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安棚:志智双扶“三个一” 激活脱贫原动力

2019-08-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郭胜东)“‘三个一’是个宝,志智双扶效果好,农民学校受教育,扶贫知识记得牢,同心超市领奖品,红黑榜上见分晓,脱贫致富不是梦,紧跟小康时代潮”。最近,安棚镇岭东村贫困户左国金逢人就把这首自编的打油诗拿出来“炫耀”,简单明了的大白话,真切表达了老左发自内心对“三个一”活动接地气、聚民心的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为着力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存在的“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等突出问题,更加有效的凝聚脱贫攻坚工作合力,安棚镇党委、政府把增强内生动力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扶志”先行,深挖切入点、提高精准度,以“三个一”为具体载体,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学标杆、提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

立足实际,压实责任,全面铺开“三个一”工作格局。安棚镇党委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和“扶贫扶志”工作,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专项抓、各村支部具体干,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落实机制,多次召开推进会,部署安排此项工作,把“三个一”工作纳入镇村绩效考评中。同时与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五堂进基层”活动有机结合。深入开展“理论课堂”进基层,坚定信念跟党走,各村组迅速组建8支宣讲队,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小学文化广场等阵地,用朴实的语言,用实实在在的做法到群众家拉家常、讲政策,惠民心;创新开展“道德讲堂”和“好人礼堂”进基层,倡树文明之风。提炼安棚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用祖辈们约定俗称的优良传统教化群众,用身边好人好事感染群众;扎实开展“文化会堂”和“科技学堂”进基层,提升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讲好安棚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强基固本,凝聚合力、统筹推进“三个一”活动开展。安棚镇在朱洼村、雷沟村打造了高标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志愿服务站,依托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挂牌“农民学校”, 结合县人社部门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召集地方名人、科技带头人、“五老”人员、志愿者等组成义务讲解团,采取集中培训、专项解释、上门服务等形式,定期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积极与上级文化部门对接,开展“送戏下乡”演出、送图书进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安棚镇积极对上争取,在原有三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高标准打造村级文化广场6个,设立12个村级文化书屋,目前已举办文化活动30余场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精心编排的“文化大餐”。

创新载体,灵活多样,确保“三个一”活动取得实效。自“三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安棚镇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一讲两评一达标”活动,将“志智双扶五星共创”与“红黑榜”评选有机融合,大力宣传和弘扬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引导大家革除陋习,抵制一切不文明行为,自觉成为新风尚的传播者和实践者。至目前全镇各村农民学校已累计开班50余场次,覆盖群众4000余人次。建立12个同心超市,通过“五星户”的评选,开展积分评定兑奖。评选出“脱贫致富星”362人、“励志感恩星”86人、“环境卫生星”236人、“乡风文明星”141人、“公益道德星”206人、“好媳妇、好婆婆”187人、各类道德模范16人、“最美退役军人”21人,通过召开讲评会或故事会的形式,使红黑榜的评选具体化,以正向激励为主,以亮丑揭短为辅,各村红黑榜“上榜”人数达到160多人,其中红榜120多人,黑榜40余人,让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你追我赶、争先脱贫,在全镇上下营造上帮下干、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章关键词:志智双扶 脱贫 动力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桐柏城郊:农村环境靓 脱贫致富忙

    近年来,桐柏县城郊乡立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厕所革命为契入点,千村万塘治理为线,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助力脱贫攻坚。

  • 南召县崔庄乡:农村电商平台带动群众增收

    2019年3月崔庄乡成立了农产品电商联盟,借力脱贫攻坚,崔庄乡马良村积极探索“互联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该电商平台主要销售香菇、天麻、山茱芋等农产品,营销模式网络展示→网络接单→村党支部安排合作社对接→组织贫困户种植采摘→农副产品外运销售。

  • 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发展集体经济 助力脱贫

    方城县杨集镇五龙庙村依托土地资源优势,算好整合土地的经济账,引导常规农业向特色农业转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 方城县古庄店镇贫困户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方城县古庄店镇董春村贫困户李全义,依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并逐步走上致富的道路,成为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榜样。

  • 南召县云阳镇重视人才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召县云阳镇党委、政府秉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原则,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坚持用好外力与激发内力同向并举,为全镇最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起到重要作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