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方城博望镇:跟踪帮扶为贫困户“强筋壮骨”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善喜 刘宏海)“咱的门路广,明天就先卖三叔家的吧”。“那今个咱摘的梨只好先放冷库里了”,9月5日晚,在梨园里忙了一天的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村委主任曾宪伟刚一到家,就与妻子商量起第二天给平顶山客户发货的事儿。

曾宪伟提到的“三叔”是前荒村出名的“坐轮椅”贫困户胡留华,几年前,他家种植了3亩多黄金梨,不料一场大病使他双腿致残。“这几年,党员干部们经常帮俺侍弄梨园,剪枝、施肥、套袋、摘梨,样样都离不开他们张罗……这梨刚摘下来,伟(曾宪伟)就为俺找到了买主,俺心里真是过意不去啊!”胡留华一提起这事就老泪横流。

为了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该镇像曾宪伟一样的党员干部正用一颗颗滚烫的心温暖着贫困群众。

博望镇是方城县第一人口大镇,止目前,全镇155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户达到1088户,而且还有489户未达到实现脱贫目标。今年初,镇党委、政府通过组织专人调查后发现,全镇767个通过实施到户增收、产业扶贫项目,达到脱贫目标的脱贫户中,占60%的户存在缺劳力、无技术、底子薄、“免疫力”差、基础脆弱的现象,如不实施跟踪帮扶,时刻都有返贫的危险。

为帮助已脱贫户“强筋壮骨”,扎牢致富根基,该镇首先从“智志双扶”入手,先后举办五期农业种植技术和电商扶贫培训班,对270名贫困户劳力进行专门培训。并结合产业发展现实,邀请省、市、县农业专家、教授定期前来指导技术。将军庙村的贫困户种植黄金梨多,今春以来,镇扶贫办先后两次邀请河南农科院教授汪春明等到该村指导,首选的现场示范地块就是贫困户的梨园子。

在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前提下,该镇党委给党员干部下“死任务”,要求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和各行政村主要干部必须树立帮扶贫困“常在路上”的世界观。在对脱贫户实施“扶上马再送一程”的过程中,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因项目施策。对已经落实的增收项目,做到帮实、帮细、帮到家。在此基础上,本着“大员”上前线的原则,将帮扶责任人重新调整,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三大主干分包重点贫困村。与此同时,今年3月份,又专门召开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全镇51名扶贫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与镇里签订了责任书。与往年不同的是,责任书加上了“扶贫不结束,帮扶不脱钩”和“因帮扶不到位,造成脱贫户返贫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等特殊内容。

一纸跟踪帮扶责任书如同军令,让该镇党员干部“压力山大”。重振精神帮贫困户,远离“穷坑”奔富路成了大家的统一行动,干部潜心搞帮扶,也为贫困户吃上了“长效补药”。分包孟河村的帮扶责任人刘金甫,根据张兰军、刘二娃两家贫困户去年养羊收入少的情况,自己掏钱买礼品,帮他们找到了懂技术的托养人。面对全村种梨面积大,不少农户愁销路的情况,前荒村党支部书记胡世举、村委会主任曾宪伟,利用自己开劈的电商销售渠道,优先为贫困户卖梨8万多公斤。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扶贫 帮扶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