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唐河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2019-07-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高瞻 王山)“多亏了县里科技特派员樊专家的及时指导帮助,我们改进了高粱品种,种植直供茅台酒厂的红缨子高粱,亩净效益达到1200元以上,合作社共增收200余万元,今年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500亩。”2019年盛夏时节,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建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赵建成激动地说。

2018年,因市场等多种因素,赵建成合作社种植的高粱销售不畅、库压严重、资金紧张。正在老张犯难的时候,该县启动了“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从县内农业、畜牧、林业、水利、农机等部门选聘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唐河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提供高质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开展精准产业帮扶行动。

赵建成提及的樊专家,时任唐河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樊骅,就是唐河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在下乡开展服务时,了解到赵建成合作社的困难,樊骅积极牵线搭桥,为老赵联系了唐河县佳鑫有机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双方签订了生产红缨子高粱的协议,帮助他解决了生产经营难题。

据了解,自2018年被聘为科技特派员以来,樊骅深入受援企业、农户开展科技服务,先后共与5个乡镇和20余个企业、合作社、贫困村对接,开展技术服务80余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40余场,培育了一大批科技致富带头人。

“像樊骅老师一样的人和事,咱服务团里还有很多。县里通过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企业、合作社对接会、座谈会,派专家与服务对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既满足了农业企业、新型合作组织、个人脱贫致富需求,又实现了产业扶持促发展的目的。”谈及开展活动的初衷,该县科技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止目前,该县整合南阳理工学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县派科技特派员队伍,增强科技服务力量,实现了全县117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已有70多家涉扶贫企业、1000多家扶贫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经济实体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的帮助下,走出了发展困境,迈向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天地。

文章关键词:助力 乡村 产业 发展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南阳市桐柏县大河镇:就业扶贫促增收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夯实扶贫工作基础,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3月27日,牧原集团在桐柏县大河镇举行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专场宣讲会,来自大河镇、朱庄镇的100余名群众参加了宣讲会。

  • 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支部书记赵书华:带领

    在伏牛山最深处的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通到了一家一户,被改造的民房焕然一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笑声。说起横岭村的变化,群众都说,多亏了他们的支书赵书华。

  • 南阳市南召县:为森林防火装上“天眼”

    “2020年4月1日,晴天,多云,东南风2-3级。今天我八点从家出发巡山,途径琉璃庙组、小庙崖组、沟口组、老庄组,徒步行走4个半小时,我看护防区内,无异常情况。”

  • 西峡县石界河镇梅新华:产业发展让我脱贫更有信

    “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的袋料香菇种植技术也提高了,14000袋一年能收入7万元以上……” 看着香菇棚里长势喜人的香菇,梅新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