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盆地里的村庄萌动

2019-08-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坐落在南阳盆地里的一个普通小村庄,一改昔日沉寂萧条和偏僻,时尚的村庄院落、亭台水榭、优美惬意又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这里养育了南阳作家群里的一位响当当的领军人物,浓郁的文化气息甚至使村民提出了自己的建村理念-----文化周庄不是梦。

这就是南阳社旗县大冯营镇周庄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同宾的故乡。

这里周姓村民较多,占六成以上,据周氏源流碑及周氏家谱记载,周氏一族在此定居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前清康熙二十年始自山西洪洞来居于此,后陈氏家族和其他姓氏陆续转入,他们披荆斩棘、垦荒造田,面朝黄土背朝天共同栖息这片土地上。

周同宾的散文集《皇天后土---99个农民说人生》获得全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优秀奖后,村民们有了建设文化周庄的想法。村民陈涛的父母都是文化人,对文化建设非常重视,这也直接影响到了陈涛。

在周同宾和陈涛父子影响下,周庄村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平整了村里的坑洼地方,建起了周庄文化大院。大院内设有女子工坊、同宾书屋、二十四孝文化墙、老年活动室、文体广场、农耕文化展馆、古槐亭文艺舞台、道德教育文化长廊、少年国学馆、文化大礼堂、电商发展基地等集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科技推广、儿童娱乐、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如今已成为村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学习温馨幸福的精神家园。

2013年村里举办首届农民文化节,随后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已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0余场。周庄村年近60岁现任村支部书记周金顺说,“文化活动频繁开展,大家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传统不良陋习逐步消失,同时每年都会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等,其中有教育也有带动。2017年社旗县‘整村推进’项目落户周庄,共修建8条主干道,路边也进行了绿化,安装了路灯,主干道两侧还进行了墙体改造,一到晚上可以说是灯火通明,周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2015年传统节日端午节,周庄村也举办了一次文化活动。活动前期,两名村民做了一些香袋给活动应个景,做得少,没想到香袋很受欢迎,大家都挤着要不够分。后来陈涛夫妻二人,萌发了一个想法,就是把传统的手工刺绣和手工香包结合起来,并加以改进。2016年开始,周庄香袋慢慢的进入人们的视野。鲜红的香袋时尚喜人、香气扑鼻、做工精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女子工坊的负责人杜慧敏是村里的妇女主任,今年40出头,她向我们介绍,“香袋是把手工刺绣和手工香包结合起来,里面包有一些中草药和艾绒,有些可以防蚊虫,有些可以防感冒。刚开始时只有7个村民,现在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近百人都在参与,农活之余大家都来这里做工,有的人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我们现在一年能卖一万多个香袋,30元、50元和90元的都有。现在不光有香袋,还增加了孩子们穿的虎头靴、红肚兜、小棉袄等也非常受欢迎。”

“民富村强产业兴,文化周庄不是梦,文明和谐新天地,乡村振兴乐融融。”亲历文化繁荣发展给周庄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党支部书记周金顺喜不自禁,笑容里写满了自信和憧憬,“走文化引领的路子,周庄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南阳 村庄 文化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