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郭厂村杨陈用:自强自立促脱贫

2019-03-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袁永强 史源远 徐伟)当有些人以进贫困户系统“为荣”,等着政府解决住房、解决生计、解决遇到的大小困难时,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郭厂村的杨陈用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的改变着自己多舛的命运和贫困的生活,犹如“一股清流”,把众多贫困户带向靠自己勤劳致富的彼岸。

现年66岁杨陈用,丧偶,郭厂村六组人,两个女儿均出嫁。和多数贫困户一样,杨陈用因自然禀赋较差,居住在多年前的平房房屋里,辛苦一年仅仅勉强能够解决温饱问题。

前些年,怀揣着“让一家人早日过上好日子”的理想和愿望,杨陈用夫妻二人靠着勤劳节俭,支撑着父母双亲的生活,日子倒也过得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杨陈用夫妻二人为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奋力打拼之时,2016年杨陈用的丈夫却因病去世了,让这个刚刚走向好转的家庭,犹如晴天霹雳。

但是生活还得继续。在处理完丈夫的丧事后,杨陈用独自一人打拼,为了增加家庭收入, 边打工边照顾老人,孤身一人过着艰辛平淡的日子。正所谓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6年杨陈用准备凭借自己的勤劳改变窘境时,又一个意外噩耗再次降临在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中。杨陈用因胃病、高血压、急性肠炎出院做手术,以前虽然清贫,但身体健康,现在,如雪上加霜,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2017年贫困户精准识别中,得知了杨陈用的家庭状况后,郭厂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其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杨陈用享受了低保政策社会保障兜底、生活关心、发动社会脱贫、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到户增收、七改一增、小额贷款等扶贫帮扶政府以减轻家庭负担。

享受了帮扶政策的杨陈用生活逐步好转,但是人穷志不短,杨陈用看着村里的扶贫车间已经建起来了,车间的活正适合自己干,杨陈用向村“两委”和帮扶责任人说,“感谢党对我的照顾,但是我不能躺倒不干,我也要用自己的力气挣钱养活自己。”村“两委”安排杨陈用到村扶贫车间工作。杨陈用从此变得更加乐观、愈发坚强,更是起早贪黑拼命的挣钱。只要能赚钱,在扶贫车间里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扶贫车间里留下了她辛苦忙碌的身影。

杨陈用嘴边经常念叨着一句话:“人穷不要紧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她决心通过一年的自我发展,实现脱贫后的稳步增收。为了给全村贫困户树立做人的榜样,她从没有过一分抱怨、也不露一丝愁容,遇到困难问题总是自己扛自己想办法解决。她也从不向政府张嘴伸手,她觉得自己有手有脚能干活,还有比她家更贫困的家庭需要帮助。没有穷死的人,只有懒死的人,这句话一点不假。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杨陈用的辛勤努力下,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勤劳苦干,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今年精准脱贫走访时,杨陈用说出了一段很平实的话:“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所有的贫困户只要肯努力必定会脱贫致富”杨陈用还表示虽然自己已脱贫,但是她愿意将力所能及的帮助别的贫困户,用实际行动感谢郭厂村及帮扶人对她的帮助。这,就是一个普通平凡坚强农村妇女对组织的承诺、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


文章关键词:南阳市 宛城区 高庙镇 郭厂村 杨陈用 脱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法院举办“三八”妇女节女性专题讲座

    为迎接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3月7日,西峡法院举办“健康生活 快乐工作”专题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珂莹帮助女干警破解职场家庭两不误的幸福密码。

  • 内乡县王店镇石桥村赵景星:奉献爱心 服务社会

    内乡县王店镇石桥村南阳永兴牧业设备有限公司,占地1000多平方米,主要从事畜牧业机械设备生产、批发零售、安装及售后维修服务等于一体,被该村村民自封为“大型企业”。

  • 淅川上集镇:食用菌产业带来脱贫新希望

    近年来,淅川上集镇依托自身生态环境良好、原料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的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长效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

  • 方城县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

    方城县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 社旗法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环保公益活动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社旗县人民法院女干警走进赵河公园,开展“提高环保意识,建设美好家园”环保公益活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