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桐柏脱贫户冯云阳:羊肚菌圆了致富大梦想

2019-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玉红 赵军)在桐柏县回龙乡汪大庄村,每当村两委干部和当地群众提起冯云阳,无不竖起大拇指,忍不住啧啧称赞:“老冯这人是条硬汉子,人穷志不短,从不等、靠、要,有想法,敢想敢干,依靠勤劳的双手让全家发了家,致了富,这人真中!”

冯云阳所在的汪大庄村位于回龙乡与驻马店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生于1971年的冯云阳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和妻子两人均患有长期慢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导致生活长期贫穷。自从2015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不甘心一辈子在贫困线挣扎的冯云阳,决心用辛勤和汗水改变命运。

汪大庄村地处山区,山上野生羊肚菌生长较多,村民农闲时有在山上捡拾羊肚菌换取零花钱的习惯。细心的冯云阳发现,种植羊肚菌是发家致富不错的选择,他积极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班,掌握了一定的技术要领,争取到贴息贷款五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利用自家承包的10亩土地上搭棚种植羊肚菌,种植的第一年,因本地的气候条件变化较大,羊肚菌受其影响大,长势正旺的羊肚菌一夜之间全部变黑坏掉,投资的资金全部打了水漂。第二年,冯云阳吸取经验教训,继续种植羊肚菌,当年羊肚菌长势良好,市场行情也好,一年忙活下来,除去成本,将两年的本钱挣回来了。第三年,也就是2018年,冯云阳终于迎来了羊肚菌的春天,获得了不错的收益,除去本钱,纯利润达到十万元,冯云阳一举甩掉了“穷帽子”。逐渐富裕起来的冯云阳意识到,羊肚菌价格受市场波动较大,光靠零星售卖羊肚菌一条路子很难真正致富,长期的与羊肚菌打交道的冯云阳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种植经:羊肚菌品相分三六九等,品相差的羊肚菌价格低廉,但是营养价值丝毫不逊色,用这种羊肚菌泡酒,药用价值很大,这种酒有软化血管、活血化瘀的作用,很受中老年人的青睐,一般的纯粮酒卖三五十一斤,经过羊肚菌的浸泡和发酵,每斤酒能卖二百元以上,而且时间越久,价值更高,将品相差的羊肚菌当”料“泡酒,不仅提高了羊肚菌和粮食酒的价值,提高了自己的经济效益,而且增加了当地种植户的收入。

昔日生活贫困的冯云阳如今依靠种植羊肚菌富裕起来了,前来咨询的群众逐渐多了起来。冯云阳说:“只要群众需要我,我愿意无偿为群众服务,把我掌握的技术传授给需要的人,带领周边更多的人依靠发展种植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文章关键词:脱贫户 种植 羊肚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著名导演高希希到南阳市淅川县走访调研

    以南阳市淅川县银杏树沟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践为主要原型创作的三十六集电视连续剧《乡村第一书记》,日前已完成场景布置建设,将于4月26日在美丽的丹江湖畔正式开机拍摄。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市西峡县法院:失信人不还款 纳入失信名单

    “赵法官,我已经认识到错误了,这就把案款交上。”4月21日,失信被执行人谢某来到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返还了申请人20000元案款。

  • 南阳市卧龙区:以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围绕“文化”做文章,立足大胡营淯阳遗址、后英庄仰韶文化遗址、华河石桥、贾营祖师庙等历史文化特色资源,围绕当地“因农而兴,以农为本”的地域特色,提炼传统农业农村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以新乡贤文化建设为抓手,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文明资源,以“农”为笔,书写田园英庄、文化英庄、丽康英庄,努力实现英庄振兴,再创英庄辉煌。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育苗基地起苗忙 产业扶

    近日,气温适宜,春光正好,在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赵郎庄村红薯育苗基地,农民们正忙碌而喜悦的起红薯苗,卖红薯苗。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