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唐庄村:丰硕大红桃 领跑致富路

2019-06-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通讯员廖涛 朱曼青)立夏以来,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桃农们个个乐开了花,络绎不绝的外地客商开着大货车进村收购成熟的大红桃。桃农们笑容可掬地把丰硕香甜的桃子一筐接一筐地搬上大卡车。这卡车能装运十六、七吨,产桃旺季每天有30余辆大卡车在唐庄村排成“长龙”,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渠道,唐庄大红桃远销至北京、河北、湖南、广西等地。 

脱贫致富有诀窍

“来来来,尝尝我家大红桃,大桃香,大桃甜,我家的桃子比蜜甜。这可是我们庄稼人的脱贫桃、致富果。”6月25日,一进村子,迎面就碰到了桃农李得强,他高兴地拿出自家种植的大红桃,一个劲地往客商手里塞。村支部书记介绍,李得强原是贫困户,家中共有6口人,2016年进入映山红品种桃专业合作社,包地种桃4余亩,去年收入8万多元,早已从当年的贫困户跻身富裕户行列。

在唐庄,像李得强这样的贫困户,他们大多通过加入种桃专业合作社包产种桃卖桃,实现了家庭收入实现翻番,稳步走向致富之路。唐庄村现有5家品种桃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186户贫困户入社,每年六、七两个月桃子成熟之季,贫困户卖桃收入人均3000元。此外,农闲时分,专业合作社积极为农户牵线搭桥,组织他们到周边县区及乡镇修剪桃树,每天打工收入可达200元,仅此一项每户年增收1.2万元,每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大多数农户选择“半年种桃+半年务工”模式,谋求收入多元化。经过努力,全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03人,现已有47户依靠品种桃种植稳步脱贫。

稳定增收有妙招

如何在种桃大潮中突出重围、抢占先机?唐庄村有自己的妙招。唐庄村位于云阳镇区东2公里,地势较高,排水和通风条件优越,光照充足,水源丰富,这些自然条件形成比较优势。村里先后成立了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万盛桃业合作社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向贫困户提供无偿技术支持、销售渠道并实行定价保护。坚持“优质服务、打造品牌”的理念,以村干部、种植大户为主,果农自主经营微利销售为辅的销售网络,统一组织外销,统一发布信息,统一集中销售,吸引大量外来客商前来采购鲜桃。多年以来,映山红品种桃合作社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生产技术,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对桃园进行科学管理,通过多次改良使优质桃成熟期提前半个月上市。六月中上旬起,唐庄桃以又大又红的品相和甜润多汁的口感颇受客商青睐,率先领跑品种桃市场。

产业带动有成效

唐庄村因桃脱贫、以桃致富,这是云阳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也是实施“一村一品”精准扶贫中的成功案例。

近年来,云阳镇党委、政府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综合运用党建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系列方式路径,不断探索“一村一品”、农旅融合等新路子。在云阳镇政府政策倾斜、典型引路、能人带动、强化管理等战略指引下,唐庄村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成为全县品种桃“特色经济专业村”。春天举办“桃花节”,夏季实施果品采摘游,扎实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拓宽唐庄村村民增收渠道,唐庄村顺利摘掉了省级重点贫困村帽子。如今,全村种植桃树57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7个行政村种植优质桃1.1万亩。

文章关键词:南召县 桃子 产业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