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方城县杨楼镇范店村:一个贫困村一年走出8名大学生

2019-09-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封德勇 王峰)“俺村自恢复高考以来一共才考上了6名大学生,而今年一年就考上了8个,其中3名是贫困生。这可是破天荒的成就,多亏了精准扶贫,教育搞好了,我们村的发展就更有希望了”。方城县杨楼镇范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雨难掩饰内心的喜悦。

方城县杨楼镇范店村是典型的边远穷村,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发现该村贫穷的主要原因是教育,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只有初中学历,落后的教育资源已严重影响到该村的脱贫发展。经过帮扶单位县审计局和杨楼镇慎重考虑,决定把“扶智励志、志智双扶”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并制定计划逐项落实,打出了一组密集的“组合拳”:

硬件投入。2016年,协调财政、教育、交通、水利、文化、宣传、企业等单位和部门,多方筹资139万多元,为范店学校新建教学楼及教师住室、门卫室、餐厅共计43间,新建标准化操场和厕所,修建围墙280余米,硬化了学校路面,接通了自来水,使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杨楼镇的明星学校,新进教师4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2018年再次协调资金29.5万元,扩建范店小学教学楼11间,确保适龄学生不出村就有学上。 

组办活动。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校园书画创作、审计干部进课堂、市县文艺工作者汇演、审计局长讲党课等各类活动7场次,促进了范店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和学生的文化素质。

政策落实。审计局帮扶人员积极落实上级教育扶贫政策,使教育扶贫对象充分享受省市县教育资助措施,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捐助资助。4年来,方城县审计局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捐钱捐物、组织爱心企业捐赠款值达10余万元,确保在校学生新学期有新衣服、新书包、新文具、新图书,解决了贫困生家庭的后顾之忧。

付出终有回报,教育扶贫措施经过4年的酝酿终于开花,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今年8月31日,县审计局帮扶队员在局长朱国明的带领下,对考上大学的3名贫困家庭学子每人资助3000元助学金,对5名非贫困家庭学子每人资助2000元助学金。并号召机关内帮扶责任人在开学前对帮扶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捐助,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范店村首次实现一年考上8名大学生的历史性突破,在全村学子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和带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教育 扶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