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 正文

房屋改造兄弟争执 法官审判公正获赞

2017-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云 王香菊)    “廉洁为民,执法如山,色正芒寒,节亮风清”这些词藻是赞颂包拯铁面无私,爱民如子的情怀。2月15日,在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里,一对白发苍苍的夫妇携手举着一面书写着“新包公下凡,执法保民生”的锦旗送给承办法官,激动地流着热泪感谢新野法院的公正审理和法官精细高效的工作作风。

      兄弟之间互不包容 琐事不断

      老二刘某占、老大刘某友、老三刘某胜系兄弟关系,刘某员系老大刘某友之子,1978年兄弟三人分家,三人均分得一处宅基,后老大刘某友在其正房东侧南边垒起一院墙和楼门,老二以东侧南边是其当年分得的一间偏屋的宅基应当归其使用为由与老大发生争执,并将老大所垒的院墙及楼门推倒,事态平息后,老二与老大也结下了仇怨,加上老二与老三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三兄弟之间不仅没有团结和睦,而且一直矛盾重重。

      房屋修缮改造点燃矛盾导火线

      2011年老二在西侧建的一间小棚由于年久失修坍塌,准备修缮改造时,老大和老大之子以其挡住出路为由予以阻止,双方再次发生口角争执,最终激化长久积累的矛盾,老二便将老大、老三、老大之子起诉到新野县人民法院,请求三被告不得阻止其修缮房屋以及赔偿其无法修缮房屋造成的经济损失20000元。  

      法官公正审理感动当事人

      新野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多次深入原、被告家中了解案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向三兄弟释明法律,但是三兄弟依然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最终经新野法院审理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该案中,原告自1986年起即居住现有房屋,现房屋坍塌,原告有权对该房屋进行修缮,被告刘某友与被告刘某员阻挡原告修缮房屋已构成侵权,原告请求判令三被告不得阻止其修缮房屋,于法有据予以支持。关于原告请求三被告赔偿因物价上涨不能及时修缮房屋造成的损失20000元,没有证据证实不予支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三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之规定遂作出以上判决。

      公正审判,法律最终给原告一个公正的判决。一面鲜红的锦旗,这是当事人对新野县人民法院办案的认可,也是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新野县法院在院党组“精管理、强作风、提质效、树形象”总体思路的要求下,不断强化案件质效管理,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p9dx8he2..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房屋改造 兄弟争执 法官 审判 公正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鄢陵县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新闻发布会由鄢陵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马新平主持。

  • 商丘中院召开全市审判执行工作促进会

    会上,通报了2016年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审判执行运行态势,明确了全市法院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

  • 长葛市法院大力提升审判质效

    审判管理是法院工作第一要务,做好第一要务,基本的着力点在于提高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长葛市法院充分认识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对实现法院工作科学发展、落实司法为民工作宗旨的重要性,要求全院干警努力在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工夫、见成效。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