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社旗县下洼镇:香菇撑起致富“伞”

2020-05-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姜书建 通讯员 刘校菲)雨后的原野麦浪滚滚,空气清新宜人,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余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香菇基地,百余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大棚内,整齐摆放的菌棒上“伞花”点点,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采摘、分捡、装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跟着能人骆保国,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当地群众的眼里,合作社负责人骆保国不仅是位“能人”,更是大家伙儿的福星,是他带领贫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撑起了脱贫致富“伞”。

  骆保国以前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看到部分村民由于文化程度低、技术水平有限等原因,除了几亩薄田养家糊口,基本上没有其他经济收入,只能在贫苦线上苦苦挣扎。那时,想方设法寻找增收门路,让大家伙儿尽快富起来,早日过上幸福生活,成了他整天思考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的一次泌阳朋友家的香菇探访,让他眼前一亮,发展香菇、带富群众,他的心里有了底。

“先自己试着干,干不成算自己的,干成了再慢慢推广。”从泌阳回来后,骆保国开始在自家地里摸索着实验种植香菇,边干边学,并很快从中尝到了甜头,他也因此成为下洼镇香菇种植第一人。就这样,从最初几十筒的“小打小闹”开始,到几百筒,再到建棚种植上规模,效益越来越好,活计越来越忙,他干脆辞去了村支书的工作,一门心思打造“香菇王国”。

“虽然不在村支书岗位上干了,但我是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带领群众一块儿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017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骆保国主动与镇村联络,要兑现当初“干成了再推广”的承诺,决心用自己十多年积累的基础和经验,带领群众发展香菇,共同致富。

说干就干。在镇村的协调帮助下,他利用争取来的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土地、建造大棚,高标准建起了香菇种植基地,并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短短两三年时间,余庄食用菌种植基地已建成102座大棚,香菇远销福建、广东等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300余户,人均月收入在2400元左右,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赚薪金、合作社入股发股金、带贫分红分利金、自己发展挣现金的“五金”扶贫模式让参与香菇种植的贫困群众津津乐道,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现互利共赢。

“凭借这么多年建立的营销渠道和积累下来的良好信誉,今年的疫情对咱的香菇影响不大。”今年疫情期间,合作社通过保鲜库冷储、烘烤加工制干菇、电商营销、送货上门等方式,基本上实现了产销平衡,“今年香菇产量预计要比去年翻番,年收益能达200万元。”

从几十筒到60万筒,从小有盈利到年收益200万元,从村支书到扶贫致富带头人,从自己先富到带领群众共富,在骆保国的引领下,下洼镇的香菇产业越做越大,并已成为该镇的扶贫主导产业,带贫效应越来越好。“下一步,准备引进香菇酱、香菇休闲食品等深加工项目,提高附加值,带领更多群众摆脱贫困,富起来。”说起以后的发展,骆保国信心满满。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社旗 下洼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举行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电信诈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针对近期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有所抬头的倾向,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未雨绸缪,于5月20日--5月28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反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开展民兵应急防汛演练活

    目前,正值汛期来临,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防汛救灾意识,切实提高防汛抢险应变能力,全面提升防汛抢险救援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度汛。近日,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防汛演练,24名民兵参加了此次演练。

  •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全力投入抗旱保秋

    “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决策,扛稳产粮大镇责任,引导和支持农民克服靠天等雨思想,集中精力抗旱保秋,努力夺取秋季农业大丰收。”6月2日,在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灵龟铺村刚刚收获的田野里,该镇副镇长华欣对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天青及浇地的群众说:“春争日、夏争时,秋粮丰收要突出一个早字,我们要挖掘水源,全民动员,坚决打赢抗旱保秋歼灭战!”

  • 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驻村第一书记申秀良的“

    “申书记,您来了!快上屋里坐坐!”6月2日,南阳市唐河县东王集乡草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天才看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第一书记申秀良时,热情地迎了上去。“申书记,这回可要多谢谢您呀!俺的新房子盖好了,孩子也毕业能挣钱了,俺今年一定能脱贫!”这是申秀良日常生活的一幕,也是三年来驻村工作的一个缩影。

  •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回头看 加油干

    2020年时间已经将近过半,扶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如何,年度任务完成了多少,尤其是今年深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着和巨大挑战,目前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西峡县双龙镇展开了一次“回头看”,对扶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回顾,通过回头看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补足短板,完善工作。

  • 南阳市卧龙区与成都市武侯区召开合作座谈会

    6月2日,南阳市卧龙区与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合作座谈会在武侯区委召开。成都市武侯区委书记陈麟,武侯区政协主席伍本康,武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三国创意园党工委书记王瑞平,武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潘虹,武侯区政府副区长蒋明;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区政协主席邵贺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金键出席座谈会。

  • 南阳市卧龙区纪委监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纪委监委聚焦措施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重点,坚持精准发力,做到“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确保贫困群众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南阳市内乡县:县长直播“带货” 民警护航助农

    近日,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圆满完成了“县长来啦公益助农直播”在赤眉镇邵家岭的直播活动。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小小樱桃点燃脱贫新希望

    樱桃成熟的时节,伏牛山深处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满目的火红樱桃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红似玛瑙,令人垂涎欲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村民们个个面露喜色,心里甜滋滋的。

  • 南阳市方城县小史店镇:水肥一体让烟叶“吃饱喝

    当前正是烟叶生长关键期,持续干旱少雨,使烟叶浇水施肥尤为关键。往年这是南阳市方城县政协委员、小史店镇水牛王村烟叶种植大户冯金榜最头疼的事。但是今年冯金榜不用慌了,因为他和镇人大代表李根本一道研究出了好办法:水肥一体。他们种植的240亩烟叶田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这是一项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按照烟叶用肥需求配兑肥液,通过水肥一体化施肥机与灌溉水一起,经过滴灌系统向烟叶供水供肥。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能均匀准确地将肥液和灌溉水输送至烟叶根部,只要轻轻合上电闸,就能均匀、定时、定量进行滴灌,科学合理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