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当干部要经常主动去吃亏”---记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党支部书记邓克峰

2020-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杜福建 冯珍)高挑个儿,红帽子,红上衣,蓝色口罩。手拉一台移动式大音箱走过来,音箱里正播放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当一位“志愿者”出现在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的疫情防控居民劝导点时,在场的人告诉记者:“这个‘志愿者’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邓克峰。乡亲们爱喊她的绰号‘黑妮儿’。”

这个“志愿者”的形象,多少让记者一行感到诧异。因为我们平时见到的村支书,大都是年纪稍长、衣着“本地化”的干部,乍一看到如此打扮的女书记,眼睛都要“呆萌”了。

“克峰爱穿志愿者服装,长年走村串户为民奔波,‘白妮儿’晒成了‘黑妮儿’,但村里的年轻人都称她是‘最美书记’。她身上那股劲儿啊让人佩服,她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连县委领导都夸赞她哪!”吴城镇党委书记张长鸽如此赞美道。

这个“黑妮儿”,就任村支书仅仅两年时间,究竟有何“魅力”获此赞誉?她为什么爱穿“志愿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深入村里进行了采访。

“‘志愿服’让我为民服务有了醒目的‘制服’,使我干事充满火火的激情”

“昨天夜里11点多回来,今天凌晨3点又去接人。火车站附近负责防疫的同志,见到我都会打招呼。”3月11日,因为有本村居民从外地回来,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村里要把这些村民从火车站出口直接接回来。办这个事需要熬夜,还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作为村支书的邓克峰心疼其他村干部,经常自己单独驾车去接人。

“穿上志愿者服装非常‘显眼’,往那儿一站,归来的村民第一眼便看到了我,多好啊!”邓克峰开心地说。

由于这身“志愿服”,邓克峰平添了不少“麻烦”,无论是在村里还是村外,无论是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事儿,邓克峰都会热情服务。“咱们国家有许多志愿者,他们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与他们相比,我做得还很不够。”

“其实党员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群众哪里需要,我们就要随时出现在哪里!”邓克峰朴素的话语,却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无论白天与夜晚,邓克峰的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只要村民有需要,她都会立即到位。

2018年8月的一个夜晚,暴雨如注,洪水暴发。一阵阵雷鸣犹如进军的号令,担心梁庄组一户军烈属家里的房屋倒塌,邓克峰再也睡不着,穿上雨衣、带上手电筒匆匆忙忙走出家门。走着走着,慌不择路的她摔了一跤,脚上的凉鞋也摔坏了,鞋底、鞋面分了“家”。邓克峰只好用手惦着凉鞋,赤脚往返走了4公里,回到家里一看,脚底磨出了很多血泡。

2019年春节期间,村民打电话告诉她小沟组山上着火了。邓克峰一边给村委委员王崇霞打电话,让她组织村民上山灭火,一边开上车就赶往着火地点。浓烟烈火中,她的“志愿服”成了一种标志,大家在她的带领下奋力扑火,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这时,浑身脏兮兮的她才发现手上起了11个水泡。

2019年1月11日晚上,河坎组村民邓爽打电话给邓克峰,说她的公婆因有精神疾病,不小心掉进了水井里。好在井里水位不高,但老人时刻有生命危险。邓克峰立即赶到邓爽家中,在消防队人员的帮助下,很快救出了老人,邓克峰这才长出了一口气。

2020年3月7日,邓克峰在韩庄组走访时,看到残疾村民韩明伟的头发很长也很脏,她就把家里的理发工具找出来,亲自为韩明伟洗了几遍头发,替他理了发。村民们发现邓克峰有这个手艺,都争先恐后地让她理发。仅3月7日、8日两天,邓克峰就为30多个村民解决了理发问题。大家开心地说,“黑妮儿”的理发水平,与专业理发师不相上下哩!

“村干部是万能的,这不是玩笑话,而是一种要求。”邓克峰经常告诉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当他们遇到困难、受到委屈的时候。

“志愿服”、“理发师”、“音箱妹”,当村民们把邓克峰为民服务的一张张“靓照”“晒”到网络上之后,“最美书记”成了村里年轻人“赐予”邓克峰的专有名词,而那些年长的村民们,还是亲切地叫她“黑妮儿”。在他们心目中,“黑妮儿”的心灵美得如此“清澈澄碧”,以至于不少村民把她当作自己亲生女儿一样无话不谈!

“只要敢想敢干,科学种植,咱这儿就会寸土寸金,成为让城里人羡慕的绿色花海大观园”

仲春时节,走在陈留店村的田间道路上,举目四望,春意盎然。村北,一片片茶园翠绿欲滴;村南,一处处园林生机勃发。

“这几年,陈留店村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已形成了‘北茶南林’的区域发展格局,为脱贫群众长久富裕夯实了基础。”陪同记者采访的张长鸽书记说。

陈留店村地处浅山丘陵区,土地并不肥沃,村民致富门路有限。全村774户群众25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9户288人。让贫困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是邓克峰最大的心愿。为了给村民趟出致富的路子,邓克峰没少付出代价。有一家制衣公司的老板提出在陈留店村建厂,与村里合作发展集体经济,但要求村里投入一部分资金。村集体没有积蓄,邓克峰就向镇党委提出,由她本人垫资为村集体入股,赔本了算她自己的,赚钱了算集体收入,就当做个试验。她甘冒风险的精神受到了镇党委肯定,但并不同意她垫资建厂。2019年,为了试验陈留店村的土质是否适宜种植红薯,邓克峰自己投资,承包耕地60亩,全部种上了红薯,没想到自己辛苦劳累不说,一年下来还赔了一万多元。“赔点儿没啥,与全村群众的渴望和利益相比,个人的得失都不重要。”邓克峰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邓克峰决定引导村民种植茶叶和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促进发展。过去,村里有一些群众种植少量茶叶,但规模小、不连片、效益差,难成气候。邓克峰通过调研,觉得大规模发展茶叶经济前途广阔。于是,她便逐组逐户去做工作。针对村民种茶担忧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手、缺销路等问题,邓克峰采取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免费培训技术、承诺保护价收购、典型引路等措施,一一消除了村民的顾虑,在群众心中燃起了大力发展茶叶经济的希望之火。邓克峰明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这个道理,鼓励村里的党员干部勇当茶产业发展的“侦察兵”、“领路人”。老党员王业奎,有种茶技术和经验,但迈不开大步,种茶面积不足4亩。邓克峰就多次登门拜访,一方面向他请教种茶技术,一方面动员他扩大种茶面积,还免费给他家赠送茶籽,激励他引领全村茶叶经济获得更好、更快发展。在她的动员下,王业奎不负众望,一马当先,把茶园种植面积扩大到70余亩。一花引得百花开,家家户户种茶忙。目前,全村种茶户60余户,茶园面积由两年前的20多亩,迅速扩展到近千亩,其中进入采摘期的连片茶园200余亩、分散茶园面积300余亩,连片新植茶苗400余亩。种茶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我们将沿陈留店河两岸再发展茶园500余亩,使茶产业真正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邓克峰说。

除了种茶,邓克峰还把目光瞄向了村南部的大片贫瘠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一些村民靠种植苗木花卉致了富。邓克峰从中嗅出了无限商机,决定把村南打造成为陈留店的“大花园”。她积极动员村民为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协调相关事宜,使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不足40亩扩展到目前的400余亩,并计划再连片发展600亩左右,把千亩园林的设想变为现实,仅此一项将有8个村民小组200余户农民从中获益。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许多人都说,农业是个弱势产业,农民是个弱势群体,农村是个难有出息之地。“八零后”的邓克峰却偏不信这个邪!伴随着“千亩茶、千亩林”蓝图的顺利实施,脱贫后的村民正富在绿色产业,越来越多的外出游子相望而归,他们将在这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只要敢想敢干,科学种植,不久的将来,咱这儿就会寸土寸金,一定会成为让城里人羡慕的绿色花海,美丽的大观园!”邓克峰自信地说。

“打基础、管长远、大有益于群众的事儿,我就一定要把它干成”

“这儿,很快就会变成村党群服务中心!”邓克峰指着村文化广场后面的一片空白地告诉记者,任村党支书以来,她四处奔走、连续作战,相继申报了乡村道路、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桐明路(纵贯村里的主干道)边沟、厕所革命、党群服务中心等6个项目,至目前,除了党群服务中心,其他5个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村容村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有冲劲、有猛劲,果断、担当,能把百姓敢想不敢做的事情干成!与她搭班子,我有一种热血澎湃的激情!”桐柏县公安局驻陈留店村第一书记程保罗说。

修路、建广场、改造厕所,这些惠民项目,因涉及占地拆迁等问题,具体办起来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就拿修路来说,全村18个村民小组,有8个组不通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群众生产生活极为不便。邓克峰忘不了这样一幕“镜头”:3年前的一天,正值桃子成熟的季节,邓湾组百余亩桃子亟待采摘销售。种桃大户严文全的妻子,开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满载一筐筐鲜桃。在路过一个土坡时,车子上不去,又不敢冒然倒车,若不是众人帮忙,非常危险。这个场景对邓克峰思想触动很大。邓湾组还有30多亩茶园,泥泞的道路让采茶人敬而远之。“要想富,先修路。”邓克峰下决心要把全村道路修好!修筑从李庄村到西河村的道路,距离不到两公里,但需要占用20多户的承包地。为了解决个别农户由于种种原因阻挠施工的问题,邓克峰不辞劳苦,半个月时间跑了30多趟,还不分昼夜地打了很多电话,逐家逐户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开了部分村民思想上的“疙瘩”,他们说:“‘黑妮儿’有股犟劲儿,为咱们的事儿操碎了心,想把好事办好,咱得支持啊!”最终,这条村道很快修好了。

“明知前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邓克峰说,不管多难办的事情,尤其是那些打基础、管长远、大有益于群众的事儿,我就想尽千方百计,一定要把它干成!她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实践的。

李庄村有一片废弃的窑厂,面积达30多亩,因涉及到多种矛盾纠纷,长期荒芜着。“闲置着多可惜啊,我一定要让它造福群众!”邓克峰瞄上了这块“肥肉”,下决心要把它“吃”下来。她深入群众,详细了解窑厂废弃前后的有关情况,找到有关各方反复协商,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讨论,最终把这片土地“拿”回村集体,并进行土地流转。目前,正在签订协议,这片废弃“无用”之地即将变为“绿洲”,通过种植花卉苗木,每年可为56户村民带来收益,户均亩收入600元,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土地租赁收入,当地群众还可以通过在这片林地务工增加就业收入,一举三得,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就这样,无论再难“啃”的“硬骨头”,邓克峰都会把它拿下。“‘黑妮儿’一到,难题解决了!”“‘黑妮儿’往那儿一站,事情立办!”镇村干部和群众这样评价邓克峰,称赞她“有一把万能的‘金钥匙’”,是“开锁能手”!

进行“厕所革命”,在农村许多地方也有不少麻烦事,到了陈留店村,“这都不是事儿”。2019年,这个村计划改造厕所90座,目前完成了120座,超额完成计划数。

水、电、路、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组组通,户户乐。困扰村里发展的诸多难题,犹如云开雾散,村民们笑容绽放,干劲十足。

“农村工作千难万难,只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有‘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邓克峰发自肺腑地说。

“对干部而言,所谓的‘吃亏’其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当干部就要主动多吃亏”

“我当村支书就是为了报恩的!”邓克峰常说,“报答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报答党组织的厚爱之恩,报答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赖之恩!”

这是邓克峰关于自己当党支书“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命题的朴素诠释。

邓克峰对乡亲们怀有极深的感情。在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因为偏瘫无法干农活,母亲含辛茹苦地把邓克峰兄妹二人拉扯大。生活最艰难时,左邻右舍时常倾囊相助。除此之外,最让邓克峰刻骨铭心的,还有身为赤脚医生的母亲乐观阳光的心态。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她的母亲对一家人不离不弃,还整天哼着《南泥湾》等歌曲度过难熬的岁月。这种无惧任何困难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邓克峰,对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初中未毕业,她就辍学了,学会了开手扶拖拉机,学会了干农活。17岁那年,她只身外出打工,一干就是5年。2005年回乡结婚后,练出了胆量、手中又有了一定积蓄的邓克峰,与丈夫潘广涛一起承包100余亩土地,成了种粮大户,每年收入五六万元。5年后,正当人们认为邓克峰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时,谁都没有料到,她去村小学成为了一名收入极低的教师。“因为我看到村小学缺乏教师,觉得自己有义务去为教育孩子们做点事。”邓克峰说。令人诧异的是,拥有6年教龄的邓克峰,又“转行”到陈留店村委会,成为村委委员、村妇联主任。这次“转行”,同样是为了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

在村委,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她都积极参与。到村委会的第二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她牢记“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是块瓦,哪里需要哪里卡”的“公仆情怀”,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去!”邓克峰常说。2017年10月,老支书桂书斌因病去世。此时,精准脱贫攻坚鏖战正酣,村支书缺席的陈留店村,工作开展起来相当吃力。邓克峰不等不靠,全力干好本职工作,村里其他各项工作她也同样积极参与。包村干部王诗群力荐邓克峰成为新任村支书,说她“年轻、火辣、干练,形象好,工作主动,争胜心强!”在镇、村干部和村里党员群众的推荐下,2018年4月,邓克峰被选举为陈留店村党支部书记。

“当干部要经常主动去‘吃亏’,永远不要想着沾光。‘吃亏’其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当干部就是要在奉献中体现人生的价值,从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邓克峰说。

今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陈留店村在进村要道上设有疫情防控居民劝导卡点,村干部不分昼夜轮流在卡点值班。村委班子成员考虑到她是女同志,夜宿卡点多有不便,都劝她不要在夜间值守。邓克峰坚决不同意。每逢她夜宿卡点值班,她爱人潘广涛也陪着她住在卡点。寒风呼啸,雪雨纷飞,“黑妮儿”都毫不介意。

“干部常吃亏,群众心头暖。干部想沾光,群众心头寒。”邓克峰经常教育村“两委”班子成员,自己更是时时处处发挥模范作用。她的一个亲戚患有慢性病,找她说情,想办个低保。邓克峰认为她不符合条件,委婉予以拒绝。亲戚不理解,她就多次上门解释,直到理解为止。

“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邓克峰终日忙忙碌碌,就像蜜蜂一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村民酿造出甜蜜的幸福生活。邓克峰的母亲已是花甲之年,腰椎骨折,生活不便,但为了不影响邓克峰工作,宁愿自己一个人多吃点苦,也不让女儿多照顾她。邓克峰的两个孩子,从小都养成了独立生活的习惯。邓克峰的公公婆婆帮助照看两个孙子,还经常鼓励她多吃亏,为改变村里的面貌多做贡献。有了这样坚强的后盾,邓克峰工作更加积极努力了。

“不论是村里的事儿,还是村外的事儿,只要是有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她都尽心尽力去办好。”“她当支书以来,村里再没有四处上访的了,曾经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变得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她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她自己!”当地干部群众这样评价她。

“让我送上温暖,为你驱散严寒。让我送上关爱,为你排忧解难。让我送上真心,让你感受亲情。不想动地感天,不图美名流传,只愿付出自我,默默无闻奉献......”邓克峰,一个百姓爱戴的“最美女书记”,一个赤胆忠心的党员“志愿者”!因为有你,桐柏山的春天更美丽!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桐柏 吴城镇 邓克峰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市卧龙区:平安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围绕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以共建共治为抓手,以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平安卧龙建设,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先进单位”“问题楼盘整治先进单位”“全市反恐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等40多项殊荣,政法队伍213人跃入省市级以上光荣榜。10个乡镇街道被表彰为平安建设乡镇街道,36个区直部门树为平安建设先进典型,38个村(社区)被评为平安建设标兵。

  • 内乡县板场乡中心小学:实战演练防疫情 模拟还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和防控的稳定,学校复学在即。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安全健康防范意识,确保校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南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内乡县教体局的相关要求,在板场乡中心校的指导下,板场乡中心小学于4月15日下午,围绕复学防控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开展了春季复学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南阳市内乡森林公安局荣记省级集体三等功

    日前,省森林公安局按照公安工作战时工作机制,为内乡县森林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对内乡县森林公安局在今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中办理涉林刑事案件,特别是野生动物案件突出成绩进行记功表彰。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冲击,西峡县石界河镇牢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讲话精神,扎实实施“三举措”,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

    4月11日上午,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正式挂牌启用,同时,梅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这也是卧龙区首家全域党建试点单位。

  • 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念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反恐防恐的社会责任感,内乡县公安局组织由国保大队、反恐大队牵头,16个乡镇派出所共同参与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 南阳市内乡县赤眉一初中:防疫教育保安全 心怀

    4月13日,南阳市各个县区九年级学生返校入学。内乡县赤眉一初中周密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科学防疫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 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推

    4月15日下午,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改推进会。党委委员、副镇长代斌主持会议。龙澄公司相关负责人及80余名环卫工人参加会议。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健康服务下乡,助推精准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健康保障力度,4月15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卫生院签约医生刘家有、王海成等人,携带常用药品、健康资料、体温表、血压计等医药用品深入石界河镇走马坪村,开展健康扶贫送医药到村组活动,将健康和关爱送到困难群众身边,以实际行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