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安棚:网格化管理 精细化脱贫

2019-08-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郭胜东)8月25日一大早,安棚镇机关干部刘明阳骑着电动自行车,穿行在万岗村曲折蜿蜒的村道中。她要抓紧时间,将三个好消息送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马书秀家中。她这次充当的不仅是“帮扶人”的角色,还有“网格员”的身份。

“老大哥,县政府出台了两项新的奖扶政策,一个对贫困户养殖和种植项目进行补贴,鼓励产业发展。养一头牛三个月以上,补贴500元;还有个好事,就是将要对咱贫困户实行光伏分红,一年1500元呢。对了,孩子是不是秋天上高一?记得这几天报到时拿着明白卡,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随后把材料准备好,我帮你去申请教育补贴。”“小刘,我和你嫂子腿脚不好,整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没文化消息不灵通,要不是你,俺们都不知道这些,错过了也就错过了。”紧拉着刘明阳的手, 65岁的马书秀不禁湿了眼眶。嘘寒问暖、政策宣讲、动态摸排、因户施策......如今,在桐柏县安棚镇,每天都有300多名不同层次的网格员,穿梭在自己所负责的片区中,将党的扶贫政策、温暖关怀,第一时间送到乡亲们身边,解决大家在住房、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

为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做到与贫困群众“同坐一条凳、同讲一席话、同聚一条心、同向一起干”,近年来,安棚镇围绕“分片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思路,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脱贫攻坚网格化管理体系,以12个行政村127个村民小组为“作战战场”,以644户1486名贫困人口和5675户22896名一般农户为“服务对象”,将全镇划分为93个网格,每个网格涵盖60户—80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网格工作组由镇干部、村干部、组长、帮扶责任人和普通党员组成,包村的科级干部任总网格长,该镇确立了“村为单位、组为单元、一包到底、户户过关”的工作原则,定区域、定职责、定任务、定指标,“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网格员对网格内人员逐户走访,摸排问题,建立户情档案,“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计划”,及时更新信息,实行户户过筛、人人过关,从而精准掌握群众诉求,全面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形成镇村组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格局,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段时间,岭东村贫困户左国黑的房屋地基有点凹陷,他马上把情况反映给镇、村网格员。“上午反映、立即拍板、下午修复,效率很高。以前要报村里再报镇里,得两三天时间。”该村支书安清改说。网格员为村民解决问题已成常态。他们走村入户嘘寒问暖,把群众当亲人看,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积极宣传和落实各项政策,帮助群众改善生活发展生产,想方设法解决各种难题,成了民众的贴心人。

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红霞对网格化管理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深有感触:“这种方式,改变了以往“一哄而上”的局面,明确了分工和任务,层层压实了责任,使党员干部更加熟悉户情民意,有利于开展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也让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网格员熟悉本村、本组的情况,邻里乡亲之间也方便拉近距离,能够更好地传递政策,对症下药。”安棚镇党委书记李亚松告诉记者,“工作开展两年来,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提升了,对政策落实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下一步安棚镇将加大培训力度,让网格员“吃透”政策,同时出台考核办法,更好地激励网格员发挥优势,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在实处。”

文章关键词:网格化 管理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6月6日上午,南阳市方城县湍东镇党委、政府举行爱心企业暨家庭农场资助困难群众捐赠仪式。

  • 方城县:“代理妈妈”关爱贫困儿童 助力脱贫攻

    “感谢爱心人士长期以来对我的帮助,让我可以一直在学校上学,我会努力学习,不负众望,长大成为像你们一样的好心人……”这是南阳市方城县柳河镇留守儿童吕春香写给“代理妈妈”的感谢信。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建设农村公路为脱贫攻坚提

    要想富,先修路。6月4日,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汪坟村农村公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渣土的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到处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是该镇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场景。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扎实开展技能培训 全力打

    为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和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农村贫困劳动力种植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增加贫困户劳动收益。6月3日至7日,由南阳市西峡县人社局组织,寨根乡人社所牵头,对50余名贫困劳动力开展了劳动力技能培训。

  • 唐河县东王集乡:“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在河南仲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群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家门口就业,不耽误接送孩子,一个月还可以拿2000多元工资,比在外面打工还方便……”正在操作包装收缩工序的一位工人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