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清河镇培育优势产业 全力决战脱贫攻坚

2019-05-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张栋察 赵仕娟)走进方城县清河镇文岗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排与排、户与户之间的水泥路平坦光亮。“看着村里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我觉得当一名保洁员很自豪,脱贫致富的干劲也更足了!”贫困群众苏金虎高兴地说。

文岗村的华美嬗变,是清河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清河镇全力决战脱贫攻坚,以不落下一户贫困户为目标,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开展志智双扶,培育优势产业,促进两貌提升,弘扬德孝文化,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道路上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志智双扶齐发力。瞄准市场供求,引导群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蔬菜、烟叶、苗木、花卉、薄皮核桃等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农副产品加工、现代服务、电商物流等企业发展壮大,强化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保障。目前,该镇建成22个产业扶贫基地、9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4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创收。成立村级光荣合作社36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全覆盖。开展“百企帮百村”、“同心超市”扶志、“三星”等级评定等活动,激励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比干劲、比成效、比贡献,教育他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摒弃好逸恶劳的恶习,激发内生动力。

环境整治换新颜。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模式,注重内外兼修,刷新外在“颜值”,提升内在“气质”。大力实施乡村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公共服务等民生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投资300多万元,建成垃圾中转站4座,购置垃圾清运车11辆,配备人力保洁三轮车230辆,安放垃圾箱300余个,发挥500余名村级保洁公益岗位的作用,建立组收集、村清理、镇转运的垃圾回收处理长效机制,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有了显著提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坚持规划先行,优化空间布局,开展生态绿化和污染治理,围村植树造林40多万株、打造生态廊道13公里,依法关停取缔排污企业2家、整治规范27家。

德孝文化润民风。选树3个德孝文化示范村,分别成立党员、群众、巾帼、鸿志、宣传、创业6支志愿服务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通过办讲堂、开课堂、定孝制、树孝风、传家训、讲诚信、带新风等方式,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和道德模范评选,滋润民风,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在德孝文化的传承熏陶下,不孝顺的子女痛改前非,破裂或即将破裂的家庭重归于好,多年的积怨得到有效化解。德孝文化在清河镇多点开花、全面铺开,崇德向善、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子孝孙贤的文明乡风渐成新风尚,补齐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形成了齐心协力谋发展、众志成城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文章关键词:培育 产业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桐柏县90后党员褚洲杭:轻伤不下火线 践行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在桐柏县黄岗镇政府院内还是在该镇王庄村卡点,总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年轻人,他白净的脸庞略带一丝稚气,一瘸一拐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他就是黄岗镇政府扶贫办工作人员褚洲杭,一个“90后”的共产党员。

  • 西峡县丁河镇疫情期间加强“贫困学生”线上学习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扎实开展,保证贫困儿童全员参与线上学习。西峡县丁河镇党委政府、丁河镇中心校领导,在疫情期间认真落实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切实做好管理与监督,特别加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特殊学生的关爱与帮助,为实现2020年丁河镇全部脱贫奠定了扎实基础。

  • 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市文明办关于2020年清明

    23日下午,记者从中共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市文明办获悉,2020年清明节期间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严防疫情反弹,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力倡导绿色、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尚,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居民发出倡议:

  • 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贫困群众忙生产

    春分过后的伏牛山,菜花黄,杏花红,到处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西峡县桑坪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有的在种植袋料香菇,有的在给果树拉枝、松土……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勾勒出一幅幅“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的美丽画卷。

  • 喜报!南阳市卧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省高院授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被授予“集体二等功”。

  • 南阳市西峡:界岭山下“警察蓝”谱写便民新篇章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田雨阳 通讯员 张宇 周大林)盛产地道药材山茱萸济世人间享太平,畅游醉美山水老界岭云中漫步揽胜景。在八百

  • 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就业培训助力脱贫

    “前几天村里就通知今天这里举行培训会,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就算不能应聘上,学点技术,我也能自己搞养殖,争取早日致富。”前来参加培训会的贫困户对映象网记者说。近日,以“精准帮扶、就业先行”为主题的牧原就业扶贫培训会在唐河县祁仪镇举行,吸引祁仪、昝岗、马振抚200余名贫困户参与。

  • 南阳市方城县赵河镇:狠抓落实,强力推进脱贫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全面交账之年。方城县赵河镇作为南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27个挂牌督战乡镇之一、方城县5个挂牌督战乡镇之一。为确保269户577人全部按期顺利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镇按照《赵河镇2020脱贫攻坚规划》《赵河镇2020脱贫攻坚要点的要求》,自加压力,快速推进。

  • 南阳市西峡县司法局长帮贫困户卖红薯

    “乔局长一月来看望我两次,经常都要给我带来一些生活用品,没想到,这次却替我卖起了红薯!”该县桑坪镇桑坪村岭根组李永三这几天逢人便高兴地说。

  • 南阳市南召法院:同场过量饮酒后应负安全注意义

    南召法院皇路店法庭审结了一起同场饮酒后下河游泳溺亡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