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西峡陈正旺:不忘初心 耄耋之年仍追梦

2019-1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杨凯 蔡锐 刘婧)“我今年八十多岁了,经历了旧社会的民不聊生、三年自然灾害,见证了国家从积贫积弱到今天的繁荣富强,这都是党领导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成果,我为国家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欣慰不已。”在西峡县莲花街道莲花社区后岗组一家普通的农家小院,一见到笔者,陈正旺老人爽快地吐露心声。

陈正旺老人近照

苦难的童年,磨练出坚毅的性格

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陈正旺,经历了苦难曲折的童年,据老人回忆。在他记事时,父亲常年在外无法管家,抗日战争时父亲在宛西民团当了兵,解放战争时死在外面。家里靠着小脚的母亲带着他们姊妹兄弟三人,种着一点薄地艰难度日。可这也顾不了一家人的开销,年幼的他因为家里实在太过艰难,仅仅上了四年就辍学。幼年时期的经历,特别是看到一个个熟悉的亲朋由于疾病的折磨,致残或过早离去,这些都如针尖一样深深刺痛了陈正旺的心。他立志掌握一门技术,帮助乡亲们解除疾病的折磨。

改善乡邻健康状况,他矢志不渝

新中国成立了,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翻身作了主人。由于刚刚建国,国家底子薄,各项事业百废待兴,陈正旺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合作医疗培训,经过培训,陈正旺终于实现了自己利用医术,改善乡邻健康状况的梦想。从医50多年来,这位文化程度并不高的老人一边务农耕种,支撑着并不富裕的家庭;一边钻研医道学问,用最简单最实用的医术造福乡里。多少年来,医好了多少病人,帮助了多少个家庭。数也数不清楚。但乡亲们能记清楚的就是老人怕贫穷的乡亲们多花钱每次先包三包药。连陈正旺自己也记不清有多数患者恢复健康。随着岁月的悄然流逝,他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名医,他忙不过来了,家里人帮衬。儿子们忙不过来了孙子们跟着上。就这样一个医学世家就这样形成了。“陈三包”、“再世华佗”等一个个美誉,伴随着他的医术不胫而走,一时间在西峡城区人们中成为美谈。

严格教育,儿孙成才家庭和睦

二十五岁时老人结了婚,老人夫妻俩相濡以沫,不离不弃,他们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情婚姻的真实内涵,而且也为子女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老人育有四个儿子,老二老三都大学毕业,老人说,在他们上大学时,要求他们每人买一个日记本,第一页必须写上家训:“饱日当忆饥日苦,有钱常想没钱难;劳动就是摇钱树,节约又如聚宝盆;自力更生,有志有恒!”对待孙辈,他谆谆教导:“在校一定要守校规遵校纪,尊重师长,团结同学,要比学习进步,比道德品质,不能比吃和穿,要好好学习,尽自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任何时候也不能给国家、党添乱、抹黑。”朴素的家训,谆谆的教导,虽经岁月的洗礼,却历久弥新,已深深镌刻在孩子们的心田。在他的影响下,四个儿子均走上悬壶济世的道路,利用自己的医术为国家的卫生保健事业不懈奋斗着。现在老大陈进京、老四陈守京就在莲花社区开立诊所,直接服务莲花人民。老二陈柳京在南阳市中医院任副院长,老三陈选京在三门峡市黄河医院大药房当主任,也是河南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是郑州南阳商会副会长,在各自工作的领域里也作出了卓越贡献。孙子辈们也很优秀,五个孙子孙女中大孙女陈抗获得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资质;大孙子在读中山大学博士,小孙女陈怡冰在读医学院校,一个博士生两个研究生,继续延续着这个医生世家“济世救人”的梦想。一家人虽然不在一块居住,但都能和睦相处。老大老四两家每周都要带着在家的孩子去看看爷爷,陪爷爷聊聊天,逗老人开心,轮流关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老二老三每个月也会回来看望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让老人的生活更添幸福美满。这是良好家风的魅力,这是家庭亲情的力量,这是社会安定的基石。在今年的全县“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陈正旺一家从众多候选家庭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接受“最美家庭”颁奖

社区民间艺术团引领文明风

发挥余热,为了“梦想”他不懈奋斗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正旺逐渐从社区医生的位置上退下来,然而他并没有选择像其他老人那样享清福,在他的心里还有没有实现的梦想。老人年轻时参加过地方组建的宣传队,跟着宣传队到处宣传党的政策,直到后来做了医生。退下来的陈正旺看到现在日子慢慢好了,但是人们的文化活动还不够丰富,于是就琢磨着组建一支文艺团队。没有资金,他就从自己微薄的积蓄中拿出一部分垫上,没有人手,他就动员亲戚朋友参加,没有题材、剧本,时年已逾七旬的老人,不顾自己的年老体弱,自己坐下来写词,编段子。就这样,社区文化艺术团一步步发展起来了,十余年来,无论刮风下雨,冬寒暑热,老人带领的团队坚持在社区周边演出,为莲花街道的文化事业不懈努力着。“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时代,从一个要饭的孩子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培养。不管再苦再难,在我心中有两个梦想,两杆大旗不能倒,一面是莲花社区文艺宣传大旗,一面是莲花社区医疗卫生大旗!我只要有一口气在,我会为这个梦想不懈努力。同时我会一如既往地教育儿孙后代,听党话、跟党走,为党、为人民作出更多有益的贡献。”谈起未来,陈正旺老人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西峡县 陈正旺 初心 追梦 责编:赵惠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卧龙区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启动

    近日,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在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夏庄村正式启动,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曲艺节目送进乡村,活跃基层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 南阳市卧龙区:行业政策知识培训 让扶贫更“精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召开脱贫攻坚行业扶贫政策知识培训会议,全区15个乡镇办扶贫办主任、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和全区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支部书记参加培训会议。

  • 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

    6月7日下午,南阳市淅川县召开招才引智大使暨发展智库专家座谈会,邀请淅川籍在外优秀人士,畅叙乡愁情怀,共谋发展大计。

  • 户容户貌换新颜 方城县博望镇开展脱贫质量全面

    “俺从小爱干净,前几年穷的叮当响,也没那心思去打理,如今党的政策好,干部来帮扶,让俺住上新房子,往后俺要天天讲卫生,天天去打扫,干干净净奔小康啊!”6月4日,走进南阳市方城县博望镇脱贫户李新全家,只见新建的大门院墙粉刷一新,混凝土结构的平房里铺着地板,屋里院里一尘不染,正在擦窗户的他笑容满面地把记者迎进屋里……

  • 镇平县遮山镇:贫困群众拾金不昧获锦旗

    疫情期间,镇平县遮山镇组织贫困户中的公益岗位人员参与到防疫工作中,贫困群众为遮山镇的防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务在遮山镇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传统。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