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法院破解执行难出实招

2019-03-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玉信 王萨娜)3月26日凌晨6点,西峡县人民法院为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百日攻坚执行竞赛”,准时集结50余名执行干警参与。由该县政法委牵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执行联动,西峡电视台新闻媒体跟踪曝光,一场执行风暴在全县打响。

在上午9点的集结汇合中,已有15名被执行人被传唤至西峡法院。5名被执行人被实施司法拘留,原地查封房产4处,3辆轿车被开往法院进行查封,顺利结案5件,涉案标的额达20余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在执行活动中,法律的威严震慑了被执行人,执行警车每到一处被执行人吓得闻风丧胆。3月19日,在集中执行活动中,被执行人柴某见到执行干警后往楼顶跑去。柴某到达房顶后纵身跳至房屋后的树上,紧紧抱住树干。执行干警担心柴某安全,让其下来好好沟通。但是柴某情绪激动,并威胁执行干警说“你们保证不拘留我,我就从树上下去。”执行干警对其进行长时间的思想交流,最终,柴某从树上下来。但是柴某到了家中一直用洗头、刷牙等行为拖延时间,不愿意跟随执行干警到法院沟通案件,最终干警将其扣上手铐拘传至西峡法院。到了法院后,柴某仍然执迷不悟,拒不履行,执行干警对其实施了司法拘留。西峡法院这种“利剑出鞘”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点赞,得到县委政府的肯定。

在2018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中,西峡法院先后开展了“百日执行风暴”、“凌晨出击”、“春雷行动”、“夏季雷霆”、“冬季攻坚”、“执行攻坚90天”等集中执行行动。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亲临一线指挥,30辆警车同时出发,车上贴着标语:“打击失信行为,构建诚信社会”。全体干警分成多个团队,到县城各个街道、乡镇进行宣传,并与当地电视台合作,制作电视跑边字幕,拍摄拘传被执行人的现场,利用手机短信在移动公司平台宣传,在闹市区的LED屏幕上滚动曝光被执行人名单,部分被执行人迫于压力履行了义务。

西峡县人民法院去年共收执行案件2898件,结案2692件,结案标的额达2.3亿元。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89.64%,执行质效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西峡法院虽然在执行中取得了显著成就,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但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需要克服。如何巩固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成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如何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也是当前工作的新课题。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越到最后,越是一些最难啃的“骨头案”。但是法院利剑高悬,动用各种力量向被执行人开火。除了自觉依照规定履行义务,别无选择,法院将会利用一切手段,冲破阻力干扰,而这些不予自觉履行的被执行人必将受到法律严厉制裁。司法是公正的,不管被执行人位高权重,不管背景如何,在强大的法律震慑下,都不会让每一个被执行人逍遥法外。去年9月,执行干警得知失踪多年的被执行人王某在北京务工,于是立即驱车赶往北京将被执行人王某拘传至西峡法院,最后王某迫于压力归还欠款,案件得以执结。正如近期西峡法院院长赵曙君在走访原全国人大代表、宛西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时讲:“法院的执行干警是法院执行的特种兵,他们的付出对化解信访维稳,促进社会公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他们牺牲节假日时间,他们也很少和家人团聚,他们那种敢于吃苦、不怕流血、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如何保证不落下一个申请执行人,如何兑现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相信我们会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做到标本兼治破解执行难,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赵曙君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南阳市 西峡县 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农信联社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弘扬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10余名志愿者携带铁锨、水桶到该县快速通道附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内乡县衙打造高标准“互联网+智慧博物馆”

    随着互联网科技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智慧景区”建设将是博物馆可持续发展和立足的基本。

  • 新野法院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和谐

    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对赡养案件调解的新方法,深入案发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充分考虑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加大调解和谐力度,力促案结事了,实现了社会和谐、当事人家庭和谐的双赢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

  • 网络查控高效执行 申请人送锦旗感谢

    曾经“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奔波”效率低下。现在,法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便可将被执行人的存款冻结、车辆查封。西峡县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激活了不少打击“老赖”的法宝,促进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 镇平县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3月22日,申请执行人赵某的父亲在镇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领取执行款时,情不自禁的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 南阳市中院院长秦德平莅临内乡法院视察指导工作

    3月22日上午,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来到内乡法院视察指导工作。

  • 2019淅川县首届赏花节盛大开幕

    春暖淅川美如画,踏青赏花正当时。3月23日,淅川县老城镇黑龙泉村小学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午9时许,淅川县2019年首届赏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县领导杨红忠、徐虎、朱林森、梁瑞玲、辛泽涛、张平、柳震奇等出席开幕式。

  • 内乡县岞曲镇孙岗村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

    在阳春三月、气温回升、春暖花开的季节,内乡县岞曲镇孙岗村脱贫责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刘二泊与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就开始商议2019年的扶贫工作规划,一起商议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新一年生产活动安排。

  • 南阳市宛城区:补短强弱推进“三大攻坚战”

    春日煦暖,发展正忙。近日记者走进南阳市宛城区,中心城区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白河之滨,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田间地头,平畴沃野,满眼绿意。这是该区按照“补短强弱”思路,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带来的新变化。

  • 南召玉兰花木成为现代农业一张绚丽“名片”

    春分刚过,在南召玉兰国际花木城里整齐摆放着从日本引进培育的星花玉兰、本地繁育的二乔玉兰10000多盆、1000盆大型玉兰盆景,5000多盆矮化种植的玉兰盆景次第开放,迎风怒放,花朵明艳,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