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王广辽:高票当选村干部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9-08-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现在温度正合适,菌丝长势正常,但要注意温度一旦超过30度,一定要及时雾水降温,防止菌丝坏死……”8月21日,在南召县马市坪乡高庄村贫困户陈会的香菇棚内,村文书王广辽正在给她指导管理知识。

“多亏了广辽叔,我家的香菇才发展现在的规模。”家里没有劳力、又不懂技术的陈会满怀感激地说,“再有1个多月,我这1万袋香菇就出菇了,根据当前的行情,每袋净赚4元不成问题,今年能收入三四万元。”

贫穷的滋味,王广辽自己尝过。当时,家里的两个女儿,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妻子在家照料重度残疾的母亲,负担重,收入少,女儿上学的花费大部分都是贷的款。2016年,王广辽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王广辽有股倔劲,要靠自己甩掉“穷帽”。家里原来养有十几只山羊,他利用到户增收扶持资金和小额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底发展到100多只,光荣脱贫。由于乐于助人,人又实在,深得群众拥护,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王广辽高票入选村委,成为村里“三大主干”之一。

陈会家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儿子患先天性圆锥角膜,在郑州上大学。丈夫患有严重甲亢,为了供儿子上大学,攒钱给儿子治疗眼疾,只要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陈会在田里务农,还要照顾上小学的小儿子。

针对陈会家的贫困状况,王广辽鼓励她种植香菇致富,平时经常做技术指导,忙时还组织村里群众到她家帮工。除了陈会一家,王广辽还带动全村12户贫困群众种植香菇13万袋,“今年村里至少还有7户贫困户能靠香菇脱贫。”王广辽盘算着。

自从当选村委担任村文书,王广辽就下定决心帮助村里贫困户摘掉“穷帽”。“脱贫不能忘党恩,致富要带上乡亲。不能辜负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我要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王广辽说。

南召县是传统香菇种植大县,县里成立食用菌产业扶贫专班,出台一套优惠政策,村里建起香菇大棚基地,配套修建储藏冷库,扶持贫困群众发展香菇产业脱贫致富。

有了扶贫好政策和产业扶持,王广辽决心大干一场,他低价出售自家的100多只脱贫羊,腾出手来,带头种植袋料香菇3万袋,钻研香菇种植技术,指导贫困群众学技术,解决种植难题。

王广辽自从进了村委,都是操的村里的心、群众的心。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才说,“他对各家各户的情况了如指掌,群众种的香菇、养的山羊,他比人家都操心。”在一起“搭班子”这一年多,陈家才深有感触,“不管啥工作都是尽力往前赶,说他任劳任怨一点都不过。”

高庄村位于马市坪乡南部,地处深山。从村里到乡政府一共15公里,中间要翻一座大山,沿途还有一段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路泥”。“广辽总是把群众挂在心上,对自己却‘抠门了’”。陈家才一提起王广辽就来“气”,“这两年去乡里开会、送材料,都是他骑摩托车去,哪怕是遇到下午还有会,中午都不肯在街上吃碗扯面,非要往返30公里回来,在家吃碗粗茶淡饭下午再去。”

“五十多岁的人了,之前都没有摸过电脑,也不会玩智能手机,现在为了村里工作,硬是从‘门外汉’练成了‘行家里手’”。南阳市地震局驻高庄村第一书记贺建勇说起王广辽赞不绝口,“现如今打字、复制粘贴、下载表格都能熟练使用,而且不论啥时候,工作上随叫随到。”

如今的高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乡的三类村倒数第一名一跃成为一类村,在脱贫攻坚、农村改厕、护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各项考核指标均获得满分。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乡风文明扑面而来,香菇产业蒸蒸日上,村集体经济蓄势后发,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可以说,高庄能有今天的变化,一多半的功劳都是广辽的!”陈家才很是佩服。

文章关键词:村干部 脱贫 致富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午餐”情暖“战疫”人员

    “你好,俺们几个是本村村民,今儿俺家里蒸饺子,给你们送一些,快趁热吃吧。”几天前的中午,6名女同志骑着三轮车,为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皇杜庄村值班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来6大笼热气腾腾的饺子,同时还有醋、辣椒、香菜和一次性碗筷。值班人员问及几人的姓名,她们却说啥也不愿透露。“你们从过年到现在都没休息,俺经常看见大伙在卡点上吃方便面,你们为俺全村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俺们也想给大家送点热乎饭,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 南阳市南召法院:“疫”往无前背后的温暖坚守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面对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数英雄毅然奔赴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若有战,召必回”,用生命的誓言书写责任与担当。

  • 南阳市汉冢警方热心救助一离家少年

    “您好,您是不是小伍(化名)的家属,我是南阳市公安局汉冢分局警务大队民警魏海滨,你们小孩儿现在汉冢卢园附近,请抓紧时间过来把孩子接回去。这是我的电话,要是找不到具体位置,随时和我联系。”“好的,太感谢你了,我们这会儿赶紧去,麻烦你了。”3月11日中午,在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附近值班的汉冢分局民警魏海滨挂断手机后终于放心了,看着身边这个正在狼吞虎咽吃东西的少年,关切地说:“慢点吃,不够了还有,已经联系上你的家人了,一会儿就来接你回去,回家后可不能再这么任性跑出来了啊。你看看你,要不是巡逻发现你,你还要在路上流

  • 南阳市镇平县卢医镇: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镇平县卢医镇以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为抓手,大力推进村级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全镇农村公路的运输通行能力全面提高。

  • 南阳市镇平县卢医镇: 多措助推电商扶贫

    镇平县卢医镇以淘宝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努力抓好三大举措,更快更好推进电商扶贫进展。

  • 南阳市桐柏县埠江镇: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粮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恢复粮食企业生产事关民生,事关战‘疫’胜败。”桐柏县政府副县长王金绪在埠江镇调研粮食生产工作时强调。

  • 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开展扶贫义诊 保障困难群众

    “政府免费为我们义诊,给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我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一位前来义诊的贫困群众不住的赞叹。

  • 南阳市镇平县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南阳市镇平县人民法院迅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及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牢记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扬起。自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镇平法院充分发挥党组在疫情防控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站在战"疫"“最前沿”。

  • 南阳市镇平县二龙乡人大主席团:“五个到位”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病毒的严峻形势,镇平县二龙乡人大主席团根据中央、省、市、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群防群治,全员上阵,狠抓“五个到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镇平县二龙乡:脱贫群众感恩社会 支援防疫贡献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以往一到春节,党委政府都来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现在我只想他们也能吃上一碗热饭。”今年春节,张景华还乘着宣传的空隙,回到家煮好了面赶紧送到了王坪村卡点。然后拉着他的移动音箱继续他的“宣传事业”。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