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召开旅游扶贫新闻发布会

2020-0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夏婉焱)2020年6月12日下午南阳市西峡县委政府召开旅游扶贫新闻发布会,会议由西峡县委宣传部外宣部主任封德主持,西峡县旅游局副局长王金营向媒体介绍了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阳市西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筹部门力量,创新构建了“主要领导统筹挂帅、班子成员牵头推进、部门协同落实、全员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旅游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集中推进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加快推进《西峡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落地实施,规划涵盖西峡全域,包括西峡县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老界岭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总体规划已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详细规划也多次讨论提升修改完善,该规划核心区涵盖太平镇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90户389人。同时,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工作,聘请河南省九鼎德盛旅游设计公司编制了《西峡县鱼库村旅游扶贫总体规划》。

深入开展乡村旅游开发。先后深入五里桥镇黄狮村农游一体示范区、前营白庙民俗村、二郎坪镇湾潭村、太平镇东坪村、鱼库村、回车镇陡沟村指导乡村旅游开发,丰富旅游业态。结合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与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同步规划了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清凉小镇—东坪、乡土老家—中坪、奇异果乡—黄狮、特色民宿—鱼库等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组织参与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太平镇东坪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湾潭村、前营村、木寨村等9个村荣获“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对东坪、鱼库、化山民宿实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建特色民宿20余家,溪上云山和听溪别苑被推荐评选为河南省精品民宿。评选出4家旅游扶贫示范户,推出“火锅鸡”、“火锅鱼”、“山野菜”等地方特色菜品,推动农家宾馆转型升级。持续完善提升白庙村、木寨村和花海果香、新远方农场的乡村旅游服务功能,融入休闲观光、娱乐体验、垂钓采摘、餐饮住宿等旅游元素,培育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把农产品作为旅游商品,激活“后备箱”经济。举办田关孙沟第十届李花节和老君洞第十届紫荆花节,扩大乡村旅游品牌影响。目前,全县农家宾馆和民宿多达700余家,20多个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辐射带动近3万农民变成小老板、经纪人,年综合效益突破6亿元。

积极组织旅游扶贫培训。先后组织全县9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共同探索乡村旅游和避暑养生融合发展新途径。组织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农家宾馆经营户3000余人次参加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全省乡村旅游骨干培训,提升经营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组织召开两场大型旅游产品消费扶贫现场会和三场旅游商品博览会,带动西峡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

下一步,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继续发挥旅游扶贫对山区群众的带动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实现全县旅游直接就业人员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旅游年接待量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50亿元的目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规划实施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带动扶贫。重点抓好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以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推出一批多样化、融合发展示范产品,助推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努力形成多点支撑的旅游大格局。以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和增收致富。加快实施鱼库村旅游扶贫总体规划,打造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新型业态,支撑老界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以示范村、示范园、示范户创建为重点,强力推进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

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力旅游产业扶贫。建设东坪、鱼库特色民宿村,引导农家宾馆转型升级。打造黄狮至简村乡村旅游带,鼓励当地群众发展酿酒、餐饮、民宿,推出农耕体验项目,丰富旅游元素,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重点培育东坪、鱼库、化山、湾潭、黄狮、白庙、简村、木寨、孙沟、陈河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争创各级乡村旅游品牌。

以培育乡村旅游扶贫人才为重点,开展志智双扶。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能工巧匠传承人、乡村旅游创客四类人才及乡村旅游导游、乡土文化讲解员等各类实用人才培训,依靠人才支持和智力投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高贫困人口旅游服务能力。加强对贫困村村支书、带头人的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全市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西峡 旅游扶贫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 南阳市镇平县:“防贫保”筑起返贫防火墙

    6月9日一早,在铿锵的铜器声中,一群人来到南阳市镇平县扶贫办,走在最前面的人手持锦旗、面带笑容。原来,这是镇平县侯集镇谭寨村陈某某委托本村干部来为县扶贫办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