由部分县四大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企业高管组成的党政考察团赴新郑市对接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项目合作洽谈,深入考察学习新郑市先进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共商帮扶机制,共谋帮扶良策,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 南召县百家帮扶企业同心奏响扶贫“大合唱”

    南召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合作共赢”的原则,出台了“百企帮百村”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从税收减免、资金扶持、激励措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企业立足贫困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

今日热点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桐柏县扶贫农特产亮相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

精品原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内乡法院参加内乡县原创歌曲创作展演大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