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 正文

唐河法院:执行圆了村民建房梦

2017-02-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晓宁 管银森)  2017年2月16日,在法律的威慑和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阻拦邻居建房的被执行人杨某义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停止侵害行为,而申请人杨老汉搁置了四年之久的院子围墙终于动工开建,圆了他的建房梦。

      事情要从几年前说起:2012年,唐河县东王集乡的杨老汉在自家宅基地建房,受当时经济条件所限,在主房竣工后未建围墙,邻居杨某义趁机在主房后种植树木。杨老汉经济好转后想建围墙,但地基上的树木成为了障碍。杨老汉多次找到邻居理论,邻居置之不理,没有围墙的院子成了杨老汉的心病。2016年,杨老汉鼓足勇气,走进唐河县法院,一纸诉状将邻居告上法庭。法庭支持了杨老汉的请求,判决杨某义不得阻拦杨老汉建围墙。

      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杨某义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也不清除宅基地上的树木,继续阻挠杨老汉建造围墙,杨老汉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月16日一早,唐河县法院执行人员按照预定方案,来到东王集乡李庄村申请人杨老汉的围墙施工场地,维持秩序,指挥放线。在放线过程中,被执行人家中老人出面阻拦,唐河县法院执行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劝阻,拿出法律文书,用事实和法律对其进行深刻教育,并以“三尺巷”为例,从邻里和睦和长远利益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法院的劝说,使在场的围观群众也受到了教育,围观群众纷纷指责被执行人的家人。最终使被执行人一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清除了宅基地上的树木。

      下午五点多,杨老汉家的新围墙已经基本建成,执行人员才离开施工现场,该案得以圆满执结。此次执行收到了特有的宣传效果,既宣传了法律又释明了道理,也给李庄村的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DJD5a3A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唐河法院 执行 村民 建房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舆法院“春雷行动”重拳出击治老赖 执行成效显著

    自开展“春雷行动”以来,平舆县法院利用被执行人春节归家与家人团聚的有利时机,采取集中分散执行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行活动。

  • 强制执行保民生 执行干警为民工讨回血汗钱

    2017年2月4日,9位农民工到正阳法院,给执行干警送来锦旗,称赞执行局干警:“俺们九个都来谢谢法院执行局,俺们是民工,挣的都是血汗钱,一家老小都靠这吃饭,俺们替家人来谢谢你们了。”

  • 遂平法院执行故事之神行六百里 智慧擒“老赖”

    正月初八,清晨六点钟左右,大雾弥漫,豫北某小山村遂平县法院执行干警“从天而降”,依法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正在熟睡中的“老赖”王某某实施强制传唤。

  • 借款不还法理难容 “老赖”拒不执行获刑

    明明有钱,却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拖欠他人欠款不还。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结了一起拖欠欠款一直不还的案件,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

  • 法院判决返还彩礼 拒不执行被判罚金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就是有这么一位当事人,明明自己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却故意拖欠着不还,不把生效判决书当回事儿,最终受到处罚。近日,河南省遂平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一起拒不返还彩礼的案件,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赵某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