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多种措施并举帮扶帮出新生活

2018-12-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石雪帆)淅川县把脱贫攻坚作为该县一号政治工程,建立健全社会帮扶制度,通过驻村帮扶、金融帮扶、企业帮扶等办法,积极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驻村帮扶 为民谱写新生活

“这都得感谢县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引进香菇种植项目,现在,我不出家门也能挣大钱。”在毛堂乡石槽沟村香菇大棚里,贫困户李新定乐得合不拢嘴。

在淅川县,近万名贫困群众像李新定一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为助力淅川脱贫攻坚,该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建立县领导联乡包村、县直单位驻村帮扶、党员干部联村包户层层负责制度,从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选派了一批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成立驻村工作队,扎根一线。该县副处级干部全部分包到贫困村,确定了100多个省市县定点帮扶单位。

各驻村工作队到岗后,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座谈、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严格按照“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四项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当好“五员”,即党务政务的“参谋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经济发展的“联络员”、群众致富的“信息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做到真扶贫。

产业扶持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土地流转脱贫、教育保障脱贫、技能提升脱贫……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谋划和全程参与下,淅川县脱贫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截至目前,淅川县建成帮扶项目100多个,修整村级道路1000余公里,修建引水工程70余座,救助贫困学生、农村贫困户资金360万元,受益群众近7万人,使所驻贫困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大幅提升,贫困户加快了脱贫步伐。

小额贷款 扶贫注入新活力

脱贫攻坚,金融活水是关键。

为解决扶贫资金难题,淅川县出台了《关于开展“党群扶贫+”小额信贷的实施意见》,成立淅川县“党群扶贫+”小额信贷领导小组,由县领导牵头负责,组织部、扶贫办、财政局、人民银行、农信联社、乡镇党委政府、定点帮扶单位等共同参与“党群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该县以县内15个乡镇122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为区域重点,以发展种、养、加特色农业和短、平、快脱贫致富产业为投资重点,结合扶贫对象特点,定制了农户脱贫助力贷和产业扶贫助力贷两款扶贫产品,农户脱贫助力贷贷款额度3万元,产业扶贫助力贷最高贷款额度达300万元。

为科学防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该县创新建立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政府财政按合作银行扶贫贷款总额的15%出资建立风险补偿金做保证,并采取“1+2”项目担保模式,一个贷款户必须由一名包户乡镇干部和一名村组干部做项目担保人,形成乡镇包户干部、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共同参与的贷款风险防控机制。

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底,淅川县累计发放“党群扶贫+”精准扶贫贷款1203笔金额6000万元,其中农户脱贫助力贷1188笔2734万元,产业扶贫助力贷15笔3266万元,扶贫事业焕发勃勃生机。

村企结对 致富有了新门路

近日,盛湾镇盛源制衣公司,贫困户赵建宏领到了6657元工资,乐得合不拢嘴。通过村企结对,去年秋天,他进入盛源制衣公司,“农民”变“工人”,走上致富路。今年,盛源制衣公司共解决贫困人口就业81户,这只是淅川县企业帮扶的一个缩影。

为了确保广大贫困户如期全面脱贫,淅川县创新脱贫攻坚模式,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特色优势,以工哺农、以企带村、村企共建,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该县成立“百企帮百村”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台账,把“百企帮百村”活动纳入各级各部门责任目标考评体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在帮扶过程中,该县因企、因地、因村制宜,找准帮扶切入点,形成了产业带动、公益捐助、土地流转、就业扶持、产业融合等多种帮扶模式,使贫困户可以自由选择脱贫方式。为了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加此项活动,该县根据民营企业参与方式程度的不同,给予企业财政补助、金融支持、技术培训等扶持政策。如今,淅川县村企结对达130对,投入资金近亿元,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

文章关键词:淅川 脱贫攻坚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激发动力 砥砺奋进奔小康

    “路也有了,房子也有了,作为贫困户,我今年一定争取脱贫。”今年70多岁的贫困户陈延清被评为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脱贫奔康先进个人”。在表彰大会上,他胸戴红花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 南阳市社旗法院开展保护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活动

    6月1日,为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南阳市社旗县人民法院开展“6•5”世界环境保护日法治宣传活动。

  • 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四+”工作法抓禁烧

    时下,在农业大镇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到处可以看到佩戴秸秆禁烧红色袖标的工作人员在值班巡逻,已收获的麦田内秸秆捡拾机械在不停的忙碌,村内的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在循环播放秸秆综合利用的有关知识。一场声势浩大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战斗正在如火如荼的有序开展。

  • 南阳市淅川县: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靠山

    初夏的南阳市淅川县青山逶迤,绿意盎然,一库晶莹剔透的丹江水映衬着层层梯田,枝繁叶茂的软籽石榴、杏李、大樱桃在微风中摇曳,乐坏了果农。

  • 南阳市淅川县:创新发展模式助果农增收致富

    “我在河南仁和康源农业公司承包了28亩软籽石榴地锄草,一年收入1.2万元,地租5000元,再加上平时打零工的收入,每年能挣到2万余元。”日前,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贫困群众王洪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 南阳市镇平县全域党建合力助脱贫

    南阳市镇平县积极整合产业行业专业力量,把扶贫专班、龙头企业、爱心机构、特色产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体制内外的力量加以整合,组建联合党组织,同心共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南阳市方城县袁店回族乡:返乡创业惠桑梓 携手

    “月是故乡明,业在家乡兴。”“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为扎实做好回引农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南阳市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积极开展“人才回归,造福家乡”行动,通过常态走访、定向沟通、自我举荐等措施,打通人才回归渠道,形成常态精准回引机制。目前,袁店回族乡已有多名优秀人才重回故里,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

  • 南阳市内乡县:被执行人车辆现街头 执行法官现

    “你好,孙法官,我是老靳啊,我在外面吃完饭回家时在某小区门口看见张某的车了,你们能过来一趟吗?”6月1日下午1时许,正在加班整理卷宗的南阳市内乡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孙晓峰的电话急促地响起,原来是申请执行人靳某发现了被执行人名下一直下落不明的车辆。接到电话后,孙晓峰立即组织执行干警驱车前往申请执行人电话所述地址。

  • 南阳市南召县:县长直播“带货”优势产品火爆热

    “抖音平台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南召县县长方明洋,南召县历史悠久,山清水秀,是中原人类文明的发祥地,50万年前‘南召猿人’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些年,南召县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荣获中国最佳旅游名县,欢迎网友们到南召做客。”南召县县长方明洋通过手机直播镜头,向广大网友热情地向网友们打招呼,与网友亲切互动交流。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