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架起连心桥 方城县博望镇实施解矛盾化纠纷暖心行动

2019-08-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善喜 张学豪)“昨天刘书记他们又到俺家说到半夜,暖心的话劝到俺的骨头缝里,这下俺心里的疙瘩解开了,气也顺了,下决心要扒掉九哥俺俩家的隔心墙……”日前,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尚庄村农民郭康军和李怀玉一起扬起铁镐,正在拆除一年前垒起的砖院墙。

郭、李两家本是又亲又邻的挨门邻居,因为贫困户李怀玉在危房改造时未经郭家同意,占用了公用的二尺封道,郭康军一怒之下,就在本是自家祖上留下的宅基地上垒起一堵墙,使李家进出的道路仅剩下3尺多宽,进出十分不便,为这事村干部几经调解无效。“刘书记和我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先后十多次上门做工作,还驱车赶到漯河市,恳请郭的亲戚从中说和,为这事煞了多少眼,跑了多少腿,真是记不清了”,包村干部刘付涛说。

郭、李两家的积怨化解得益于该镇今年4月开始的“解矛盾化纠纷暖心行动”。

有13万多人的博望镇去年获评南阳市信访“四五” 乡镇。该镇党委、政府向全体镇村干部发出了实施“暖心行动”的号召,要求每个机关干部天天下访到农户。按照扶贫包村的原班人马,书记、镇长等领导班子成员与其它机关干部一样承担任务,落实一天一碰头、三天一汇报、有事就说事、无事报平安的工作制度。

对于处在稳控状态,但矛盾未彻底解决的积案,该镇本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原则,借助设立“村头法庭”、实行“五堂会审”的成功经验,科级干部、镇法庭的法警、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知情群众充当法官,现场“听证”,让案件涉事人都把理由当众讲清说透,然后由“五堂法官”陈述观点,当场定案。

该镇下访干部抱着点滴小事从大处着眼的观点,善于在走访中发现潜在矛盾,设身处地介入矛盾化解工作。前不久,机关干部杨国玺在骑摩托车路过池庄村时,发现一群人围在一起吵吵嚷嚷,就停车赶去问个究竟,当了解到平日里就有纠纷的张某与周某因为抗旱争水再起争端,一个挥锨,一个拿棍,怒目圆睁。杨国玺见状立即上前,挡在二人面前。在控制事态发展的前提下,打电话通知村干部一起调解,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苦口婆心劝解,既解决了争水矛盾,也化解了两家沉积多年的土地纠纷。

文章关键词:化解 矛盾 纠纷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科学育苗保增收

    春分,春分,一刻千金。3月22日,西峡县阳城镇牛王村烟农正在育苗大棚里察看烟苗长势。

  • 南阳市淅川县:龙头牵引全链生产

    “各车间已经全面复工,产能现在已经恢复到90%以上。”3月13日,在淅川县淅减公司涂装车间,往日忙碌的工作场景已经重现。计划物流部经理张琳介绍,目前企业已经加足马力,投入新一年订单的生产。

  • 南阳市桐柏县:“人才+”模式助力复产稳脱贫

    “今年的春耕生产没有被疫情耽搁,无论是施肥还是病虫害防治,多亏了华站长的技术指导,现在地里的小麦长势喜人,看着心里就美气!”3月24日,在桐柏县埠江镇栗楼村的麦田里,高级农艺师华永正在对春小麦进行“把脉问诊”,向农民们传授麦田管理技术,农艺专家的优质服务,让种粮大户们吃了“定心丸”,心中乐开了花。

  • 南阳市南召县吹响就业扶贫“冲锋号”

    “喂,王书记,我家里安排妥当了,随时准备体检应聘,能在家门口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实在是太感谢你们啦......” 3月25日,国网南召县供电公司派驻南召县白土岗镇白东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明强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突然接到白土岗镇白东村贫困户刘东升的电话,电话里刘东升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再三的表示感谢。

  • 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贫困群众忙植树 增收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是植树正当时。3月22至24日,西峡县军马河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开展“增收贫困户,美化家园”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全体中心人员和军马河镇下片八村有劳动能力的五十多名贫困户一起在大河岗村独领湾山坡荒地上种植湿地松9200多棵百余亩,一排排绿油油的树苗,让春意更浓,荒山换绿装。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完善监督机制确保群

    村庄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制度机制来保证,更需要群众的拥护,西峡县石界河镇小寨村党支部近几年来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群众说了算,干部领着干,以及一系列的工作制度。

  • 方城县:乌云山下花争艳

    3月23日,在方城县赵河镇、柳河镇、袁店乡交界的乌云山下,赵河镇北陈庄村农民郭文发承包的林果基地,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次第盛开,把乌云山装扮得分外妖娆。 

  • 结对帮扶显真情——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办到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5日上午,南阳市五里堡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运生一行来到红泥湾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送来结对帮扶资金150万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红泥湾镇脱贫攻坚工作送来了及时雨。

  •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组织“四美乡村”建设观摩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四美乡村”,助推脱贫攻坚,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通过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

  • 南阳市淅川县抢抓时机推进造林绿化

    去冬以来,淅川县把造林绿化与水质保护、脱贫攻坚、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年前已实现造林任务大头落地。年后又积极克服毗邻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全省林业工作会后,抢抓气温逐步回升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复工复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造林资金3.9亿元,完成造林面积12.3万亩,占南阳市下达任务的93.8%。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