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方城:贫困户崔国脱贫记

2019-09-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小柯)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拐河镇西大麦沟村贫困户崔国家里的故事多,提起来就一嘟噜一串。

崔国家六口人,叔叔痴呆,妻子精神病,仨儿子,大的十五,小的五六岁,照顾大的,伺候小的,吃不嘴里,穿不身上。崔国整天忙的吹响器一样,捂着眼踏不着板,家里乱的没个下脚地,屋里的味道让人闻呛不哩。这样的贫困户,如何脱贫致富,县物资储备中心的帮扶人刘晓,心里也打怵。

其实崔国人不懒,想干事。可家里乱麻窝,贫穷使他没了心气。想养猪,驻村帮扶单位县物资储备中心拿出1500元,帮他修好猪圈,又协调帮他买回了16头猪崽。拿来教材和他一块学饲养、学防病。眼瞧着一圈欢蹦乱跳的小猪,就要有收成了,有精神病的妻子勤快了一回,在刚打过农药的田里,抱回了一捆青草仍在圈里……钱没赚到,又背了五千多元的债,当头一棒,崔国当时蔫了。

“一口吃不成胖子,不要急,总有合适咱的门路。先把生活安顿好,等有了基础,再创业”。刘晓一席话,给崔国指明了道路。

在刘晓的鼓励下,崔国学会了打扮生活。“今天省的钱,就是赚的钱。”崔国到废品站300元买回了旧柜子、沙发、桌凳,自己动手,修修补补,喷上漆,又和新的一样。到建筑工地,拉回废旧的地板砖,把厨房整理的亮堂堂的。没有玉米脱粒机,80元买个外壳,20元买个电机,回来一鼓捣,比新的都好用。崔国认死理,凡是一块钱能办的事,决不花一块一。厨房干净了,家庭整洁了,生活有条理了,环境一变,崔国慢慢有了精气神。

“像崔国这样的贫困户,如何脱贫,我们要耐心的多想一点,想深一点,找准他们致富的意愿和实际能力的结合点,才能使他们脱贫,并长期稳定。”驻村第一书记李沛说。

村两委鼓励他利用土地优势,中草药和经济作物。崔国住了3亩地,种植艾草等中草药。“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家里的大事小情,样样支招。崔国既能照顾家,一年四季天天有活干。这样,地里每年有近万元的收入。

崔国大儿子十六岁,初中毕业后,考大学无望,帮扶责任人刘晓了解孩子的意愿,千方百计联系郑州一所高护学校,让孩子有一技之长,为长期脱贫打个基础。

崔国对刘晓说:“刘哥,现在党的政策好的没话说。孩子上学有保障,有病有医保,产业扶贫,扶贫岗位各项政策俺都享受了。俺可不敢戴穷帽,要不俺仨孩说不上媳妇哩!”

精准施策,稳定脱贫。有孜孜以求,不倦努力的扶贫干部的不懈攻坚,崔国家的故事,天天发生着。

文章关键词:方城县 脱贫 故事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