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奉献青春的力量

2020-06-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夏婉燚 刘剑飞)“要不是你们寄来的感谢信,我们都还不知道婉君在疫情期间有这么优秀的表现呢!”日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张拴刚与三门峡日报记者徐小龙一行4人,深入西峡县双龙镇寨岗村对返乡大学生朱婉君进行慰问采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校师范学院18级语文教育一班学生朱婉君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就地披上志愿者的红袍,有序参与到我镇的疫情联防联控……对贵校培养出的优秀学生向学校表示赞扬和感谢!”在这封热情洋溢的信中,双龙镇对朱婉君同学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同时对她作为青年志愿者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积极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在此之前,朱婉君从没向老师和同学们提起过自己参与抗疫的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社会各界都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逆行者’们的故事更是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也萌生了为战‘疫’作贡献的想法。”坐在凳子上,看起来文静纤瘦的朱婉君回忆说。

2月20日,在双龙镇、村两级的号召下,朱婉君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党员活动日”活动。虽然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可是一开始,防疫工作的紧张严肃还是让朱婉君倍感压力。

 “按照要求,当时村子实行封闭管理。我在村口卡点执勤时,每天都要面对许多试图进入村子的陌生人。从登记测温到解释劝阻,虽然隔着口罩,但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朱婉君有些惭愧地说。

凭借吃苦耐劳的秉性,朱婉君在卡点执勤的工作中表现越来越出色。每当有外人想要进村闯卡时,朱婉君就一遍遍耐心地向对方讲解政策、分析防疫的重要性,最终,企图闯卡的人都自觉返回。为了节省时间,她时常在卡点用泡面充饥;为了照顾岁数比她大的执勤人员,她主动放弃轮休的机会……在露天执勤的日子里,朱婉君顶着寒风、冒着大雪,依然坚守在卡点,从不叫苦叫累。

“寨岗村的卡点设在冷风呼啸的河道旁,那时正值寒冬,她在给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时,手都冻地握不住笔。”在采访过程中,双龙镇包村干部朱先浩告诉记者。

除了在村口卡点进行严格排查和耐心劝返外,朱婉君还挨家挨户分发防疫宣传资料,提醒村民佩戴口罩、不要串门和聚集。听说村里有小学生需要辅导功课,朱婉君主动与村里的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结成“对子”,每天抽空为她辅导功课。

“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我感到很自豪。在这期间,我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万众一心。今后,党和国家有任何需要我冲锋在前的时候,我都会毫不犹豫地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采访结束时,朱婉君动情地说。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峡县双龙镇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发动返乡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据悉,全镇共有150名返乡大学生响应号召,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基层防疫一线展现青年担当,绽放青春的力量。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双龙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淅川县:科技引领生态扶贫路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南阳市淅川县围绕山绿、水清、民富总目标,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并以科技扶贫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在生态扶贫中的作用,着力科技帮扶、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 世界环境日,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行动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引导居民更好地了解环保知识,增强居民的环境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6月以来,气温升高,酷暑难耐,但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彪池村的双孢菇基地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一派忙碌。该村正在加紧时间平整场地,为双孢菇基地的扩建做准备。

  • 汇智聚力强品牌——“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推

    六月的淅川,瓜果飘香、生机盎然。6月5日至7日,“汇众智、助脱贫——淅有山川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阳市淅川县成功举行。来自国家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涵盖农业、科技、金融、文化等领域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齐聚淅川,感受发展脉动,探讨发展大计,凝聚振兴力量。

  • 全民齐参与 捂好钱袋子——南阳市公安机关组织

    六月骄阳似火,南都大地绿色葱郁,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6月6日上午9时,南阳市行政服务大厅广场上的“南阳反诈联盟成立仪式”大型舞台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南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石秀田出席仪式并宣布:南阳反诈联盟成立。这标志着南阳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