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巩固“大生态”成果综述

2019-09-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谭天 王跃奇)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为统揽,方城县因地制宜发展名优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渠道。

织密绿网 生态体系建起来

“五大引领”“七大格局”……一个个大布局、大战略的规划实施,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植于方城这片热土。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先后推进“三围一扶”(即围景区和城区、围通道、围特色林果产业和扶贫开发)造林项目、“花香果海”工程,对各乡镇辖区内国道、省道、县乡主要通道绿化工程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升绿化率。实施奖补政策,连片新造林200亩以上,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连补三年,提高造林积极性。

抓住关键,保证质量。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高效化的原则,造林方式突出以造为主,造、封、育相结合,造林整地采取拉线定点、机械作业,苗木选用优质苗,做到乔灌结合,落叶与长青结合,县林业局抽调工程技术员包乡镇、包工程,重点做好工程质量监管、验收和技术推广,确保一次栽植一次成林。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吸纳造林大户、集体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等参与造林。目前,我县连片造林300亩以上的造林承包大户有42户,注入资金3500万元。望花湖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采用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流转土地、网上招投标的形式,由6家具备专业资质的绿化公司实施造林,有效解决管护难问题,提高造林质量。

方城县强力实施生态廊道、平原绿网、城乡增绿、青山绿水、花香果海、国储林“六大工程”,交出了生态发展的时代答卷:止目前共完成营造林28.8万亩,占省市下达任务的124%,完成新造林3.64万亩,林地面积增加到140.3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2.47%。

生态立县 林下产业兴起来

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秉承“高水平打好绿色牌,高质量念好山水经”的发展理念,坚持“造”与“管”齐头并进,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步伐,初步建成特色中草药、食用菌种植、生态旅游等支柱产业,实现了山林绿起来、产业兴起来、群众富起来。

“自从种植了裕丹参中药材,经济效益比种传统农作物好多了,按目前的长势看,每亩纯利润可达2000到3000元,实现村民、集体双收益。”近日,在小史店镇桂河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支部书记褚留章提及丹参种植高兴地说。

为充分发挥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桂河村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思路,优化布局,做大规模,做强特色,通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目前,该村由最初的零星、少量发展到上千亩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盘活资源 山区群众富起来

在推进大生态大绿化进程中,方城县着力构建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积极打造林蜂、林菌、林药、林禽板块和食用菌、生态土鸡等林下经济标准化基地建设,有效盘活森林资源,让生活在林区、山区的贫困群众变成体面的生态股民,让绿水青山变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德云山上百花香,望花湖畔赏美景。踏着绿色兴镇的步履,二郎庙镇依托独特的山水优势,极力打造“方城会客厅”。

地处大乘山风景区的庄科村,林地面积占5102亩,桂花、樱花、牡丹、银杏等名贵花木4000亩,葡萄、薄皮核桃、金秋晚梨等各类果木、花卉苗木25万株,各类采摘园达20余个,群众已从过去的粮农转变为林农。村主任田建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去年葡萄产量达30万斤,群众把林区资源存入了“绿色银行”,全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生态建设催生的显著效益有效助推群众脱贫稳贫奔小康。

如今,二郎庙、四里店、拐河、杨集、袁店等乡镇的林下经济已经成为扶贫“主力军”。

生态蜕变,黄土地上生“黄金”

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生态经济效益化”的生态立县方略,致力构建“大生态”格局,厚植绿色底蕴,加快生态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造林务工、森林抚育等方面,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致富;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着力发展壮大苗木花卉、优质林果、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促进林农增产增收,推动产业兴旺;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依托大乘山森林公园、七峰山森林公园、七十二潭景区等自然资源优势,弘扬生态文化,做强生态和旅游文章。

高标准打造“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旅游发展新高地。整合凤瑞街道垭口公园,二郎庙镇庄科村、滹沱村,杨集镇大河口村等旅游示范点建设,着力“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建设田园综合体,实现山水文脉、人文景观、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有机结合,力促生态、旅游、富民深度融合,激活旅游经济发展活力。

依托旅游资源助力脱贫、加快发展,好风光、好山水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用“绿色”谋未来,一幅风光无限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在方城大地徐徐展开。       

文章关键词:绿色 发展 理念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 南阳市镇平县:“防贫保”筑起返贫防火墙

    6月9日一早,在铿锵的铜器声中,一群人来到南阳市镇平县扶贫办,走在最前面的人手持锦旗、面带笑容。原来,这是镇平县侯集镇谭寨村陈某某委托本村干部来为县扶贫办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 西峡县军马河镇:纪检干部遍访贫困户 盯准问题

    为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纪委主动出击,开展纪检干部遍访贫困户活动,紧盯问题促整改落实,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