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 > 正文

淅川县荆紫关镇:三省一家亲共享新生活

2017-03-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俺是湖北户口,老公是河南户口,大女儿在湖北上高中,小儿子在陕西上小学。”谈起子女就学,河南淅川县荆紫关镇白浪街“三省客栈”老板娘蔚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能跨省上学,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这在以前真不敢想!”

地处豫鄂陕三省交界处的白浪街共有3个行政村,分别归河南荆紫关、湖北白浪、陕西湘河三镇管辖。上世纪80年代,著名作家贾平凹在散文《白浪街》一文中形象地描绘三省人抢摊位场景,“以石围圈,披被守地”。“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赌博的、超生的都喜欢躲在这里,三省村民为争水源争滩地,还曾经发生过持械群斗。”荆紫关镇党委副书记何冰哲说,“可如今,这里不再是‘三不管、各顾各’了。这主要得益于三镇破除行政管理体制障碍,以党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三镇党委加强交流合作,成立跨省流动党支部,进行联防联治,才换来了幸福和谐生活。由于三镇均位于丹江上游,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大于天,我们三镇联合建立了环保协同管控机制。

在三镇中,荆紫关是“老大哥”——人口6.5万,远超陕西湘河的2万人和湖北白浪的7000人。荆紫关光大型超市就有9家,大型医院有两家,带动周边8个乡镇近20万人到此消费就医,年商业贸易额逾10亿元。春蕾小学是白浪街上唯一的小学,隶属于陕西商南县湘河镇白浪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三强说:“我们的小学不但招收陕西学生,还招河南和湖北适龄儿童,而且不收借读费。”

“他是河南的,她是陕西的,他是本地的……”在湖北十堰郧阳区白浪镇科欣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王老板向记者挨个介绍工人籍贯,合作社吸引三省156户入社。白浪镇镇长冯科介绍,为加快产业交融步伐,三镇还出台产业互帮等联建方案,创新金融协作模式——河南农户可在湖北贷款创业,并享受当地农户一样的优惠政策。

“一脚踏三省,三省风情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氛围让三省人嗅到其中的商机。三省亭、三省友谊阁、三省游乐园等冠以“三省”名头的景点应运而生,节假日游人摩肩接踵。三镇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像白浪街这样的鸡鸣三省之地,无疑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只有“协同+转型+创新”,联合开发,才能抱团腾飞。

lFhd4u3m..jpg.jpg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荆紫关镇 河南 湖北 陕西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卫生系统开展春季义诊活动

    为推动全县居民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前,淅川县卫生系统开展春季义诊活动。

  • 淅川县2017年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3月13日,淅川县公安局召开2017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县公安局局长杨鹏程作了关于《担当务实 聚力保稳 创新求进 在新起点奋力实现淅川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工作报告。

  • 淅川县毛堂乡表彰2016年度“最美人物”

    3月15日,淅川县毛堂乡党委召开“两弘扬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表彰大会,总结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 淅川县召开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会议

    3月14日,淅川县召开2017年度卫生计生工作会,传达贯彻全省、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17年卫生计生重点工作。

  • 淅川县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月15日,淅川县2017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该县上亿广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县领导卢捍卫、杨红忠、方建波、李培迁、刘九利、刘建国、刘瑞英及市政府大项目办副主任白伟等出席。

  • 淅川县:传递道德力量 凝聚发展动力

    日前,为了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给淅川转型跨越、绿色崛起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该县开展了“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3月6日,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鼓足干劲、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县领导:卢捍卫、杨红忠、曲岩、王培理、徐虎、周兴中、吴云涛、方建波、梁玉振、李培迁、王稚、朱林森、方松海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 淅川县举行庆“三八”表彰暨家风建设报告会

    为庆祝全国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淅川县举行庆“三八”表彰暨家风建设报告会,对40个最美家庭、10个十佳最美家庭、10个十大女杰、10个优秀女性进行表彰。县领导曲岩、彭硕、邵书燕、刘瑞英出席会议。

  • 河南省项目观摩组莅淅观摩考察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发展。3月7日,河南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带领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转型攻坚第二观摩组,到淅川县观摩考察,“把脉问诊”、现场指导。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县长杨红忠等陪同观摩。

  • 淅川荆紫关镇一小:冬令营活动为学生寒假添色彩

    为了让孩子们放松身心,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日前,荆紫关镇一小在中心校的安排部署下,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冬令营活动。

今日热点

南阳市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副市长和学民视察宛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精品原创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西峡:规模种植石斛致富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