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跑跑鸡”带动贫困户勤劳致富

2019-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 李金喜)草窝、柴窝、石头窝……窝窝藏“金蛋”。西峡县太平镇唐寺沟村山上散养的“跑跑鸡”,“跑”出了贫困户魏保安脱贫致富,让他从此过上了好日子。

“跑跑鸡”山上山下跑,树上树下歇,叼虫啄草喝着山泉水。“去年养了1000多只,净收入50000多元,这真是脱贫致富好项目。”6月4日,贫困户魏保安的爱人李爱华正在山坡草窝收鸡蛋,忙得不亦乐乎,应着好奇客人的探问,笑得满面如花。

魏保安居住在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腹地——西峡县太平镇老界岭“5A”景区,村内邻居们发展农家宾馆如火如荼,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可他一家3口仍是住在墙掉皮、屋漏雨的三间破土房里,经济拮据得怕出门见人,急得爱人李爱华团团转。

2016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山窝窝,魏保安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老魏呀,起来想想,别家都发财了,咱是啥原因?”驻村第一书记周同焕家访,魏保安正在树阴下纳凉睡懒觉。

“我都过半辈子,就‘蚕儿’了,你走吧,别耽搁好觉。”周同焕前脚走,魏保安后脚起,没了午觉在树下抽着烟,看蚂蚁上树。魏保安不是不干,而是发展信心不足,周同焕即便多次走访碰壁,对他还是蛮有信心。

魏保安独户住在山旮旯里,房前屋后有场地、还清静,发展散养柴鸡环境好,加上景区农家宾馆需求量大,价钱又合适,这项目对他路子。

周同焕和县疾控中心领导商量决定带着他干,先是给他购买了一台饲料粉碎机,送去1000元钱、200斤玉米,后又帮助他申报到户增收资金7500元购买鸡苗。

赶鸭子上架也要赶。当年,魏保安的550只“跑跑鸡”是被提溜着发展起来了,周同焕手把手传授防疫技术,心交心讲解管理细节。帮扶增加了底气,劳动铆足了劲头。“俺这里,冬天柴鸡蛋20元一斤、夏天15元,柴鸡子一只能卖60元左右,当年我就净收入10000多元。”魏保安说,跑跑鸡不愁卖,游客来的不是时候,想吃柴鸡蛋、柴鸡子还真买不到。

好收获带来好运气。夏天常住在景区的南阳游客老王,经常到魏保安家里买柴鸡和柴鸡蛋,哥俩谈得投机,老王帮他投资20000元扩大下年散养规模,不要利,只收本金。魏保安喜出望外,2017年决定要大干一年。

说干就干。一开春,魏保安就购买1斤重、12元的鸡苗1600只忙乎起来。“买恁么贵鸡苗,不怕赔本吗?”有人问。“胆小干不成事,过去没钱干事,啥也不想干,也不敢干。”魏保安说,初次散养柴鸡死了30多只,主要原因是这里山高气寒,小鸡苗不好养,大鸡苗虽然成本高,但死亡率低,出栏快,赚钱也快。魏保安说起“养鸡经”俨然一个土专家。

“除了养鸡子,咱还干有啥?”“想闲也没空闲,有近800棵山茱萸要管理、还埋有240窝天麻、300多窝猪苓。”魏保安说,有钱了也敢往山上投资,去年山茱萸丰收就收入50000多元,农闲季节,老婆还去青海几个月摘黑枸杞,他也在门口干点零活儿。

观念一变天地宽。2017年,魏保安摘掉了贫困帽,还带动本村贫困户高铁良、魏保国等散养柴鸡脱了贫。

“今后还有啥想法?”“三年已有了收入,在山下,两层300多平米的农家宾馆也盖起了,正在装修,弄好了先租赁,等掌握经验了自己经营,跑跑鸡这个营生也不丢,到时,来个养鸡到农家宾馆一条龙服务。”魏保安信心满满,展望未来,他爽朗的笑声回荡在青山绿水间……

文章关键词:西峡县 产业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下洼镇:香菇撑起致富“伞”

    雨后的原野麦浪滚滚,空气清新宜人,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余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香菇基地,百余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大棚内,整齐摆放的菌棒上“伞花”点点,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采摘、分捡、装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 西峡县太平镇:全域党建助推全域旅游

    初夏时节的南阳市西峡县老界岭景区,峰峦叠翠,生机盎然。在景区入口的太平镇东坪村,前来休闲观光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农家宾馆入住率逐日攀升。“党建联合体在村里正式组建运行后,村里的基础设施、经营秩序、文化氛围等有人建有人管,给我们经营农家宾馆带来了实惠。今年‘五一’假期,房间天天爆满,净收入一万多元,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细数着开门“经济账”,太平镇东坪村界岭山庄100号农家宾馆主人乔丽娜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 全域党建点燃发展“红色引擎”——南阳市宛城区

    5月14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白河社区举办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成立活动。这是继第一个联合党支部——老旧楼院改造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后,五里堡街道充分发挥全域党建平台,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各项治理服务协同发展的又一举措。活动由办事处副主任范涛主持,宛城区自然资源局用地科科长高磊应邀出席。街道党政班子、白河社区全体干部共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 西峡县人民法院:10秒短视频 普法数万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改变传统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发布普法信息,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让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真相”,让神圣的法院工作不再神秘,让严肃的法院工作更加亲民。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强化法警技能训练 提升警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法警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警务保障能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抓住疫情防控期勤务相对较少的时机,积极开展岗位综合能力大练兵。

  • 南阳市西峡县开展星级企业大调研活动

    5月11日,西峡县政府党组副书记,产聚委党组书记、主任郭明清带领政府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和工行、建行、邮政银行、农商行、农发行、村镇银行、郑州银行等部门的分管信贷行长,深入田关镇10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摸清企业发展现状、疫情影响应对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扶贫车间忙不停 脱贫攻坚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整合扶贫资金,不断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通过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真抓实干落实处 村容村貌

    为切实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提高贫困户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5月14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党委书记李建伟带领村镇中心、执法中队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田关村对乱停乱放、两违整治、村级卫生状况展开督查。

  • 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

    5月14日,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峡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情况。西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正伟,党委委员、副局长闫红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西峡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封德主持。

  • 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初夏五月景色美,满目青山满眼绿。眼下,走进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基地,一棵棵樱桃树枝叶繁茂长势喜人,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大片青绿色与美好的乡村景色相得益彰。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