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淅川县大石桥乡: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

2019-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鸿昌)按照淅川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部署,针对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大石桥乡采取专班推进、每天通报排序、现场实施奖惩等措施,不断查问题、整台帐、抓整改、补短板,五项重点工作实现了强力推进。

“十类户”佐证收集快速推进。 一是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按照十类户台账指导意见,为加快佐证材料收集工作进度,我乡要求各脱贫责任组对照需县协调的八种情形,先自行到十类户家中想办法取得购房协议、车辆证件、公司营业执照等相关佐证材料,减少了乡上报、县协调、交办各单位查找比对的环节。至目前,该乡仅上报需协调21户,从十类户家中直接取得有效佐证504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每日督战,现场奖罚。每天召开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督战会,按照要求在9月6日前完成“十类户”材料收集的,每村奖励现金1000元用于工作经费,顺利通过县级验收的通过1户奖励现金200元,完不成任务的1户罚100元,有效提升了干部入户取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至9月6日晚我乡自验合格的村达到100%;三是专业指导,查漏补缺。近日,该乡主动邀请县指挥部专业人员到乡利用1天时间对各村“十类户”佐证材料进行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当场制定台账并进行整改。

产业就业奖补实现全覆盖。 按年初排查,该乡符合产业发展条件的有1046户,实际发展产业1252户,覆盖率119.69%,产业奖补资金发放797万元;年初排查外出务工1275户,至现在实际在外务工1321户,覆盖率103.61%,务工奖补资金发放124万元。对应覆盖还未覆盖的户,我乡将逐一制定台账,迅速研究对策,确保贫困户享受到应有的“两业”补贴。

问题整改对标销号。对于县扶贫核查该乡10个村发现的287条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问题全部整改。目前,政策宣传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正加紧实施,档卡不规范问题正逐条整改,少数识别退出不精准的已在班子会集体研判并确定有效方法进行整改。问题整改已完成98.2%。

危房改造全部清零。排查出属于危房的15户贫困户,现已完成3户,还有12户正在加紧施工。通过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进行日排序、周通报,确保在9月30日前危房改造实现全部清零。

“五个一”活动全面推进。 日前,该乡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召开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培训会,对“五个一”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工作开展有抓手。所有帮扶人要深入帮扶对象家中扎实开展“五个一”工作,不能图形式、走过场,工作过程中要进行记录、拍照;二是要求工作进度有评比。每天下午由各脱贫责任组组长统计汇总帮扶人工作情况后上报乡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排序通报;三是要求工作成效有督查。乡纪委和乡扶贫办组成督查小组,每村抽查5户贫困户,查看工作照片,并与贫困户座谈,看工作开展是否真实、政策知晓度是否提升、群众矛盾是否化解、群众满意度是否提升、户容户貌是否改善,直到贫困户认可才算达到预期效果。

文章关键词:推进 脱贫 重点 工作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