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召县板山坪镇樊楼村党支部书记卢俊延用真情带全村脱贫

2019-10-30  来源:映象网

卢俊延(左三)陪同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康源春到樊楼食用菌基地察看食用菌生长情况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振宇 )南召县板山坪镇樊楼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总共256户109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85户287人。由于历史欠账多,多年来村级基础设施简陋,功能欠缺,村集体经济薄弱,年收入几乎为零。该村党支部书记卢俊延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主动作为,艰苦奋斗,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带领全体村民不断攻坚克难,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用真情扶真贫,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整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在2018年换届选举时,已过知命之年的卢俊延放弃经营多年的玉器生意回村任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发现村班子存在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便深入党员、群众调查了解,特别是与村干部单独谈心交流,通过抓党建助脱贫,切实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彻底改变了过去“无人管事、无心干事、无章理事”的软弱涣散局面,迅速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着力整村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在掌握了本村基本情况的前提下,为尽快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卢俊延专门主持召开村组干会议一起研究村内道路硬化问题,并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一同出谋划策。经过多方协调,筹资450余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经过近5个半月的连续奋战,长9.05公里乡村公路及入户路硬化完毕,实现了“户户通”,切实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有了修路的成功经验,再加上干部群众高涨的建设热情,卢俊延积极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多方协调,又筹措资金215余万元修筑拦河坝、整修水渠、铺设安全饮水管网,完成了安全饮水工程及小型水利工程的改造提升、文化活动广场、村卫生室及独立式公厕建设等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解决群众“吃水难”、“看病难”、“文化娱乐难”等问题,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了村庄切实变化,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

向内增强造血功能,向外寻求项目支撑。为了让贫困群众持续鼓起“钱袋子”、脱掉“穷帽子”。以卢俊延为核心的村两委班子创新产业、就业扶贫机制,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2018年,协调资金300万元,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每户每年增加收入1200元,增加村集体收入每年4万元;2019年,卢俊延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研究和考察,依托扶贫车间,与河南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中心合作投资2000余万元在樊楼村村成立香菇新产品示范基地和菌旺农民种植合作社,采取统一基地规划、统一原辅材料、统一菌种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大大降低贫困户种植风险。建成香菇大棚78个、香菇保鲜库2个,带动全村40多户农户从事香菇生产,有近130多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种植香菇约100万袋,户均受益在6000元以上,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我们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才能真正赢得广大村民的信任与支持。只要群众的日子过好了,我们多付出一点也值得。”卢俊延说。

现在的樊楼村,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集体经济开始盈余,整村实现了脱贫退出。

文章关键词:真情 带领 脱贫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午餐”情暖“战疫”人员

    “你好,俺们几个是本村村民,今儿俺家里蒸饺子,给你们送一些,快趁热吃吧。”几天前的中午,6名女同志骑着三轮车,为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皇杜庄村值班卡点的工作人员送来6大笼热气腾腾的饺子,同时还有醋、辣椒、香菜和一次性碗筷。值班人员问及几人的姓名,她们却说啥也不愿透露。“你们从过年到现在都没休息,俺经常看见大伙在卡点上吃方便面,你们为俺全村人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俺们也想给大家送点热乎饭,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 唐河县祁仪镇:严防控 稳发展 复工复产忙攻坚

    南阳市唐河县祁仪镇做为与湖北接壤的贫困乡,面临疫情防控和脱贫摘帽的双重压力,该镇统筹防控和发展,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带来的冲击。

  • 国网淅川县供电公司:铿锵玫瑰 “战疫”有她

    3月8日,在南阳市国网淅川县供电公司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她们以保电护航为使命,以坚守岗位为责任。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她们团结一心,为爱助力,贡献巾帼力量,用坚不可摧的信念,撑起抗疫之战的半边天!

  • 南阳市淅川县何丽:巾帼女将勇担当

    寺湾镇地处南阳市淅川县西南边陲,与湖北郧县接壤,该镇鹁鸽峪、孙家台、孙家铺三个村在丹江南岸,与湖北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犬牙相错,“三淅高速”、209国道、335省道穿镇而过,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宽,任务重,责任大。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该镇党委书记何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来抓,带领全镇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镇没有发生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 南阳市西峡县寨根乡:战“疫”战“贫”不负春光

    “惊蛰节气已过,到了猕猴桃萌芽前管理的关键期,起垄、复耕、施肥工作要在一周内全部完成,还要喷洒石硫合剂进行杀菌杀虫......”3月9日,在西峡县寨根乡桑树村猕猴桃基地,农民技术员朱书成正在给本村的3位果农讲授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 王贵荣:爱心捐赠 情系教育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能为学校抗‘疫’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是我的应尽之责!”3月8日,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化山村聚贤山庄农家宾馆老板王贵荣将3300套、价值12万元的消毒防护用品送到双龙镇中心学校,用于该镇中小学校疫情防控。

  • 南召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解烦忧 项目复工表谢

    3月8日,国网南召县供电公司白土岗供电所所长王明铭正在供电所安排服务企业开工复工,忽然接到该镇220千伏凝脂变电站扩建项目负责人刘红涛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刘红涛怀着激动的心情,再三表达谢意。

  • 南阳市淅川脱贫户王洪周的翻身“账”

    距离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6公里的张河村中,70岁的王洪周头戴鸭舌帽,在广场上锻炼身体。如果不经人介绍,很难想象他5年前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 “疫”战|唐河县东王集乡:按下“三复”快进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特殊的一年注定要经受更大的考验和挑战,新年伊始中华大地就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蒙上了厚厚的阴霾……但疫情终究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在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巨大成效。

  • 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开展三八妇女节慰问抗疫第一

    春回大地,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国际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3月8日上午,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党委书记徐良、镇长倪天武等看望并慰问抗疫第一线志愿服务岗的妇女工作者和贫困户女家属,为她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