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贫困青年李喜柱:双手摸出幸福路

2019-09-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朝甫 王充)当听说盲人能修理摩托车时,很多人都表示不可思议:正常人在家动手修理个小家电,零件拆下来,可能就不知道再怎么装上去,更别说修理摩托车这种较为复杂的交通工具。可站在唐河县大河屯镇马庄寨村残疾青年李喜柱身旁,看到他摆放整齐的修理工具,“健步如飞”地上下楼取配件,目睹他一丝不苟又熟练地拆卸、安装摩托车零件时,没有不被深深震撼的!

“说起喜柱,方圆几里地,没有不知道的!虽然眼看不见,但干活仔细,收费公道,做事敞亮,没少方便周边群众。”前来修车的李斌由衷的赞誉。

李喜柱原本就先天性双目失明,幼年时又因家庭贫困,治疗不及时,留下了小儿麻痹症后遗症。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从懂事起,他就很快能自己吃饭、穿衣,然后渐渐学会了帮父母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少年时,开始尝试用双手摸索着去修理家里坏掉的农具、自行车等简单生活用品。渐渐的,左邻右舍的自行车、摩托车有个小毛病,也拿来让他修理。李喜柱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练手机会,邻居们送来的东西,他就是熬上一夜,也要修好。

有一次,邻村推来了一辆发动机有故障的摩托车,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对他说:“你看看能修不?修不好就当废品卖掉。”李喜柱熬了几个通宵,反反复复拆装无数次,竟然排除了故障!喜柱一时名声大振。从此以后,来找李喜柱修理电动车、摩托车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他的干劲儿更足,不止一次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练好技术,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

可是,毕竟是盲人,家里经济又困难,没有条件送他学技术,当地也没有针对盲人的技能培训,一切都要靠他自己摸索,别人一次能做到的事情,他可能要重复十几遍、几十遍,才能做到!沮丧时常伴随着他。每当烦闷时,喜柱就学着拉二胡,换换心情。喜柱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党中央时时刻刻牵挂着全国贫困人口的生活。2015年,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之后,马庄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第一时间给李喜柱家算帐、评议,按程序把他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河县交通局派驻马庄寨村第一书记李统一、工作队长魏小兵和帮扶责任人王建松来到马庄寨村,了解到李喜柱的情况后,帮助给喜柱家办理了三张慢性病卡,带喜柱进行残疾鉴定,办理了一级残疾证。全家人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低保、电费补贴、七改四有、农业保险、政福保、到户增收、小额贷款和全县扶贫粮仓收益分红全部第一时间享受到位。

李喜柱还通过贫困群众技能培训,进一步学习到了系统的摩托车、电动车修理知识、技术。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帮助喜柱利用到户增收、粮仓分红资金购置了充气泵、万用表、扳手等修理工具,采购了常用的摩托车、电动车配件。

工具全了、技术提高了、配件齐了,十里八乡来找喜柱修车的人更多了,在和他交谈的一个多小时内,就有三个邻村的人推来电动三轮让他修理。喜柱的干劲也更足,笑容时常挂在脸上。

临走时,大家提议让他拉支二胡曲子听听。喜柱一口答应了:“我现在不常拉二胡了,因为调子有点儿悲伤。我最近喜欢吹葫芦丝,给大家吹个葫芦丝吧!”然后细细的洗去手上的油污,取出葫芦丝,坐在椅子上专注地吹起来。

一曲结束,大家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喜柱大哥真诚而坚定的说:“近几年,我一家享受到了这么多好政策,吃穿不愁,有病不怕。虽然我眼看不见,走路不方便,但我还有一双手。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不能躺在政府怀里睡大觉!我要继续提高维修技术水平,给老少爷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用我的这双手,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摸出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文章关键词:贫困 青年 残疾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旗县下洼镇:香菇撑起致富“伞”

    雨后的原野麦浪滚滚,空气清新宜人,南阳市社旗县下洼镇余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香菇基地,百余座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个个大棚内,整齐摆放的菌棒上“伞花”点点,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的采摘、分捡、装箱,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 西峡县太平镇:全域党建助推全域旅游

    初夏时节的南阳市西峡县老界岭景区,峰峦叠翠,生机盎然。在景区入口的太平镇东坪村,前来休闲观光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农家宾馆入住率逐日攀升。“党建联合体在村里正式组建运行后,村里的基础设施、经营秩序、文化氛围等有人建有人管,给我们经营农家宾馆带来了实惠。今年‘五一’假期,房间天天爆满,净收入一万多元,真是出乎我的意料!”细数着开门“经济账”,太平镇东坪村界岭山庄100号农家宾馆主人乔丽娜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 全域党建点燃发展“红色引擎”——南阳市宛城区

    5月14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在白河社区举办土地收储联合党支部成立活动。这是继第一个联合党支部——老旧楼院改造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后,五里堡街道充分发挥全域党建平台,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各项治理服务协同发展的又一举措。活动由办事处副主任范涛主持,宛城区自然资源局用地科科长高磊应邀出席。街道党政班子、白河社区全体干部共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 西峡县人民法院:10秒短视频 普法数万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南阳市西峡县人民法院改变传统普法宣传形式,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发布普法信息,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让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真相”,让神圣的法院工作不再神秘,让严肃的法院工作更加亲民。

  • 南阳市卧龙区法院:强化法警技能训练 提升警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法警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警务保障能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抓住疫情防控期勤务相对较少的时机,积极开展岗位综合能力大练兵。

  • 南阳市西峡县开展星级企业大调研活动

    5月11日,西峡县政府党组副书记,产聚委党组书记、主任郭明清带领政府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和工行、建行、邮政银行、农商行、农发行、村镇银行、郑州银行等部门的分管信贷行长,深入田关镇10余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摸清企业发展现状、疫情影响应对措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扶贫车间忙不停 脱贫攻坚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整合扶贫资金,不断加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通过扶贫车间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实现致富奔小康。

  • 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真抓实干落实处 村容村貌

    为切实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提高贫困户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5月14日上午,南阳市西峡县田关镇党委书记李建伟带领村镇中心、执法中队等单位负责同志,深入田关村对乱停乱放、两违整治、村级卫生状况展开督查。

  • 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

    5月14日,南阳市西峡县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峡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相关情况。西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正伟,党委委员、副局长闫红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海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西峡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封德主持。

  • 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初夏五月景色美,满目青山满眼绿。眼下,走进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大樱桃基地,一棵棵樱桃树枝叶繁茂长势喜人,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大片青绿色与美好的乡村景色相得益彰。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