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财经 > 正文

方城县鸿旺牧业:实施创新驱动 推动产业升级

2019-09-09  来源:映象网

方城,南阳的北大门,这片自然风光秀美、人文积淀丰厚的土地,如今更是一片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

在杨集镇风景奇秀的七峰山脚下,就有这样一家集生态养殖、科技创新、休闲观光、共享发展为一体的花园式现代养殖企业——方城县鸿旺牧业休闲观光生态园。

近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对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度重视,提出按照“生殁双循环”和“生态化发展、产业化推进、标准化生产、科技化支撑、特色化突破、景观化打造”的发展思路,发挥“创新引领、规划引领、示范引领”的独特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鸿旺牧业以此为契机,坚持“养好猪、种好田,植好树、建好园”的发展战略,强力实施“出栏万头精品猪、开发万亩生态园、带动万人创大业”的三万工程,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华美蝶变。企业自2008年创立以来,目前,已形成场区占地1500余亩、拥有4个标准化养殖场、猪舍200余栋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养殖企业。年生产二元母猪5万头,年出栏育肥猪6万头,年产值2亿多元。产品销往山西、河北等五个省100多个市县。

推行“生殁双循环”  创新养殖新模式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鸿旺牧业率先推行县委、县政府倡导的“生殁双循环”养殖模式,投资480万元建成养殖废弃物处理循环利用车间,使周边3000多亩农田“吃”上沼渣、沼液营养餐,周边村庄212户农户免费用上了沼气,每年可为企业、农户减少开支200多万元。利用无害化处理中心,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再利用,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养殖新路。

强化科技支撑 提升管理水平

科技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支撑。鸿旺牧业先后与河南农业大学、郑州牧业经济学院等10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引进技术人员和先进理念。与大北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80万元引进生猪养殖智能化管理系统,全面提升了猪场现代化管理水平和行业经营效率。

推进农旅融合   打造观光景区

农旅融合是农业发展的新业态,鸿旺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发展理念,统筹建设包括牧歌体验、休闲采摘、观光旅游、有机农田等模块在内的万亩新型生态观光项目,实现辐射区群众增收、企业增效,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目前,该项目已流转土地3000余亩,带动周边群众160多人就业。

践行共享理念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是为了共享。鸿旺牧业发展不忘群众,积极担当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实施“六个一”计划,即:铺设一条柏油路、还原一片生态园、建设一个文明村庄、开发一个生态园、打造一座养猪场、开设一个大课堂,让周边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帮助1700多户贫困户脱贫。

创新没有止境,发展未有穷期。鸿旺牧业的文化、情感与发展,已经深深地融入方城火热的发展之中,同频共振,不懈前行。(周永 燕群山)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鸿旺牧业 产业 升级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召县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南阳市南召县举行2020年5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鼎福科技产业园智慧自动化装备制造、神仙崖风力发电、北方红阳机电废旧弹药拆销技改等在内的12个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7.9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68亿元,项目涉及工业、农业、制造业、新能源等领域。此次12个项目的集中开工,再次吹响了南阳市南召县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凝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 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实施“六金富民”保障群众脱贫不返贫

    在南召县崔庄乡草庙村扶贫就业车间里,记者看到贫困群众杨振秀正在操作着数控车床,自动绗缝机按照车床上电脑显示屏上的图案,行云流水般快速地在洁白的被面上缝制出细密的针脚,一分钟时间,一床羊绒被胎和被面完美地缝制在一起。

  • 种植袋料香菇 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栽下“摇钱树” 念活“致富经”

    “今年春节过后,我在标准化容器育苗基地里务工,活儿也不重,收入很稳定,又能照顾家里老小,比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强多了。”在玉兰花丛中忙碌的赵天琴兴奋地说。

  • 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种植香菇致富奔小康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真是好,种香菇政府给补贴,成龙还不时到我菇棚手把手教我,今年种的4000袋香菇至少要收入10000多元。”贫困户吴成刚见到驻村干部便高兴的说起来。吴成刚口中说的成龙,就是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香菇种植大户、致富带头人,农村基层党员吴成龙。

  • 南召县特色产业成为治贫的“灵丹妙药”

    2013年在北京务工的张德仓回到家乡南召县小店乡,利用荒坡地种植苗木,通过一年多摸索实践,培育了100余亩名贵花木。2016年张德仓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南阳市德仓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工程,承揽小区、道路、园林等绿化工程,实现年营业收入600万元。他牵头组建了全县首家苗木花木协会,普及推广种苗繁育技术,累计投入科普资金40万元,把苗木示范园当作田间大课堂,聘请河南农大、南阳市林业局7名专家对苗农进行培训,先后培训技术骨干700余人,组织培训2000多人次。

  • 淅川县召开消费扶贫工作会

    淅川县召开消费扶贫会,动员全县上下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工作,把全县农副产品包装好、销售好,巩固发展产业扶贫成效,确保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县领导卢捍卫、徐紫光出席。

  • 淅川县上集镇:阳春三月迎丰收 头茬迷迭香采收

    三月,是春耕的好时节,也是收获的好日子。淅川县上集镇槐树洼村去年六月开垦荒山种下的迷迭香幼苗,经过八个月的精心管护,长势喜人,淡淡的幽香飘满整个山头,达到了采收条件。

  • “一企一策”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南阳市生态环境局西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思带领部分党组成员和重点股室负责人,深入鹳河水泥、长安水泥、伟华实业等企业,调研企业开复工情况,为企业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