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支部书记赵书华:带领群众去脱贫

2020-04-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章东丽)在伏牛山最深处的南阳市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通到了一家一户,被改造的民房焕然一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笑声。说起横岭村的变化,群众都说,多亏了他们的支书赵书华。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横岭村位于西峡县的最北部,距县城100余公里,有5个村民小组,108户3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48人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刚刚当选支部书记的赵书华便意识到筑强支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上任伊始,赵书华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提出抓阵地树信心,聚焦便民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多方筹措资金60多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村务办事环境,先后建成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广场。

村部建起来了,面对基础条件差、村财薄弱、观念落后的小村庄和全村的期望,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为当务之急。为了摸清村情民意,赵书华带领村两委成员到群众家中进行走访,听取驻村工作队意见,经过分析研究,决定立足山区资源优势,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建立野生连翘基地和杂交猪基地,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并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建起专业管护队,对20户贫困户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帮扶计划及脱贫措施,把低保、残补、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落实到户,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目前已建成野生连翘基地1000亩,散养杂交猪40头,抚育森林作业1万余亩,既增加贫困户收入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赵书华和村支部一班人,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赵书华多方争取外援,新修了3公里村道、10余公里入组入户道路,设置宣传标牌48个,改造电力线路4公里,新架自来水管11100米,增设6座通讯塔,开通了2个组的有线电视,架设路灯75盏,对全村所有农户的房舍进行了墙体、屋顶、门窗等升级改造,绿化10多公里景观花道,高标准完成39户户厕改造任务,在不到4年时间内补齐了横岭村基础条件“短板”、整体面貌变焕然一新,实现了群众出行“不沾泥”,自来水、电力、无线网络、有线电视全覆盖。为改变落后的面貌,他把自己用于工程的挖掘机开进村里,免费用于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自己拿出8万元购买来桫椤树苗对村道两边进行了绿化。

他心里装着村子,心里装着百姓。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替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帮菇农购买种植袋料香菇的辅料。村里群众离集镇远,为了减少他们出门,他的车成了群众的“公务车”,谁家缺米少盐,给他一个电话,他就会到集镇采购好送到家里。怕疫情期间群众购买生活用品不安全,他和村干商量,把1000多斤面粉、20多袋面条和蔬菜拉到村部,为急需群众提供方便。见群众买不来口罩,他自己出钱托人在县城购买1000副口罩发给乡亲们。

经过努力,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终于甩掉贫困帽子,焕发了新颜,赵书华与村两委成员也赢得了群众支持和拥护。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西峡 桑坪镇 赵书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