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南水北调润京津 丹阳湿地绘新章

2019-09-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近年来,淅川县以水质至上、绿色发展为主线,把湿地公园的保护性开发与保水质、富群众、兴旅游等工作结合起来,让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淅川的生动实践。

距渠首一公里处,就是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所在地。正值开学季,九重镇朝阳小学的老师便带领全班同学来到这参观学习。在这里也是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徜徉在青山绿水间,耳边虫鸣鸟叫、学生们兴奋不已,亲近大自然,了解湿地、认识植物,对他们增强环保意识很有意义。

“今天老师带我们来到了湿地公园,这里很美丽,我们玩的非常开心,在这里我们认识了什么叫湿地公园,今后我们一定会好好的保护环境,爱护环境”。九重镇朝阳小学的孩子们纷纷告诉记者。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和重要水源区,保护水质,是淅川人民肩负的使命,也是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初衷和承担的首要任务。

为构筑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的生态屏障,淅川县根据规划,严格按照“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成立了高规格的湿地公园建设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制定《河南淅川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将湿地公园建设工作纳入专班,严格按规划的要求,分期实施,分批建设。

据淅川县丹阳湖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同志介绍,湿地公园2014年12月通过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当时规划面积是25226.4公顷,呈现出了一园两区的格局,在九重镇是南园,在马蹬镇是北园。湿地公园建设总投资是1.45个亿,通过6年的建设,湿地公园已经打造成一个,山美、地绿、水清,生物的多样性也得到了提升,在湿地公园区域内水质长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咱湿地公园建设的宗旨就是,保水质,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近年来,淅川县还积极整合项目资金用于湿地保护及科学修复,通过生物围栏、机械围网、项目治理等一系列封育、退耕还湿、生态修复的科学手段,恢复水库消落带植被,提高湿地面积和质量。

一个个方案严密制订,一项项措施及时到位,使丹江口库区水质长期稳定在国家Ⅱ类标准、物种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生态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提升,让湿地公园各项建设立竿见影,落地生花。

现在,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部完成了主题步道、移民浮雕墙、宣传长廊、观鸟观景平台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栽植了界桩、界碑、道路指示牌、导览全景介绍牌,配备了湿地科普知识专职讲解员。漫步在湿地公园,不仅使人领略到丹江口库区壮阔的湿地风光,而且在游玩中学到知识,感受淅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截止目前为止,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每天来这里游玩的游客数量接近百余人次。

如今的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融入了淅川渠首文化、移民文化、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形成了一个湿地生物景观和人文景观,镶嵌互补的风景资源体系。漫步湿地公园,行走在各类主题步道上,或是穿梭在各种文化长廊中,亦或是眺望于观鸟观景平台上,不仅使游客领略到丹江口库区壮阔的湿地风光,而且让游客在游玩中学到知识,感受淅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幅水乳交融、天人合一的水墨丹青画卷已徐徐展开。

文章关键词:淅川县 南水北调 湿地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春耕”——记桐柏

    “老乡,现在是疫情高发期,传染性很强,您想晒太阳了在自己家院子里晒,出门要记得戴好口罩,回家后要勤洗手,勤开窗户,勤通风啊。”“家里要是需要啥东西了,可以在微信里说,咱村儿专门组织有人员统一采购。”“大爷,你家里孩子们要是想出外打工,可以到村里报个名,咱镇里免费组织的有大巴车统一送到打工地方,不用咱花一分钱。”这是桐柏县纪委监委驻仓房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振箫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

  • 南阳市宛城区新华街道开展“3·5”学雷锋主题志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即将到来一个特殊的日子。3月4日,南阳市宛城区新华街道开展了“向春天报到”——“3·5”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余名学雷锋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市领导、宛城区领导到场指导。

  • 南阳市西峡县八旬农民党员鲁春芝:捐款万元助力

    “疫情防控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党员应该带好头!”3月2日,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原村支书鲁春芝在家人的陪同下,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10000元钱交给村干部时说,“我年纪大了,上不了一线,就用捐款的方式,为国家、为社会尽我的微薄之力!”

  • 南阳市西峡县女警郑英:巾帼不让须眉 铿锵玫瑰

    “现在疫情虽然有所好转,但拐点还未出现。大家还是要保持警惕,尽量不要外出,外出必须佩戴好口罩,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感染!”3月2日,西峡县公安局五里桥派出所财富新城警务室民警郑英在社区值勤点不厌其烦地向辖区居民宣传时下疫情防控的必要性。

  • 南阳市西峡人民法院院长远程开庭严惩惯犯

    3月4日,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通过“三远一网”远程网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被告人有多次犯盗前科的盗窃罪,案件当庭宣判,案件全程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庭审直播,向全社会传递人民法院弘扬惩恶扬善的价值追求,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曙君担任主审法官审理了此案。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