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德育花开艳 馨沁山水间 淅川县以德育工作引领教育提质

2019-09-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德育为本。”近年来,淅川县坚持把学校德育工作作为“育新人、兴教育、淳民风、助民富”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着力凝聚全社会关心教育、重视德育的思想共识,着力培育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走出一条以德育工作引领教育质量提升、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新路子。

正值开学季,新建成的淅川县一高新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开学第一课是“读、思、行”主题班会,早中晚三读励志信,每天夜晚放学前5分钟记录自己成长中的思想变化,使学生在克服坏习惯培养好习惯的过程中,自省自励,促使自己不断进步。课间激情跑操和跳集体舞,举办十八岁成人礼、读书演讲比赛、田径运动会、励志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向善向上的人生追求,塑造学生坚定的人生信仰。

不仅是高中,全县各中小学校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开设德育课程,“假日德育夏令营”“感恩教育”“德育成果展演”“吟诵中华好诗词”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校园、社会和家庭互动效应。活动的开展,使学生的自立、诚信、感恩等意识明显增强,出现一大批“文明之星”“诚信之星”“孝老之星”,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真正做到以课堂育德、行动立德、环境蕴德、书香养德、真情润德。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淅川县教育工作按照“均衡、协调、优质”的目标不断发展。在经济下行、财政总量锐减的前提下,该县仍把教育支出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围绕基础教育投入、校额班额、校园校舍、设施设备、教师配置、学校管理水平等情况,持续进行整改完善,让群众享受更加均衡和优质的义务教育。三年来,全县共投入教育专项资金21.96亿元,学校教育具备国家和省级标准、“班班通”覆盖率达100%。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两弘扬一争做”(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淅川德育教育工作并驾齐驱,不仅为淅川未来储备了一大批合格人才,而且带来整个社会风气和思想的改变,为淅川县富民强县建设和决胜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这项工作应该说是抓到民心上了,抓到家长的心坎儿上了,得到社会广泛的拥护,我们家长参与进来,我们的老师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升华,师德师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说我们淅川的教育产生了一种永动力。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教育 提质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方城县:“代理妈妈”关爱贫困儿童 助力脱贫攻

    “感谢爱心人士长期以来对我的帮助,让我可以一直在学校上学,我会努力学习,不负众望,长大成为像你们一样的好心人……”这是南阳市方城县柳河镇留守儿童吕春香写给“代理妈妈”的感谢信。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建设农村公路为脱贫攻坚提

    要想富,先修路。6月4日,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汪坟村农村公路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渣土的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到处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是该镇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场景。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扎实开展技能培训 全力打

    为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加快脱贫增收步伐和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农村贫困劳动力种植技术和农产品质量,增加贫困户劳动收益。6月3日至7日,由南阳市西峡县人社局组织,寨根乡人社所牵头,对50余名贫困劳动力开展了劳动力技能培训。

  • 唐河县东王集乡:“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在河南仲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群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在家门口就业,不耽误接送孩子,一个月还可以拿2000多元工资,比在外面打工还方便……”正在操作包装收缩工序的一位工人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