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内乡:贴心服务,吹响有序务工返岗“集结号”

2020-0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杨锛)2月份以来,南阳市内乡县开始实施针对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及本地企业节后复工接收劳动力的“三有一可”机制(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内乡县因地制宜,成立“三有一可”专班统筹协调,探索出各项富有成效的举措,确保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获胜。

一支队伍两不误

如何在不影响防控疫情大形势的前提下做好返岗复工的准备?

各乡镇整合原有的疫情防控人员,在入村入户做好防疫检查的同时,积极解释外出务工相关便利措施。各村充分利用宣传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持续增加“三有一可”相关政策的宣传频率。不仅如此,村组之间还利用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沟通有关政策、招工及外出信息。

村级防疫工作人员高标准对待外出务工群体的健康状况核查检测,建立绿色通道提前体检,“一站式”服务快速开具健康证明,严格落实村医、村支书、包村干部“三签字”制度,并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确保情况属实可追溯。

构筑平台做中介

准备工作细致充分,可如何清除交通出行不便这个最大的“拦路虎”?

师岗镇劳务输出较多,且大量务工家庭拥有私家车。镇政府在广泛摸底排查之后,统计出一份详尽的务工情况清单,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一个“拼车”平台。镇政府作为称职的“中介”,反复沟通确认拼车信息,人车匹配,形成了有序外出务工的自驾车队。出发前,每辆车都收到了价值500元的“健康大礼包”(包含口罩、消毒液、面包、饮料等)。这种新颖的“中介”拼车模式,既满足了务工人员的合理需求,又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健康。2月21日到22日,师岗镇已经安全送出8批次140多人。因为交通滞留迟迟无法外出务工的付湾村村民付明珠在得知这次的好机会时第一时间报了名。他上车前满意地说:“还是镇政府想得周到。”

沟通企业点对点

安全走上外出务工路的乡亲们如何实现“平稳着陆”就成为了最后一道难题。

瓦亭镇首先迅速发展起一批有发展头脑、有组织能力、有经济基础、有人脉关系、有业务往来的“五有”带头人作为劳务“红娘”。他们搭建起了政府与用工企业无缝对接的桥梁,一是确保人岗匹配,避免走“冤枉路”;二是提前协调了务工企业的隔离地点及食宿、安全防护用品等配套措施,确保乡亲们复工返岗的“软着陆”。其次,发展老路子,开辟新路子。镇政府主动与群众常去的劳务输出地做好沟通协调,吸纳原有务工人员,并鼓励以老带新;联系有资质的劳务机构,寻找新的劳务目的地。目前,瓦亭镇已沟通转移输送1000余人,下一阶段的转移计划正在有序实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内乡县经受住了防控考验,已经成为南阳少有的低风险区域,目前已做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三清零。面对复工复产的新战场,全县上下主动出击,将困难化解在基层,用贴心的服务,有力的保障,为南阳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管齐下”贡献了内乡力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内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淅川:《乡村第一书记》正式开机拍摄

    4月26日,美丽的丹江湖畔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演员就位,预备,开始!……”伴随着导演的响亮指令,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乡村第一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仓房镇正式开机拍摄。

  • 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开展“书香南阳·阅读有我

    春暖花开,中小学生返校在即,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积极助力开学复课,举办“书香南阳·阅读有我”活动,引导青少年做好返校准备,倡导青少年多读好书,用知识武装自己。

  • 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切实增强

    为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道积极开展节前安全检查行动。

  • 南阳市卧龙区:心系群众办实事 锦旗无声格外红

    “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村里帮助了我们,在我家最无助的时候也是村里关心我们,现在孩子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袁营村村部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他手里拿着一面写有“人民好干部,为民办实事” 的锦旗,不停地向袁营村两委干部鞠躬道谢。原来这位是袁营村的村民田广新,他的孩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发病起来砸东西、半夜叫喊,动不动就往外跑,这让田广新十分揪心,一夜之间愁白了头。

  • 南阳市卧龙区:在贫困户中开展“星级院落”评选

    为进一步促进志智双扶、把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景区贫困户户容户貌、改善其居住条件、生活环境,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4月27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风景区在魏家岗村村部开展“星级院落”评选表彰活动,活动由景区人大工委主任王勋主持,各村扶贫专干以及受表彰的50余名贫困户参加此次活动。

  • 西峡县田关镇 “七改一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贫困村村容村貌、贫困户户容户貌整治为重点,实施农村贫困人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民环境水平,促进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七改一增”是改善贫困户户容户貌的重要内容。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健康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4月23日,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邀请西峡县静安医院的专家来到田关卫生院为辖区内精神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压、血常规、生化检查、心电图等。

  • 南阳市宛城区:驻村第一书记推介瓜果销售 助推乡

    “新鲜的草莓熟了┈┈周末和五一欢迎大家前来观光采摘,带上孩子家人到乡村来┈┈”。这是南阳市宛城区委政法委驻茶庵乡袁黄庄村第一书记刘森和王保石两位同志向大家发出的热情邀请。

  • 南阳市桐柏县毛集镇:“四集中”织密织牢兜底保

    时下,走进南阳市桐柏县毛集镇敬老院,台阶上一盆盆美丽的花散发着蓬勃生机,宽敞明净的厨房、干净整洁的房间、崭新的洗漱和床上用品,宽敞的大院里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正在聊天、听戏,让人看到了久违的祥和、温馨场景。

  • 南阳市淅川县:“监督到户覆盖到人”保障脱贫攻

    “我家能够发展3万袋料香菇,全靠乡纪委书记和咱村监委会主任帮忙,要不然我家可就要喝西北风了。”这是南阳市淅川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西簧乡七棵树村贫困户杜全亮家走访时的暖心一幕。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