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南阳一工地施工惊现6座汉代古墓

2019-08-02  来源:中新网河南

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施工现场

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工地汉代古墓

汉代古墓挖出的汉砖

被挖出的汉代古墓

7月31日,据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文研所)获悉,29日,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施工工地惊现汉代古墓,初步查明有6处。

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位于南阳市杜诗路与南都路交叉口西南角,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为该项目管理承办单位,占地总面积为323亩,是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

卧龙区教体局校建办张伟波(音)介绍工地发现汉代古墓情况,工地现场发现的6处汉代古墓已安排人专人看守,等待南阳市文物部门对其进一步勘探。

在6处汉代古墓现场,裸露在外的墓葬形制清晰可见,上圆下方,墓葬方向为东西向。现场裸露汉砖,汉瓦随处可见,汉砖规格大小统一,不同于现代砖制形状,体积大于现代砖,长约26厘米左右,宽约12厘米左右,厚度约为3厘米左右,砖通体内外颜色一致,为青灰色。汉瓦深埋土下,一处坑基壁中多半为损毁状态,形制大小无法辨识,瓦色与汉砖一致,青灰色。

据施工方一徐姓工作人员介绍,被发现的6处汉代古墓,在第五完全学校323亩项目工地上分布情况为,南边地槽开挖出发现4处,西北角发现2处,但6处汉代古墓大都被挖掘机挖毁。

从南阳市文物部门获悉,此次发现的汉代古墓多半为汉代当时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乡绅名流或是有权势的家族大墓。

目前,南阳市第五完全学校工地已停止施工,等待南阳市文物部门进一步勘探,看是否还有其他未发掘的汉代古墓存在。(王祎)

文章关键词:工地 施工 古墓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表彰扶贫先进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举行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检查表彰大会,表彰了在青华镇一季度脱贫攻坚专项检查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个人。

  • 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为了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努力不让基层群众出现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情况,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卫生院,近日开展3—6岁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活动。

  • 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

    桐柏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桐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福建主持,副县长丁严冰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接受记者提问。

  • 卧龙区:五大提升工程补齐脱贫短板

    日前,在南阳市卧龙区龙王沟景区魏家岗村,贫困户王金三家正在进行改厨、改水、改厕“七改一增”,看着厨房墙面整理平整重新粉刷,添置了桌椅柜子等家具,王金三高兴地说:“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改善生活环境,我们更要自立自强,自觉保持家里家外卫生整洁。”目前,龙王沟景区新增13户“七改一增”贫困户正在施工,214户贫困户在以前“七改一增”基础上,新增1000元资金进行再次提升。

  • 吕宏庆:热衷公益事业 倾心志愿服务

    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生活中,他热心公益,扶危济困。十余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帮助困难学生,关爱孤寡老人,用实际行动播撒拳拳爱心、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他就是南阳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会长吕宏庆。

  • 内乡:“云上”茶园致富忙

    早6点,腰挂采茶的小箩篼,贫困户马春英穿梭在茶林间,手指翻飞中,片片新芽绿了小箩篼。

  • 卧龙区:实施"文化强区"提升发展实力

    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张衡科技文化园项目建设拉开序幕,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有序推进……

  • 南阳西峡:学子迎开学 城管护好航

    西峡县的高三学子迎来了疫情后的“开学季”。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西峡县城管局和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坚持“依法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的“四定”管理模式,对城区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专项治理,全力护航学生返校复课。

  • 示范引导山茱萸产业做大做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西峡县寨根乡,美丽的山茱萸,让人赏心悦目,俨然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山茱萸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 南阳:初三年级4月13日统一返校复学

    南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小学、幼儿园返校复学工作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