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留山镇柴交志:勤劳致富活出精彩人生

2019-06-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廖涛 王修文)盛夏时节,凌晨4点多,天还没有亮,家住南召县留山镇油坊村的贫困户柴交志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拌猪料、喂猪食、清理猪圈,到苗圃里侍弄玉兰树苗,给树下套种的红薯锄草……

“趁着早上凉快,能多干点活。”47岁的柴交志放下锄头回到家做早饭,紧接着送女儿到镇完小上学。

如今的柴交志像个不停歇的陀螺一样,家里家外从早忙到晚,满身的干劲使不完,可是在4年前,柴交志却是村里有名的赌徒。

柴交志4岁时不幸患上骨结核,右腿落下残疾,12岁之前经常复发,高烧不退,疼痛难忍。一个残疾人,重活干不了,没有一技之长,打工没人用,看不到希望,柴交志对生活逐渐失去信心,便以赌博度日。不管是亲朋好友好心的劝解,还是兄弟姊妹恨铁不成钢的斥责,他都统统抛掷脑后,依然我行我素。

两间石棉瓦房,两亩撂荒的耕地,就是柴交志的全部家当。“以前,一吃完早饭就打算着来牌,打电话联系牌友,从早赌到晚,别的任何事都不管不问。”想起以前过的日子,柴交志仍然历历在目,“要不是精准扶贫,我想我这辈子就在牌桌上度过了。”

脱贫先立志,思想拔穷根。国家有好政策,给产业扶持资金,上级又派来帮扶干部,女儿还小,难道要跟着自己一辈子受穷吗?今后的人生道路怎么走,柴交志陷入了深思……他下定决心要活出个人样来,“我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

2015年底,柴交志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多次到家宣讲扶贫政策,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帮上致富项目。2016年春,在扶贫干部的帮扶支持下,柴交志确立了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他向亲朋好友筹资1.4万元,申请到户增收产业扶持资金5000元,买了10头猪崽,购置饲料粉碎机,开始大干起来。经验不足,他就向养殖大户学习;没有技术,他就购买专业书籍“充电”;遇到猪生病,他就联系兽医请教施治。功夫不负有心人,柴交志不仅学会了生猪饲养技术,还掌握了母猪繁育技术。2016年卖成猪10头,收入1.5万元。2017年卖成品猪11头,收入1.6万元。2018年,柴交志搬进了“新家”,住进了镇里新建的易地搬迁安置房,他又申请到了3万元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种植玉兰苗木2亩,当年又卖了10头成品猪,15头小猪仔,收入2万多元,主动申请脱贫。

 “今年春上,母猪下了一窝小猪仔,已经卖了12头,收入7千多元。现在猪栏里还有3头母猪,24头小猪仔,今年猪价高,预计至少收入3万元。”家里的收入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柴交志心里高兴得像花一样。

去年,为接送女儿方便,柴交志购买了一辆低速电动小轿车,白天在老宅喂猪、劳作,晚上接女儿放学,住到镇里安置的“新房”里,生活过得充实而幸福,不仅早就戒掉了赌博,还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规劝别人不要赌博,勤奋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精准扶贫让我脱贫致富,改变扭曲的人生,懂得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活出精彩人生。”柴交志发自内心地感谢扶贫好政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文章关键词:勤劳 致富 精彩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