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市桐柏县陈留店村党支部:青春在“防疫”一线闪光

2020-0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杨玉红 冯珍)2月9日,天气晴朗,在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疫情防控监测点,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卡点值班人员在党旗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女支书邓克峰正在向群众宣讲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书记程保罗在登记信息,一旁的村医张秀奎在为群众监测体温,穿行在村内的流动广播大喇叭高声播放着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整个村里显得异常安静和祥和。

“陈留店村外出务工人口多,坐落于省道边,又处于两镇的结合部,人员流动量大,为此,给我们的防控工作带来不少的挑战,也极大地考验着我们这支年轻的团队。不过我们的防控工作着手早,布控实,措施严,对所有外出返乡人员登记台账,‘五包一’监管到位,全村没有发生一例病毒感染。”邓克峰告诉笔者。

今年37岁的邓克峰,是桐柏县人大代表,吴城镇唯一一名女支部书记,以她为领头羊的陈留店村党支部5名班子中,80后3人,90后1人,是该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班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指令以来,陈留店村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支部成员年龄优势,在阻击疫情中不断探索方式方法,通过层层建立微信群、仔细摸排、严防死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把好“防”的第一道关口,做实“疏”和“堵”,收到了事半功倍的防控效果。

“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渠道,为18个组建立18个微信群,每个家庭至少一人进群,通过已建立的微信群,迅速发出声音,推送信息和公告,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信息沟通,将18个组群众发动起来,通过打电话、发信息宣传科学防范知识,一传十、十传百,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团队。为了缓解疫区返乡人员紧张情绪、调动他们配合疫情监测的积极性,支部邓克峰自掏腰包坚持每天发个小红包活跃群内气氛,让返乡人员体会家的温暖,开开心心量体温。村民沈正奎说:“每天宅在家里,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群里每天推送的上级防控要求、防控知识,非常实用!”

全面摸排防扩散。摸清湖北、武汉疫区返乡人员是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邓克峰身先士卒,将两个孩子交给母亲照看,带领村组干部起早摸黑,在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全村430名返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将53名湖北或武汉疫区返乡人员逐人建立台账,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防控,逐人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组干部、村医及亲属“五包一”监管,掌握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体温监测、日常生活等情况,执行返乡人员不出门、量体温,居家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在落实重点人员隔离措施上,该村对每一位疫区返乡人员都落实“镇、村、组干部、村医和亲属“五包一”包保责任,确保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外出。

严防死守防输入。防止人员流动是遏制病毒入侵的关键,陈留店村果断作出决定,对全村各条路段实行“封闭式”管理,只留一个进出监测点,包村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医轮流值守,24小时严防死守,遵循”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严格管控车辆和人员进出,落实进出登记、体温测等措施,一次次劝导村民不随意外出、出门一定戴口罩,一个个地登记、测量体温,一遍遍的消毒检查,防控程序一个不能少。第一书记程保罗日夜坚守岗位,困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儿,村医张秀奎坚守岗位测体温、关注村民健康状况。

在村组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陈留店村没有人置身事外,微信群内群众积极配合,微信群外,有人奋勇请战、逆行而上;有人不眠不休、保障后勤;有人自觉留守、主动隔离……;党员、组长分包联系户,既做好自身防护,又对联系户进行宣传教育和监督,发现有人员流动的及时制止,生活有困难的主动帮助。

群防群控力量大。该支部成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并温暖着每个村民的心,热心村民自发为工作人员送去水果、牛奶、蔬菜等。村民袁明林和退役军人儿子袁昊,深夜为卡点值班人员送去水果、酒精、牛奶、面包、方便面等慰问品,还带去500元现金,用于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袁明林说:“你们在这儿为了全村人不眠不休,坚守岗位,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作为一名群众,我们除了不给政府添麻烦外,更愿意当志愿者,积极配合你们做好工作,随叫随到!”

(映象网南阳新闻热线:0377----60396959,投稿邮箱yxwnypd@126.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南阳 桐柏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军马河镇:种植袋料香菇,增强脱贫动力

    “现在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以前我家里穷,也没有技术,种不了香菇。现在好了,去年参加了香菇技能培训,学会了香菇种植及越夏管理技术,政府还给产业补贴,解决了没钱种的难题。今年种了5000袋左右,管理好的话年底能净收入1万多元。”南阳市西峡县军马河镇李庄村贫困户魏红军高兴的说。

  • 南阳: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 消防人员正在

    4月19日14时30分左右,南阳市卧龙区龙升工业园区一酒精厂起火,消防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扑救,目前起火原因不明,是否有人员伤亡还需要等待权威部门的消息。

  • 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疫情防控新闻第三十

    4月17日下午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安林主持,南阳市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波通报了在疫情防控以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全市文旅行业安全稳定,无疫情发生!

  • 南阳市卧龙区:平安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去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围绕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高质量工作体系,以共建共治为抓手,以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平安卧龙建设,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先进单位”“问题楼盘整治先进单位”“全市反恐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等40多项殊荣,政法队伍213人跃入省市级以上光荣榜。10个乡镇街道被表彰为平安建设乡镇街道,36个区直部门树为平安建设先进典型,38个村(社区)被评为平安建设标兵。

  • 内乡县板场乡中心小学:实战演练防疫情 模拟还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和防控的稳定,学校复学在即。为扎实做好学生复课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安全健康防范意识,确保校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南阳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内乡县教体局的相关要求,在板场乡中心校的指导下,板场乡中心小学于4月15日下午,围绕复学防控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情况,开展了春季复学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南阳市内乡森林公安局荣记省级集体三等功

    日前,省森林公安局按照公安工作战时工作机制,为内乡县森林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对内乡县森林公安局在今年第一季度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中办理涉林刑事案件,特别是野生动物案件突出成绩进行记功表彰。

  • 南阳市西峡县石界河镇:多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冲击,西峡县石界河镇牢记“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讲话精神,扎实实施“三举措”,凝心聚力,克服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

    4月11日上午,南阳市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在卧龙区梅溪街道正式挂牌启用,同时,梅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党委正式成立,这也是卧龙区首家全域党建试点单位。

  • 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20年4月15日是我国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念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反恐防恐的社会责任感,内乡县公安局组织由国保大队、反恐大队牵头,16个乡镇派出所共同参与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 南阳市内乡县赤眉一初中:防疫教育保安全 心怀

    4月13日,南阳市各个县区九年级学生返校入学。内乡县赤眉一初中周密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活动,真正做到科学防疫与教育教学两不误。

今日热点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小小棉花棒”托起致富新希望

精品原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优秀企业献爱心 脱贫攻坚更有力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