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野法院:一天开六个庭 为这个巾帼审判团队点赞

2019-03-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飞 赵晓东)在新野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个审判团队,她们不仅颜值高,办案效率更高;她们不仅人美,心灵更美。她们就是新野法院的巾帼审判团队——少年审判庭审判团队。团队共有4人,其中女同志3人。少审庭主要办理涉少刑事及部分民事案件,案件类型多样化,考验着团队的整体素质。

“今天开九个庭,你们慢慢吃,我先撤了。”记者跟随没吃几口早餐的少审庭书记员李沅沅来到少审庭办公室,发现庭长鲁丽君早已来到办公室换好开庭制服、准备庭审材料,忙碌的一天又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早晨开始了。

上午8:30,鲁丽君和李沅沅先接待了第一个来开庭的当事人,这是一位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看到鲁庭长,就紧紧握着她的手,“鲁法官,真是太感谢你了,街坊邻居们都说我这案件钱这么少,法院不会管的,没想到你这么快就为我开庭,说明咱法院的门真是朝着老百姓开的啊!”老人激动地说道。

“您放心,法院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只要是您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法院都会主持公道。”鲁丽君回应道。这位老人在开庭前情绪波动很大,像是受尽委屈的小孩,一直在与鲁丽君和李沅沅倾诉,两人用十足的耐心去倾听、安抚老人,老人在她们悉心的安抚下,情绪渐渐稳定。

上午9:00,这位七旬老人的案件正式开庭,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被告龚某曾欠下老人一千元,后以各种理由拒不还钱,后来还玩起了失踪,老人曾在寒冬腊月的夜晚守在龚某小区,却始终等不来人,一直到开庭,他本人都没有到场,鲁丽君根据事实证据,依法快速判决了此案。

上午9:40分后,后三起民间借贷纠纷案顺利开庭,上午12点左右,一天的审判任务暂时告一段落,鲁丽君和李沅沅在单位简单吃过午饭后,又回到办公室利用午休时间准备下午五个案件的材料。

下午的五个民间借贷纠纷案不到四个小时就结束了,虽然庭审结束,但后续工作才刚刚开始。“今天审理案件还是比较顺利的,但今日事,今日毕,我得抓紧时间整理判决书和调解书,明天的刑事案件还要准备下。”鲁丽君一边整理一边说道。

2018年,少审庭全年结案率为97.54%。谈到少审庭的高效率,鲁丽君说:“今天开九个庭很正常。在当下案多人少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合理利用时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庭前的准备工作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尽可能全面研究案件,了解当事人,预定好开庭时间,做好时间把控,尽最大可能提高效率,才能在开庭时有的放矢。”

少审庭以司法审判为主,同时致力于普法宣传。多次举行校园巡回审判及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参与该院举办的各种普法活动,用实际行动将法治阳光播撒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文章关键词:新野法院 巾帼 审判 团队 点赞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公安局成功抓获一起信用卡诈骗团伙

    近日,社旗县公安民警连续作战,成功打掉一个以办理大额度信用卡的诈骗团伙,为受骗群众挽回全部损失。

  • “3.15”消费者权益日 内乡在行动

    3月15日,在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内乡县食药工商局联合公安局、质检局、物价局、人行等多家单位,紧紧围绕中消协“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开展了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宣传活动。

  • 西峡石界河冬青树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复查回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西峡石界河冬青树村脱贫攻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村两委和所有帮扶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对全村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复查回访活动,旨在自查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迅速整改提升水平。

  • 务实重干 担当尽责 南阳卧龙区法院整体工作再上

    3月13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以案促改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年全院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定烨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 淅川法院强化“家•院”互动 筑牢廉洁自律“防

    为进一步增强干警廉洁司法意识,3月14日,淅川县人民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干警家属座谈会,通过邀请干警家属参与到法院工作中来,倡导他们要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严内助”,共同筑起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共建温馨和谐“幸福家园”。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