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宛城法院:执行接待“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方位”

2019-10-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新兵 周勤)“现在了解案件进度或提交材料,无需预约执行法官,也不会跑空,自助挂号不用排队,真是让俺们感到既省时又舒心!”10月16日,办妥执行事务的申请执行人李某为河南省宛城区人民法院便民利民的执行接待窗口而啧啧称赞!

“原来当事人来我们执行局办理事务,会遇到承办法官外出执行或者开会而不能接待的情形,当事人感到既耗时又耗力,时有不理解而心生怨气。”不仅老百姓有怨言,执行干警也一肚子苦水,该院执行局长王永兴继续介绍道,“宛城法院地处中心城区,案多人少矛盾尤其突出,一个法官一年要承办几百起执行案件。承办干警既有办案压力,还要做好接待工作,经常是加班加点忙的不可开交,工作效率也上不来,如果不能执结案件,又无法向领导和当事人交待。”

为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自今年6月份开始,宛城法院通过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将执行接待窗口化运行、集约化办理,结束了以前一个案件由一个执行干警办到底的工作模式,实行分段实施,类似工厂流水线作业的新型执行工作模式。在装修一新的大厅专门设立执行接待窗口,统一负责办理立案和查询、申请人终本约谈和线索提交、被执行人传唤询问和财产申报、信访和异议处置等工作,搭起了执行法官与百姓专门沟通的桥梁。从执行接待窗口运行近四个月群众反馈情况看,不但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因无法联系到执行干警而重复跑路、等待的问题;在与当事人面对面的接待过程中,又能了解当事人实际情况,听取对案件执行的意见,同时,还能及时向当事人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并针对其疑问,认真细致地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作为执行机制改革的一部分,执行接待窗口化有效配合了我院执行资源的改革整合工作,将执行人员从初次约谈、接待信访、非外出送达等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能专心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同时还有利于规范执行行为,通过集中收取、转交当事人提交的相关材料,有效防范执行干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该院院领导史新珍对执行接待窗口化运行充满了期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优化执行接待环境,完善提高执行接待水平,向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执行接待服务。”

文章关键词:法院 执行 服务 群众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