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五千余名扶贫干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行动

2019-05-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鸿昌 刘俊哲)近日来,淅川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县直单位负责人和各级扶贫干部连日来吃住在村,对贫困群众开展过筛式、地毯式的调查走访。各级扶贫干部正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行动。

2019年是淅川县脱贫摘帽决胜之年。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自5月5日起,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行动,集中全县帮扶责任人力量,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集中攻坚“硬骨头”。通过这次活动,坚决做到“三个彻底”:一是底子彻底澄清。全面普查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内业资料、“两业”增收、扶贫政策落实、满意度和认可度、扶贫领域信访诉求,确保底子清、情况明。二是问题彻底核准。核准贫困户基础信息,看是否存在多登、漏登等问题,国家信息系统、村档户档、“五张清单”与实际情况是否完全一致、是否规范完善,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是否精准对应;核准贫困户家庭收入,看是否有稳定增收渠道、收入是否达到脱贫标准,是否存在错退或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核准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看行业政策落实是否精准到位,确保无漏户、无漏人、无漏项。三是整改彻底到位。针对核实的各类问题,做实“村级交办整改、乡级交办整改、县级交办整改”三道程序,彻底整改到位。

大员上前,率先垂范

5月7日,县委书记卢捍卫深入厚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卢捍卫先后来到厚坡镇前街村稻虾养殖基地、陈庄村赤松茸种植基地等处,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并在陈庄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成员一起共同学习贫困户问卷调查表等内容。下午,卢捍卫又来到陈庄村贫困户家里,与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成员共同参与入户调查。当天晚上,他与乡镇扶贫干部同吃同住。他要求,各级扶贫干部要彻底摸清存在的问题,在走访过程中与群众打成一片。要通过走访发现问题、触及矛盾、化解矛盾。要善于收集归纳问题,要敢于亮丑、剔肤见骨,要及时总结研判,使短板全部补齐,保证顺利脱贫摘帽。

5月7日,县长杨红忠先后到上集镇关帝村、金河镇彪池村、毛堂乡贾营村和裰落墓村督导调研脱贫攻坚集中行动。杨红忠指出,走访调查是脱贫攻坚集中行动的第一环节,直接决定着整个活动的成败。全体帮扶责任人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仔细研究、扎实推进,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利用大走访,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发现问题汇总解决。时间要服从质量,切忌来去匆匆、浮光掠影。

在县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广大扶贫干部也热情饱满地投入到脱贫攻坚集中行动中,身先士卒,吃住在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行动。

走村入户,排查帮扶

“脱贫攻坚集中行动活动是对淅川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体检,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中,发现问题,兑现政策,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督促我们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淅川顺利脱贫。”面对记者,正在金河镇蒿坪村走村入户的淅川县人民医院帮扶责任人孙锴说。

为扎实做好脱贫攻坚集中活动,淅川县首先对所有帮扶责任人进行集中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使大家牢牢掌握扶贫领域应知应会知识、专项扶贫政策、入户走访调查的内容、流程、方法等各方面内容,并通过考试检测,确保全县5000余名扶贫干部熟练掌握扶贫知识。

帮扶责任人在村级脱贫责任组指导下,进村入户,通过交叉互查、全面核查等措施,对帮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做到问题全面普查核准到位。对入户走访中把握不准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详细描述问题现象,逐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分级报村、乡、县脱贫责任组研判定性。

对镇、村能够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人、质量标准、整改时限,以《交办通知》的形式,交办到村级脱贫责任组或镇直部门;针对乡镇党委上报的乡镇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教育、医疗、水利、发改等部门,对健康、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清零。

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底子彻底澄清、问题彻底核准、整改彻底到位后,县扶贫指挥部采取访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各行政村的贫困户家庭情况、“三率一度”、内业资料、行业政策落实情况、户容户貌情况、志智“双扶”工作情况、扶贫领域信访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抽样复核,检验工作成效。

各级扶贫干部克服困难,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开会汇总研究问题解决办法,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多措并举,决胜脱贫

为切实推动脱贫攻坚集中行动落到实处,淅川县多措并举,严抓细管。

该县要求,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重要事项、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沉入一线督促指导工作开展,听取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的工作汇报,走访辖区所有贫困户、本单位分包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立标杆、作示范、树榜样带动脱贫攻坚集中活动深入开展。

此外,该县还采取常态化暗访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督导。县纪委监察委和县扶贫办成立联合督导组,采取“日督查、日通报”形式,加大对帮扶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尽责等情况的暗访督查力度。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见人见事、动真碰硬,即时通报、即时问责,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脱贫攻坚集中行动,是对淅川县脱贫攻坚工作来一次全面体检。活动开展以来,广大扶贫干部既查找发现了扶贫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了解了群众实际需求,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中,发现问题,增进感情,兑现政策,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各乡镇也抓住这个机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和退出工作来一次回头看,逐户走访到位,逐户甄别清楚,逐村逐户盘点了产业、就业底子,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为确保全县今年顺利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扶贫 干部 扎实 攻坚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杜思远:一名全科医生的健

    杜思远,硕士研究生,是宛城区红泥湾镇卫生院一名全科医生。2018年10月,杜思远结束了8年的医学教育之后,来到最基层的红泥湾镇卫生院工作,并成立家庭医生工作室,让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 南召县组织“四送”开展“志智双扶”

    10月25日南召县留山镇马湾村村部其乐融融,气氛热烈,村两委正在组织2019年第三季度“志智双扶”故事会、讲评会,9月份县里发放产业、就业“星火计划”奖励资金,本村48户建档立卡户获得奖励。

  • 镇平县法院:加班加点执结涉民生案件

    10月26日,周六,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赵硕法官的办公室里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在赵法官的督促下,李某偿还了拖欠的工程款,案件执结。

  • 中国人寿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向淅川县老城镇王岭小

    10月24日,中国人寿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国寿天使”公益行活动走进淅川县老城镇王岭小学,为山区贫困村的孩子们捐赠了乒乓球桌、篮球、足球、跳绳、爱心文具包等价值10000余元的文化用品,同时为他们送去了别开生面的少先队知识和交通安全知识。

  • 淅川:绿色发展赢来“水清民富”

    近日,在淅川县老城镇杨山村软籽石榴基地里,贫困户杨朝峰边忙着采摘石榴,边向记者介绍着他家的情况。一颗颗鲜红硕大的软籽石榴映红了他满是丰收喜悦的笑脸。

  • 淅川县大石桥乡开展学典型找差距促提升活动

    10月22日,淅川县大石桥乡组织该乡、村党员干部和种植大户100余人,先后到新野津湾、邓州九龙、淅川厚坡、九重等地观摩学习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学,取得了经验,提高了认识,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者

    10月24日,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牢记共产党员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

  • 淅川县“脱贫路上手拉手 文化帮扶心连心”巡回

    10月25日,由淅川县委宣传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县文广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淅川县“脱贫路上手拉手文化帮扶心连心”巡回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体育场举行。

  • 唐河黑龙镇: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10月24日,唐河县黑龙镇三官庙村党支部组织在家全体党员,赴唐河县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 方城县杨集镇杨运中:创业带富乡邻

    尹庄村原是方城县杨集镇一个偏远落后的贫困山村,2010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杨运中、孙建华夫妇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承包了村里荒芜了几代人的近6000亩荒山,以市场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